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建成投产 我国能源战略储备迈出实质性步伐

2016-12-29 08: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12月29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许新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随着雾霾天气的出现,减少燃煤的使用和排放,使用清洁能源替代正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在很多人的眼中,煤炭这种资源似乎与清洁能源完全不沾边。其实,在适合的条件下,煤炭同样也可以转化为高效能、低排放的清洁能源。

  昨天(12月28日),世界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神华宁煤集团年产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宣布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国在能源战略储备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昨天下午,在阵阵欢呼声中,数十辆满载着首批合格油品的运油车缓缓驶出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厂区。这是国家“十二五”重点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世界石油化工及煤化工行业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化工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年转化煤炭2046万吨,年产柴油和石脑油等油品405万吨。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副总经理姚敏在宣布项目成功产油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项目的估算投资550亿元,目前世界石油化工及煤化工行业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化工项目,从净投投资比较,该项目比三峡大坝枢纽工程静态投资还多50亿,是青藏铁路投资的1.7倍。”

  项目共完成37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国产化任务,国产化率超过98%,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且多项指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在与南非萨索尔和德国西门子等国际制造业巨头的竞争中成功“逆袭”,降低10%的建设成本。

  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建设指挥部总指挥蔡力宏虽然一年之内就两鬓斑白,但话语里却颇感自豪:“这个项目的所有技术装备、制造、安装、调试、管理都是中国的,全套都可以国产。真正到关键时刻,我们中国人自己可以建设煤制油厂,不需要靠任何国外的技术、国外的设备,就能制造出合格的油品。”

  谁也不会想到,这样一个世界领先的“中国创造”项目,实施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8岁。年轻的科研人员在过去的39个月,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攻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堡垒”。

  神华宁煤煤制油分公司总工程师黄斌介绍,这套装置的难点在于它的规模化,实际上在其他的装置上都能找到它的影子,或者能找到它所对应的系统,这么大规模集合到一起,是装置项目的最大难点。

  对于社会普遍关心的项目环保、节水等方面问题,黄斌说,项目从开始立项到现在,完全符合国家相关的环评标准。“一次性地就按照标准去做,如节水,包括污水处理,达到近零排放。”

  这个煤炭间接液化项目生产的油品具有超低硫、低芳烃、低灰份等特点,指标远远优于国V和欧V标准,有利于降低二氧化硫、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等污染物的排放,可有效降低城市空气污染,解决城市汽车尾气污染、雾霾等难题。

  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在项目建成投产庆祝仪式上说:“项目的成功建设和胜利投产,标志着我国在能源战略储备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标志着我国拥有煤炭间接液化核心技术和成套大型工艺技术;标志着我国装备制造业集成能力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编辑:杨璇铄

关键词:神华宁煤;建成投产;能源战略储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神华宁煤煤制油示范项目建成投产

神华宁煤煤制油示范项目建成投产庆祝仪式昨天(28日)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举行,年产400万吨的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宣布建成投产。

2016-12-29 07:00:00

习近平对神华宁煤煤制油示范项目建成投产作出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对神华宁煤煤制油示范项目建成投产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对项目建成投产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与工程建设、生产运行、技术研发的广大科技人员、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

2016-12-29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