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证监会主席痛批“野蛮收购”:人性和商业道德的倒退和沦丧

2016-12-06 09: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2月5日)是本周第一个交易日,截至昨天收盘,A股表现并不理想,具有代表性的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双双下跌超过1%。

  业内人士指出,昨日A股下跌主要受上周末消息面多重利空因素影响,特别是监管层对于上市公司收购的监管可能趋严。本月3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罕见公开表态,措辞严厉地痛批“野蛮收购”,引发业界高度关注。

  昨日早盘沪指大幅低开,逼近3200点;资金集体出逃权重股,沪指小幅冲高后出现下杀,短暂击穿3200点后惊险守住关口。创业板承压回落,一度翻绿;午后开盘,多空双方激烈争夺3200点,市场资金情绪低落,成交量有所萎缩。盘面上,权重股惨遭重挫,券商、中字头等板块跌幅居前,举牌概念股也一片绿。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陈达分析:“市场这样调整主要受周末监管层对于近期一些收购给予较严厉警告。对于相关一些杠杆资金进行举牌的险资行为,短期会受到政策监管方面的约束。所以短期有些资金参与举牌品种概念的炒作,对市场短期资金影响较大,需要调整消化的过程。长期看,险资对权宜性资产特别对高分红股票品种的配置还会有长期配置的需求。”

  业内人士所说的警告和约束,来自本月3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一段公开表态。在当天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刘士余措辞严厉地痛批“野蛮收购”,引发业界高度关注。

  刘士余:从野蛮人变成行业强盗,这是不可以的,你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底线,也是挑战做人的底线,这是人性和商业道德的倒退和沦丧,根本不是金融创新。

  刘士余还警告称:“当你挑战刑法的时候,等待你的就是开启的牢狱大门。”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认为,刘士余这番讲话并没有明确指向谁。“他(刘士余)一开始强调适度举牌,对上市公司不规范、完善治理结构有积极作用,其次才提到过度举牌,造成人心惶惶,市场不稳定这就不行了,他并没有专指哪一类公司或哪一个公司,他谈到的是要严厉处罚触犯法律底线的机构。”

  刘士余虽然并没有点明“你”是谁,但还是有业内人士认为所指的是保险系资金。因为一段时间以来,个别保险公司、投资机构及关联公司,在二级市场大幅度买入特定公司股票,或真举牌或“准举牌”。它们一方面在二级市场兴风作浪赚取差价,一方面入主特定上市公司吞噬本属于全体股东的财富。而随着刘士余此番讲话的持续发酵,与“宝能系”收购的相关方前海人寿、格力电器以及万科都不同程度进行了回应。

  太平洋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季晓隽认为,他们的表态反映出上市公司对这种市场行为的担忧,“尽管5%是考核标准,但不是唯一标准。比如现在收购已达到4.9%,甚至是4.99%,和5%只一步之遥,如果对市场股价构成波动、构成大幅影响,同样要重视。”

  另有分析认为,愤怒的背后其实更体现出资本市场监管的无奈与无力。对资金来源并无监管权的证监会,面对爆发在自己“地盘”上的问题,到底该如何处置,着实是个考验智慧的大难题。如何让一些险资从“野蛮人”变成“好孩子”?以道德标准要求企业的逐利本能无济于事,关键还是要依法办事。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陈达指出,刘士余的讲话势必会在制度层面给资本市场带来利好。“对于险资的投资目的可能会做出规范,险资参与上市公司股权,主要出于控股权还是财务投资需要作出一定说明。另外对于监管层而言,部分资金来源会受到进一步监管。对于举牌资金入市的速度,包括比例变化也会作出相应调整。”

  另据了解,近日,中国保监会下发监管函,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并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对其他在万能险经营中存在类似问题的公司,保监会也正密切关注其整改进展,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举措。

  所谓万能险,是一种保险业务,更是一种理财方式。客户的保费,用来购买由保险公司设立的投资账户单位,由投资专家负责账户内资金调动和投资决策,将保费投入到各种投资工具上。

  警告的背后可以看出,监管部门仍然缺乏相关制度防止险资搅乱市场。时下,除了证券监管者“痛批”、保险监管者三令五申“保险姓保”,或许还需要各部门联手,深入探究保险资金的投资之道,让保险资金真正成为稳定资本市场的价值投资者。

编辑:高杨

关键词:证监会;痛批;野蛮收购;沪深股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证监会核发13企IPO批文筹资不超过75亿

昨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1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筹资总额预计不超过75亿元。

2016-12-03 10:45:00

证监会颁布规定 基金子公司回归资产管理业务本源

今天下午,证监会召开每周例行新闻通气会,回应证券市场热点问题。

2016-12-02 17:29:00

股市期市操纵行为现四大趋势 证监会部署专项执法行动

证监会稽查部门决定于近日部署开展“打击市场操纵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将16起涉嫌市场操纵案件纳入此次专项打击行动。这是证监会继部署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专项执法行动后,开展的又一次专项执法行动。

2016-11-27 09: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