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陈士渠防骗讲堂]网购平台诈骗

2016-12-20 09: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防骗讲师、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今天为大家揭示的诈骗手法是网购平台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网购平台进行诈骗,先要求买家加为QQ或者微信好友,避开网购平台监督,再在QQ或者微信上发送钓鱼网站,诱导买家点击链接并填写信息,实时获取买家填写的账户名、银行卡号及密码等付款信息,再登录买家的网银官网,进行转账或购买游戏点卡操作,完成诈骗。

  经典案例重现:

  小龙看中一双限量版球鞋,这双鞋他已经在网上找了好久,但是要么是断码要么就没看到有现货。有一天上网时,小龙突然在一家网店里看到了梦寐以求的这双鞋。

  虽然卖家的信用级别不高,而且也不像是个专门卖鞋的店,但是毕竟这是自己找了好久的一款鞋,尺码又正好合适,小龙没有丝毫怀疑,就通过平台的聊天功能向卖家询问。直到小龙反复询问很多遍后,对方总算有了回应。“平时不常在线,购买联系请加这个QQ。”

  小龙赶紧按要求添加了卖家给的QQ,在QQ上,卖家比之前热情了了很多。“不好意思我在公司,这边没法上平台聊天软件,老板盯着,都是兼职请您理解哈!”

  小龙:我要买这双限量版球鞋。

  卖家:您要的这款鞋我们有货,您拍这个链接吧。

  说完,卖家通过QQ发来商品链接,小龙点开一看,就是自己想要的那双鞋的购买页面,于是小龙丝毫没有犹豫,就按平时操作购买并付款。当晚,小龙想看看物流进度,再次通过官网进入自己“已买到的宝贝”一栏,却发现购买记录里根本没有这双鞋,赶紧与店家联系,对方一直没有理会,再用QQ联系,对方已将他删除拉黑,而他通过银行网站查网上交易记录,发现自己的钱已经直接付到一个陌生账户。

  警方提醒,由于网购平台通常只对官方聊天工具上的信息负责,因此犯罪分子往往会诱骗受害人加QQ或者微信来完成购买,有时还会称可以给买家额外的优惠,目的是绕过网购平台监管。如果消费者贪图这一点点小便宜,往往就落入骗子陷阱,遇到“网购平台客服”要求加QQ、微信应一概拒绝。

  同时,网购时应保持警惕,不要在交易过程中随意点击对方发来的链接,不要见到用户名密码就输入。自己收到各类验证码,都是信息、资金的最后一条安全防线。千万不要告诉任何人。接到所谓“订单异常”电话,应挂掉电话,直接与网店卖家联系,或直接致电网购平台的官方客服电话咨询。

编辑:高杨

关键词:网购平台;诈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调查】在线旅游网站路在何方?

在一连发生两起“假机票”事件后,在线旅行网站“携程”昨晚再度发表声明,承认平台对供应商监管有漏洞。作为中国市场上排名第一、第二的在线旅行网站,“去哪儿网”和“携程网”在2016年初就陷入了机票危机中。

2016-01-14 23:55:00

冒充公检法冒充领导 海南近期诈骗频出新花样

记者从海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获悉,据统计,近期海南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的类型为冒充公检法类诈骗和冒充领导诈骗。

2016-12-19 13:30:28

网购多套路:盘点2016年度十大网购安全事件 切勿“对号入座”

近年来,网络购物凭借费用低、购买方便等优势逐渐成为众多网友购物的重要选择之一,但随之而来的网购诈骗也开始大规模出现。依靠海量数据库的腾讯手机管家骚扰拦截功能,网友能在第一时间有效识别网购诈骗行为。

2016-12-12 13: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