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人大校徽商标到期未续疑被抢注 律师:人大可宣告对方商标无效

2016-12-10 08: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起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徽,不少人肯定印象深刻。三个并列的篆书“人”字图形构成了人大的校徽。这三个“人”则分别代表着“人民”、“人本”、“人文”。据了解,人大的校徽Logo是由88级校友章叶青历时七年设计而成的。但是近日有消息称,人大用了10多年的校徽图案竟然面临着“易主”的危险。

  福建省有一家公司名为“春回大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其公司的法人代表近日在微博发布消息称,公司已成功注册了与人大校徽的核心图案非常相似的商标,并配有“人大商标期满未续,情何以堪”“踢馆”等字样。一时间该条微博引发了广泛关注,有部分网民批评“春回大地有限公司”存在“抢注”商标的行为。那么,中国人民大学校徽遭遇“抢注”是否属实?背后原因是什么?人大还能继续使用“三人行”的校徽嘛?

  

  

  微博截图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春回大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庄学恩在新浪微博发布消息称,因为中国人民大学校徽商标到期没有续展,该公司已成功注册与人大校徽核心图案“人人人”非常相似的商标。

  庄学恩:这个是按照类别注册的,一共有45中类别。

  记者:咱们是注册的“人人人”图案商标是属于什么类别?

  庄学恩:咱们注册的这个图形商标,属于分类号是第41类的教育类别。

  记者从中国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实发现,2003年1月24日,人民大学申请将包括“人人人”图案在内的校徽申请注册为商标,名称为“中国人民大学;人人人;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1937”,注册号为3446082,分类号是第41类“教育;提供培训;娱乐;文体活动”,其专用期限为2004年6月至2014年6月。而春回大地公司所注册商标和人大的校徽商标核心图案“人人人”极其相似,且类别是相同的“41类”。

  按照商标局目前的查询结果,人民大学上述校徽商标的确已经过了专用期限,也未申请续展,且在6个月的宽限期内也未提出续展申请。

  可以说,校徽是学校的标识,往往蕴含特殊意义,包括学校的历史、特点以及所承载的精神等等。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徽(Logo)就是由88级校友章叶青历时七年设计而成。

  人民大学校徽被“抢注”,面临什么后果?该公司注册人民大学校徽的商标目的何在?对此,涉事公司法人庄学恩的回答很模糊,仅表示人大校徽商标过期未续展,他很意外。

  记者:咱们是想要提醒高校要提高商标保护意识?还是说有自己的其他目的?

  庄学恩:没有,这个就是说,也是比较意外,很不可思议,怎么一个高校没有续展(校徽的商标)?

  庄学恩在微博上称,“人民大学的上述校徽商标是文字、英文、图形组合的商标,有‘中国人民大学’字样,确实无人敢用,但如果只用其中的图形呢?”对此网友评论认为该公司涉嫌“抢注”商标,行为恶劣。不过庄学恩却不承认存在“抢注”行为。

  庄学恩表示,不存在“抢注”的问题,这边注册,也不知道他们存在这个商标,注册是委托代理公司帮忙设计的,从双方角度来讲都不存在“抢注”的问题。

  对于人大校徽商标过期未续,并且疑似被他人注册的事宜,记者昨天上午向人民大学宣传科发送采访咨询函,并且事后两次致电,但截止到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复。

  据了解,2003年代理人大商标注册申请的是北京高默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商标注册业务的人士称,公司早期曾代理人大申请过一批商标,但此后就没有后续合作了。

  高默克公司负责人表示,“非常早了,后来就不清楚了,因为当时做这个业务的时候我还没有来到这个公司,我是通过查档案发现以前做过。后来人大就没有委托过我们做过任何业务了。”

  记者调查发现,春回大地公司名下曾申请注册过数百个商标,商标与国内外某些产品名称相同或相近,对此庄学恩并没有否认。

  对于网友批评的“抢注”行为,北京市立方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斌分析,该说法并不准确,因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商标早在2003年即提出申请了,春回大地公司是2015年2月9日提出申请,所以不是“抢注”问题。但春回大地的商标申请及注册也违反商标法的相关规定,人民大学可以通过主张“在先著作权”,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张斌表示,人民大学的“人人人”图形商标,图形本身可以主张美术作品的著作权,所以春回大地公司的申请侵害了人民大学的在先著作权,建议人大以在先著作权为理由宣告该公司申请商标无效,向商评委提出宣告商标无效的程序。

  张斌律师称,春回大地公司注册的商标图形和人大校徽商标核心图案基本相同,有明显主观恶意,人大以此维权则有很大成功可能。

  不过该公司法人庄学恩表示,既然人大对于自己的校徽商标“到期未续”,就可以推定为不要了。“商标十年到期,到期前一年你可以续展,如果你忘了会给你一定的宽限期,如果你再不续展的话法律上就是推定你不要了。”

  张斌律师还表示,目前商标局查询人民大学的相关商标并未注销。即使注销,根据法律规定,注销之日起一年内(对于人大来说是2015年12月20日内),他人也不能注册与之相同或近似的商标,因此春回大地公司2015年2月9日提出的注册申请不符合法律规定,人大可以以此提出其商标无效。

  张斌指出,规定是在被注销一年之内都不能够申请,所以对方这个时间提出申请,也应当是违反了商标法的规定,这也是人大可以宣告其商标无效的一个理由。人大可以考虑以这两个理由,一个是它有在先的商标申请,另外一个是它有在先著作权,同时宣告对方商标无效。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高校方面已经在注意自身商标方面的保护工作,不少高校也将校徽等,在除41类(教育类)的其他类别,进行了一些商标防御注册,以遏制一些商标抢注行为。人民大学就将其校徽和校徽中的核心图案三个“人”分别在广告、房屋建筑、商品包装等多个类别进行注册,共计24个。

  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虽然不少高校在商标保护方面意识变强了,但是后续管理方面工作仍然有待提高。“(后续管理不善)这种情况有,因为有的高校是全类别注册了,但是未必是全部都用了。有的高校是注册了很多类别商标,为了(防御性)保护,但是后面又涉及到很多使用的范围问题。这个东西说起来很复杂,如果说有事儿就事儿很多,如果说没事儿就一点儿事儿没有。”

  张斌律师表示,本案揭示高校在保护商标方面还存在一些漏洞。比如在商标申请注册后没有留意进行后续的商标跟踪和商标注册管理,导致商标到期没有续展,以及他人申请相同或近似商标没有及时提出异议,这要引起高校的注意及借鉴,以便进一步提高并保护自身商标权益。

编辑:任芳

关键词:人大校徽;抢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奥运冠军域名遭疯狂抢注

记者从国内域名注册商万网处了解到,在中国举重选手王明娟7月29日凌晨刚刚夺得奥运冠军之后的1点42分,wangmingjuan.com.cn即被抢先注册。有关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郭文珺的姓名域名也在近期遭遇抢注。

2012-08-02 03:58:18

手快有手慢无《战殇》抢注角色火爆开启

”不少玩家都有过角色名已被注册的郁闷情况,迫于升级的时不待我,最后只能胡乱使用一个“遗憾终身”的名字。《战殇》考虑到玩家焦急等待的心情,特别在今日提前开放角色抢注活动,让玩家可以提前进入游戏注册。

2012-07-06 15:50:00

宁泽涛被抢注商标 律师称商标法无相关限制

中国选手宁泽涛在喀山游泳世锦赛上以47.84秒勇夺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金牌,一举成为当下最红的体育明星。当时就有人说,宁泽涛会成为商标抢注热点,而这个预言现在成为了事实。

2015-08-13 18: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