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陈士渠防骗讲堂:谨防犯罪分子利用QQ冒充老总实施诈骗

2016-11-29 09: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陈士渠防骗讲堂》今天开讲,防骗讲师、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将为大家揭示电信诈骗手法。第二期:犯罪分子利用QQ冒充公司老总诈骗,专门针对企事业单位财务人员。

  犯罪分子伪装成某公司财务,进入财务人员QQ群,群发内含木马病毒的文件,诱使群内财务人员点击,植入木马病毒并盗取他们的QQ账号。

  随后,犯罪分子根据盗取账号中的身份备注、聊天记录等内容,找出这名财务人员所在公司的老总,再把自己QQ号码的昵称、头像和照片等换成和公司老总完全一样,冒充公司老总向财务人员发送转账汇款指令。

  典型案例重现:

  李芸(化名)是一家贸易公司的出纳,某天李芸上班时,收到公司总经理吴某的QQ消息,说公司需要88万元资金周转。这事需要董事长张某同意,巧的是,张某的QQ在这时也亮了,说同意汇出这笔钱,还发过来一个叫“王涛”的个人银行账户。对于这点,李芸并没怀疑,老板那种不容质疑的语气她再熟悉不过了。

  既然董事长和经理都同意了,李芸用网银从公司账户上转出了88万元至“王涛”的个人银行账户。一个半小时后,吴经理又发来信息说再打一笔94万,汇至一个“周伟”的个人账户,李芸照办了。到了下午,当时吴经理正好找李芸谈业务,提起资金时,吴经理说毫不知情,向董事长求证后,李芸才发现是被骗了。

  陈士渠指出,这类诈骗数额通常较大,被骗上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案件时有发生。有些企事业单位业务量大,财务人员每天需处理的转账汇款非常多,对公司老总的信任度、服从度较高,使得当事人一时不能辨别真假,极易上当受骗。

  警方提醒,财务人员汇款之前一定要通过电话、或者面对面的方式确认对方的身份。同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账号,设置较为复杂的QQ密码、且经常更换。万一发现被骗,一定要和骗子抢时间,立即报警,同时以多次输错密码的方式冻结骗子账户网上银行功能。

编辑:杨璇铄

关键词:防骗讲堂;QQ;冒充老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QQ浏览器话题圈建千万网友奥运交流社区

QQ浏览器在话题圈专门建立了奥运会圈,一个汇聚万千圈友的奥运交流社区。

2016-08-17 19:37:00

QQ音乐会员1块抢 畅听《任意依恋》原声OTS

韩国KBS电视台播出的水木剧《任意依恋》正在热映,其OTS原声大碟音乐专辑已在QQ音乐独家推出。许多乐迷在特速一块购抢到了Q币后立即就去开通了QQ音乐的会员,对这张原声专辑甚是满意。

2016-07-22 16:39:00

小伙冒充老总给人力发邮件要求升级涨工资 被捕

成都一电子公司员工刘星(化名)月工资2000多元,当他非法获得了公司总裁徐总的邮箱后,便借徐总的名义给人力资源主管发了一封邮件,要求给自己晋级。没曾想,人力主管感觉事出蹊跷,经核实后徐总并没有发这封邮件,随后刘星被捕。

2013-12-20 14: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