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2017春运火车票开售 铁路部门:现场购票每人不超过5张

2016-12-16 08: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2月16日消息(河南台记者张颖凡)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2017年春运首日火车票开始发售的第二天,今年又是近五年来最早的一次春运,加上预售期提前,时间压缩,学生放假客流与务工人员返乡客流叠加或更加明显。春运首日票能否顺利抢到?如何才能提高抢票成功率,买到回家的车票呢?

  昨天中午12点,记者打开12306网站,查看春运首日2017年1月13号北京西站到郑州东站的车票,页面显示共有104个车次,有近半数车次的车票已经售完,还有62个车次的车票可以购买。

  随后,记者体验电话订票,拨打了订票热线,根据语音提示,记者输入二代身份证号码,顺利购买到了一张1月13号G429车次北京西到郑州的二等座车票。

  春运首日票,记者抢票顺利,但南昌大学大三学生林良金却费了一番周折。昨天一大早,他就打开电脑,上午八点网络售票开始,他立即登陆12306网站,发现自己要买的南昌到广州K301次车票已经卖光了,他找到浏览器内的抢票插件,填写好自己所要乘坐的方向、车次、时间等信息,一个小时后终于抢到一张别人的退票。

  以上两次购票体验,不论顺利还是波折,至少票是买到手了。然而,一些热门地区火车票还是在开票几分钟内被一抢而空。

  春运火车票网上购票的第一天,12306网站6点就开始放票,记者蹲点刷票发现,很多热门城市一票难求。例如,1月13号从北上广到郑州的高铁票,几分钟内就被抢购一空。

  在郑州打工的王女士说:“今天中午,我查了一下高铁票,从郑州到北京的票已经全部卖完了,只剩下一些普通列车的。”

  不仅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人数比去年增长9.7%,而且车票预售期也由60天调整为30天。加上2017年春运比上年提前11天,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导致高校放假和务工人员返乡时间相对集中,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

  郑州火车站值班站长姚峰介绍,为缓解春运压力,春运期间郑州铁路局将加开多趟春运临客,主要方向为北京、广州、上海、杭州等。

  对于目前开设的临客,姚峰提醒有出行计划的旅客,关注12306网站的信息。同时,他也提示游客,要注意错峰出行。预计今年出行高峰会在腊月二十六日,请游客随时关注12306网站信息,避开客流高峰期,错峰出行,以免影响行程。

  此前,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曾经表示,购票难不难,和预售期的提前和缩短没有直接关系。这次30天预售期看似缩短,但前两年图定的列车票预售是按照60天安排,加开的列车是按照30天安排,容易给乘客造成混乱。相反,这次所有的乘客在单位时间可选择的车次会更多一些。因此,尽管今年春运运输需求继续增长、节前客流相互叠加等特点较为突出,但是铁路出行压力较前些年已在明显减小。

  黄欣副主任的说法在秦皇岛得到了印证。由于火车站售票窗口还要延后两天售卖,记者在秦皇岛火车站售票大厅看到,排队买票的人并不多,只有四五十人。秦皇岛火车站副站长王智刚表示,2017年春运第一个客流高峰会是学生流,预计将持续到1月20号左右。至于春运期间加开的临客,他们还没有接到具体安排。根据以往的售票情况分析,秦皇岛各大专院校学生的构成以省内居多,随着近两年省内高铁的开通,再加上原有的普速列车,基本能够满足本市院校学生客流的需求。

  然而具体到不同地方,情况就不尽相同了。广铁集团客运处副处长闵灿玉就建议旅客,买票要趁早。“可能有一些旅客会有侥幸心理,觉得往年都可以捡漏买到票。但今年捡漏比往年更难,希望大家尽早安排出行。”

  根据石家庄铁路部门预测,2017春运高峰将出现在小年到除夕之间,其中最难抢的回家车票是腊月二十四以及腊月二十八。按30天预售期推算,最激烈的抢票日期将出现在12月23号和27号,热门线路车票可能出现“一发售即秒光”的情况。回家车票一票难求,网上有人提出四大抢票攻略,分别是运用高科技抢票软件、迂回购票,避开直达高峰、注意捡漏的黄金时间、留意增开和临时列车”等。大数据显示,2017年春运,有近四成用户首选手机抢票,各类抢票软件轮番上阵。那么这些号称神器的“抢票软件”究竟靠不靠谱呢?

  工作人员提醒旅客,抢票时一定要谨慎使用第三方网站,尤其不要尝试未确定来源的抢票软件,一些所谓的抢票神器抢票效果难以保证,个人信息极易泄露,甚至会有木马程序。

  据工作人员介绍,其他网站出的票有出现问题的,有的是旅客订完票后,窗口查不到内容,无法为旅客办理取票。

  本月10号,中国铁路总公司出台了2017年铁路春运方案。记者注意到,该方案优化了售票流程,调整了网购车票验证码。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明年元旦起,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办法也将进一步优化。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介绍说:“今年,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在购票、提交订单等环节减少了验证码出现的几率。对非热点车次采取措施,不会设置验证码。但为了防范抢票、刷票,保证公平,在一些热点区域设置验证码。”

  铁路部门提醒,为了打击和防范各种炒票行为,旅客如果在现场购票,每人不可超过5张,通过网络、手机购票,则票数不限,但是无论何种方式购票,取票每人只能取一份订单。而且,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将不再设置站外集中售取票点,提醒广大旅客选择就近车站、自动取票机或者代售点取票。

编辑:朱琪

关键词:春运;火车票;抢票软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运首日车票开卖 部分新线未发售

昨天,2017年春运首日火车票率先在互联网和电话上开始销售。铁路部门表示,由于是新线开通,车票预售期将比30天略短一些,请旅客不必着急。昨天,北青报记者从北京西站了解到,日前,该站启用的自助“刷脸”进站设备已经由最初的3台机器增加到了6台。

2016-12-16 07:33:00

春运首日火车票开售 哈铁春运预计运送旅客1350万人

记者从哈尔滨铁路局了解到,2017年春运首日火车票今天起网上开售,春运期限从2017年1月13日开始,到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

2016-12-15 22:00:24

春运首日火车票开售 哈铁春运预计运送旅客1350万人

记者从哈尔滨铁路局了解到,2017年春运首日火车票今天起网上开售,春运期限从2017年1月13日开始,到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期间,哈尔滨铁路局预计运送旅客1350万人。

2016-12-15 21: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