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6省市深陷“霾”笼 多地合力“抗霾”

2016-12-19 08: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河北台记者屈冠华 河南台记者温晓磊)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冬以来最持久的雾霾天气正在影响我国,多个城市已达严重污染,预计此次雾霾还将维持3天,直到21号后半夜才会自北向南减弱消散,今天夜间到明天将进入此轮雾霾最严重的时段,中央气象台已连续发布霾橙色预警和大雾黄色预警。

  6省市深陷“霾”笼,其中,40个城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23个城市启动红色预警、17个城市发布橙色预警。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自16号已经开始并且还将遭遇3天的“十面霾伏”,持续时间之长、污染程度之重,成为今秋来袭雾霾之最。目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6省市正合力“抗霾”。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空气质量发布平台信息显示,今早6点北京空气质量AQI指数平均为255,继续维持重度污染,从趋势上看,北京污染浓度峰值变化较为平缓。从昨天早上开始,城区空气质量基本维持在250到300之间。夜间受到扩散条件进一步转差影响污染浓度会明显上升,白天略有下降。北京等23个城市在本轮重污染中启动了最高级别红色预警。目前看,减排措施确实发挥了削减污染物浓度的效果。

  北京市环保局对此表示,监测显示,北京市实际PM2.5日均浓度比预测值明显下降,初步测算,红色预警各项减排措施让北京本地污染物排放减少约三分之一,北京本地产生的PM2.5降低了20%以上。

  在西三环六里桥,往常早高峰时段基本七点后就已经堵车,尤其是南向北拥堵比较严重,如今车流量比往常明显减少。但是在六里桥地铁站,明显感觉人流高峰比往常出现的更早,无论是购票窗口还是安检通道,包括候车站台,都能明显感觉比往常队伍更长。

  据了解,北京轨道交通提前在重点运营线路准备不少于3组预备车辆,根据各线路、车站客流变化情况,适时加开临客列车。针对今天大客流,京港地铁也计划在4号线及大兴线共加开5列临客;因为能见度较差,受大雾天气京津、京哈、京平、京开、大广、京台、京沪等高速公路均采取了不同程度封闭措施。六环路六元桥至长阳)路段也处于封闭中。

  这两天,河北省大部地区都笼罩在雾霾之下,石家庄、廊坊、保定、邢台、邯郸、衡水、唐山等城市空气质量指数都在300以上,达到严重污染级别。其中,石家庄、邯郸和衡水多个时段都达到500的爆表程度,而今天可能会是雾霾最严重的一天。

  河北省会石家庄灰蒙蒙一片,往常非常清晰的标志性建筑石家庄电视台今天一点都看不到,能见度目测大概只有50到100米。昨天下午,河北省气象台已发布霾红色预警信号以及大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河北多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据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数据显示,今早6点,石家庄、邯郸空气质量指数为500达到爆表指数。保定、廊坊也都在400多达到严重污染级别,从17号开始,石家庄、邯郸这几个城市AQI指数不断攀升直到爆表,其它大部分城市空气污染指数,这几天基本都在200以上,达到重度和严重污染的级别。

  据悉,从16号开始,河北10个城市已启动重污染天气I级应急响应,要求污染排放企业实行停产限产,减少最低40%排污量,另外这10个城市全部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为了保证市民出行,这些城市大部分都采取公交车免费乘坐,让百姓能够正常出行。在重污染天气下,目前沧州市教育局已经要求全市幼儿园和小学停课,什么时候上课再等通知。

  河北省环保厅已派出8个专项行动执法小组,对各地重点企业及燃煤设施进行24小时全方位监督检查。石家庄市环境综合执法支队中队长陈济群表示:“全天候对全市所有工业污染源,特别是钢铁、煤炭、VOC排放企业都进行检查,晚上主要突击检查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一律顶格处罚。力度比往常任何时候都要大。”

  本周,河南也迎来入冬以来最严重污染天气。从12月16号起,全省已有6个省辖市和3个省直管县(市)全部启动了红色预警及Ⅰ级响应。

  在河南郑州新区,空气比较浑浊,但没有特别呛鼻的味道,根据早上数据显示,省会郑州PM2.5指数达到500,属于严重污染,开封、安阳、平顶山、鹤壁、 新乡、许昌、周口、三门峡都已出现中度或重度以上污染天气,早晚湿度较大,预计到上午全省大部分地区都会有雾,扩散条件较差,主要污染物依然是PM2.5。

  河南省焦作市已发布红色预警,市区内实行单双号的限行,焦作市卫计委督导各个医疗机构,增强相关疾病的门诊和急诊、增加医疗人员24小时值班。昨天下午濮阳市教育局紧急下发通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采取停课两天应急措施,各县区教育局、各事业单位19到20号两天暂时停课的。预警期间郑州启动I级响应健康防护措施,要求停止所有大型户外活动,企事业单位根据重污染天气情况情况实行弹性工作制,郑州市全市幼儿园停课,各中小学停止体育课和一些户外活动,尽可能缩短在校时间。

  河南省未来几天还将维持中重度污染天气。日前,郑州市召开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启动后的首次应急响应调度会,要求各相关部门更严格督查督导。目前,全市2500多项土地建设工程,除50多项民生工程以外全部停工,停止一切室外作业。河南省环保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周峰表示,对顶风偷排超排、数据造假或是不正常运行治污设施等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该整顿的必须整顿,该关停的必须关停。

编辑:高杨

关键词:雾霾;合力抗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雾霾影响的还有快递 超过四千万包裹将延迟

12月16日以来,多达17个省市自治区遭遇大范围雾霾天气过程,多地甚至出现了重度霾,快递配送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据菜鸟网络初步计算,可能延迟的包裹将达到4000~5000万。

2016-12-20 11:00:00

中国大范围雾霾进入最严重时段

12月19日,根据中国天气网的消息,北方多地持续多日的大范围雾霾天气将于今天夜间进入最严重的时段,今天开始,雾霾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包括京津冀、山西、陕西、河南等11个省市在内的地区被雾霾笼罩。

2016-12-20 09:55:00

雾霾天,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听听专家咋说

近日,大范围雾霾天气再次笼罩我国北方一些地区。“因为隐形眼镜大多数为软性水晶胶镜片,极易吸附灰尘,从而导致眼球过敏感染,严重者还会造成失明。”吕天斌建议,有近视、老花眼的人群出门应尽量佩戴框架眼镜,并每天适当用人工泪液对眼睛进行冲洗,以避免因雾霾造成眼睛干涩或过敏。

2016-12-20 09: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