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石家庄“史上最严”治污持续半月 空气质量指数仍爆表

2016-12-04 08:03:00 来源:央广网

  

  正定县曙光路与车站西街交叉路口西北侧有大面积施工渣土未苫盖

  央广网石家庄12月4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2月3号),预计中的重污染天气如期而至,河北、山西、北京等地都中招,其中石家庄空气质量指数爆表。此外,北京、山西太原、河北廊坊、保定、定州、辛集等地都达到了严重污染。

  从12月1号起,环保部派出督察组,对重点地区展开重污染天气应急专项督查。昨天,督察组从定州市来到河北省会石家庄市。红色预警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督查发现了哪些问题?

  昨天中午,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督察组从定州市赶到石家庄,此时石家庄市区有明显灰白色的霾,从远处看去,高楼大厦的轮廓已经有些模糊,路上部分行人和执勤的交警都戴上了口罩。从昨天下午3点开始,石家庄的AQI指数一直维持在500,已经“爆表”。昨天下午,督察组在正定地区抽查时,能见度很低,雾霾已经重得有点喘不过气来。正定新区三里屯街道西上泽村,一家生产“华宇小蜜蜂”鞋柜的工厂,喷漆车间已经被贴上封条。负责人李经理说,封条是由当地街道办和大气办贴上的,“通知各企业停产,就是因为雾霾天气。”

  附近的一家家具厂也停工,烟囱冒的少许黑烟来自散煤取暖。

  在督查走访中,正定新区规模较小的生产加工企业已经停工。规模较大的国有企业吉林森工石家庄分公司是正定县为数不多的高架源,企业主要生产板材。副总李涛介绍说,公司已经在11月26号放假,计划春节之前都不在开工了,基本每天都有部门来检查,“我们这个设备如果彻底停下来之后,光预热的时间至少需要24个小时,比如说今天预警,过了两天预警解除了,你还没生产呢,又预警了,但是也没有办法。损失一天几十万,预计这一个月下来至少也得几百万,因为光人员工资就一二百万。”

  昨天下午,督查组对正定县热点网格区域,现场检查5家企业,均按要求停产。藁城区抽查2家企业,均按照要求停产。根据污染源热点图以及现场检查,督查组认为,正定县热点区域内,沿途运输车辆较多,机动车排放以及道路扬尘是大气污染主要原因。在督查途中,还发现正定县曙光路与车站西街交叉路口西北侧,大面积施工渣土裸露,没有苫盖。

  石家庄市“利剑斩污行动”工作目标

  根据督察情况,石家庄多数企业均已停产,但面源污染仍然存在。据了解,石家庄市11月17号就开始开展“利剑斩污行动”,主城区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此外,除承担居民供暖和保民生等重点任务的生产线外,全市所有钢铁、水泥、焦化、铸造、玻璃、陶瓷、钙镁行业全部停产,停产共涉及11个行业,已经有统计停产企业1543家,甚至高速、地铁等项目都停工。石家庄在“利剑斩污行动”期间,市直各有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17个工作组,分别由一名县级领导带队,进驻省控点开展工作。该行动可谓采取了石家庄史上最严的治霾措施。目标有两个,一是力争完成PM2.5年均浓度下降10%的目标任务;二是确保到年底前不出现AQI日均值500以上的“爆表”天气。但遗憾的是,从昨天下午3点开始,石家庄的AQI指数就已经持续“爆表”。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石家庄气候特殊,混合层高度很低,不利于污染物排放;石家庄还承担向其他区域提供能源的任务,但污染却留在了本地;石家庄地势低,污染物相当比例来自外省。“能停的都停了,能减的都减了,”但依旧指数爆表,环保工作的信心是坚定的,治霾的力度也是空前的,原因是什么,瓶颈在哪里?石家庄摘掉雾霾的帽子,任重道远。

编辑:姜萍

关键词:石家庄;雾霾;爆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石家庄污染应急举措“夕令朝改”:深夜通知停课 凌晨又不停

11月30号夜间22点左右,石家庄市政府下发紧急通知,决定自12月1号8点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Ⅰ级)响应,中小学、幼儿园停课。基于此通知,石家庄市教育局也下发停课通知,可仅仅四个小时后,市政府又临时通知各中小学、幼儿园不停课。

2016-12-02 07:19:00

石家庄为“保护”大气监测点雇保安限制货车通行引争议

近日有媒体报道,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五七路街道办事处雇用保安在辖区的一段路上对过往货车进行阻拦,而拦车的目的是因为该路段上有一个大气环境监测站,为了保证大气环境监测的数据“好看”。这一欲盖弥彰的做法在当地引起很大的争议。

2016-11-04 20:02:00

【新闻动车组】石家庄出台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新闻动车组:石家庄出台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河南17个设区市被赋予立法权;吉林破获特大电信诈骗案。

2016-10-30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