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管党治党十六讲:中央巡视全覆盖

2016-11-30 07: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今日讲解:中央巡视全覆盖。

  《条例》专设了党的中央组织监督,表明了对中央组织监督的特别重视。《条例》提出,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要听取中央巡视情况汇报,在一届任期内实现中央巡视全覆盖。这一点十八大以来做的非常好,巡视组规格提高了,是中央巡视组,而不是中纪委和中组部的巡视组。

  十八大以来,已经进行了十轮的巡视,第十一轮也正在展开过程中,十九大之前就可以实现巡视的全覆盖。

  巡视的效果非常好,它有中央的权威,巡视的内容跟监督条例特别强调的监督的内容是一致的。

  巡视是有效果的,不光通过巡视,发现了一些违背党纪党规的行为,包括查处了一些腐败分子。更重要的是,通过巡视大大强化了全党,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在抓党建问题上的意识,使大家认识到了抓党建是自己的本分,是自己的职责,如果抓不好就应该受到追责。通过这个巡视,大大地推动了党内的监督工作。

  这次《条例》还要求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应当推动党的市和县委员会建立巡查制度,使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在这之前有的老百姓讲“老虎离得太远,苍蝇碰头打脸”。“苍蝇”往往是直接祸害老百姓的,有的人职位虽然并不很高,但是权力也是不小的。比如,在征地拆迁问题上,在老百姓的宅基地问题上,在扶贫资金、支农资金问题上,这些人是有权力的。这些人的权力如果滥用谋私,对老百姓的利益也是一种严重侵犯,也严重损害党群关系。反腐败更多的是惩处腐败,而从严治党范围更广,除了惩处腐败之外,还有预防的作用。

  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接受评议,为什么比以前的“述职”更严格?

  《条例》对于加强对中央政治局成员的监督还有明确具体的要求,比如要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就是每一个人都得参加一个具体的党的组织,像普通党员一样参加党组织的日常生活。

  《条例》要求,党内监督必须加强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监督,这个强调非常有必要。

  现在不少地方党组织进行廉政风险的排查,比如有的人在选人用人的岗位上,有的人是负责土地批租,有的人管工程发包,有的人负责行政审批。对于这些工作岗位的领导干部,更应该加强监督,想方设法通过编织关权力的“笼子”,来使他们从严用权,规范用权。

  《条例》提出,党的领导干部应当每年在党委常委会、或党组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接受评议。

  述责,对很多同志来讲这肯定是个新的提法,过去述职听的比较多,到了年底了每个领导干部要述职,这一年干了些什么事,干得怎么样?这次明确提出述责,述责的内容范围应该比述职更广,应该比述职的要求更严。

  履职的情况,应该是根据责任来谈,这个职位有什么权力,有什么责任,履行的怎么样,哪些责任没有履行好,哪些责任甚至完全没有履行?这个要求应该是很高很严。

  还有述廉也非常重要,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廉洁,在廉洁这方面做的怎么样?有没有违反廉洁纪律,一条条的都要向大家讲出来,接受大家评议。《条例》还明确提出,述责述廉报告应当载入廉洁档案,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公开的效果一定是很好的。

  对于这些问题的强调,一定有助于领导干部警醒,有些事情不能干,有些利不能沾。

编辑:任芳

关键词:管党治党;中央巡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管党治党十六讲:党内监督新利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今日讲解:党内监督新利器。

2016-11-29 07:24:00

管党治党十六讲:清正廉洁反特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今日讲解:清正廉洁反特权。

2016-11-28 07:18:00

【管党治党十六讲】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

《准则》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看作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机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

2016-11-24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