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北京提前发布橙色预警:今天至本月4号持续5级重度污染

2016-12-02 07: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来自北京市环保部门的消息显示,从今天到本月4号,北京地区将会出现区域性空气重污染过程。北京市昨天提前发布了橙色预警,相应的措施在今天零点正式启动。

  上个月,按照环保部关于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要求,京津冀修订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新预案体现了统一预警分级标准。这次是京津冀两地在统一标准后首次启动应急预案。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今天早上6点更新的北京实时空气质量指数是66,目前是良。据之前的气象预报显示,今天是晴转霾。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称,今起到4号,华北地区天气趋于稳定,污染扩散条件较为不利,将出现区域性空气重污染过程。北京市气温也将逐步回升,逆温增强,湿度增大,地面以偏南风为主,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扩散,预计将出现一次持续污染过程,其中2、3、4号达到“5级重度污染”状态。北京市环保局称,这次“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为提前发布,应急措施于今天0点起实施,希望相关单位提早部署,积极应对,努力削减污染物峰值。从4号夜间起,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将逐步达到良好的水平。根据我国现行的空气质量“国标”,PM2.5浓度大于每立方米150微克时,空气质量指数(AQI)的“换算值”超过200,为“重污染”状态,会发预警,由轻到重分为蓝、黄、橙、红4个级别。其中“橙色预警”为预测“重污染”将持续3天(72小时)。

  “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的建议性应急措施包括: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驻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等。橙色级别强制性应急措施有:重点道路每日增加1次以上清扫保洁,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施工作业。

  昨天,北京市住建委召开了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响应工作紧急会议,要求全市加大管控力度、督查力度、执法力度及整改力度,严格贯彻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有关工作措施,从今天零时起坚决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混凝土浇筑、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喷涂粉刷等施工作业;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禁止上路行驶。北京市住建委已安排13个现场检查组,对北京全市正在施工地进行现场抽查,每天组织市、区两级执法人员共800多人进行现场检查,并充分利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对工地进行巡查,巡查范围覆盖到辖区内的每一项工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高限处罚,做到巡查零死角,执法全覆盖。

编辑:朱琪

关键词:北京;橙色预警;重度污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张广义:为钢笔事业奉献一生

2016-12-01 10:27:00

北京市最大规模公租房配租市级统筹项目将进行摇号

11月30日下午3时,北京市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公租房配租市级统筹项目将统一进行摇号,共涉及中央批发市场市级剩余用地等20个项目、25859套房源。

2016-11-30 14:54:00

2016信用北京暨(第二届)信用中关村高峰论坛召开

11月30日,“2016信用北京暨(第二届)信用中关村高峰论坛”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召开。本届论坛的召开正值北京市处于深化改革、治理“大城市病”、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和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

2016-11-30 14: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