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习近平2016出访成果盘点:“一带一路”扎实推进 “互联互通”辐射亚太

2016-11-26 07: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马闯 刘乐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结束拉美之行后,昨天(25号)乘专机抵达北京,这也被视为2016年中国外交的收官之行。2016年,习主席5次外出访问,有效推动了“一带一路”建设,开创了中国外交新局面。习主席今年都去了哪里?中国外交又是如何布局的呢?

  北京到利雅得,6500公里。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上,往来于中国和沙特阿拉伯的驼队络绎不绝。而今,中国已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1月19日,习主席乘坐专机抵达利雅得,开启了新年首访,目的国包括沙特、埃及和伊朗。这也是十八大后,习主席首次访问中东地区。

  5天之内,习主席到访4个城市,共签署52项合作文件。在开罗阿盟总部,他用“1+2+3”来形容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格局,用孟子的话阐述中国对中东政策的根本。

  习近平:中国古代圣贤孟子说,“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中国对中东的政策举措坚持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坚持从中东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我们不在中东找代理人,而是劝和促谈;不搞势力范围,而是推动大家一起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不谋求填补“真空”,而是编织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网络。

  丝绸之路横穿中东,跨越博斯普鲁斯海峡,便来到欧洲。历史上,东西方商贸沿着丝绸之路跨越山海,融通了欧洲文明和亚洲文明。3月28日,习主席飞抵布拉格,这不仅是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习主席首次到访中东欧国家,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时隔3个月,习主席再次到访中东欧地区,访问国包括波兰和塞尔维亚。

  放眼该地区,塞尔维亚科斯托拉茨电站一期项目、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已经完工;匈塞铁路、马其顿高速公路等项目正在进行……在“一带一路”与“16+1合作”的战略推动下,中国—中东欧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广,项目越来越多。习主席在华沙出席丝路国际论坛开幕式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来取得明显进展,说明顺大势、应民心。

  习近平:继承和弘扬丝路精神,共商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区域经济繁荣,维护世界和平稳定,顺大势、应民心。“一带一路”建设是沿线各国共同的事业,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合作好、发展好、分享好。

  “一带一路”中的“一路”,是指海上丝绸之路。柬埔寨便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1000多年前,中国的瓷器、漆器,柬埔寨的香料、黄蜡,正是通过海运源源不断送达对方民众手中。

  10月,习主席先后访问了柬埔寨、孟加拉国,并赴印度果阿出席金砖峰会。中柬同意把柬埔寨的“四角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中孟决定借助“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做强互联互通;在果阿,习主席倡议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有机对接,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认为,通过互联互通、深度合作来追求合作共赢,这是“一带一路”的鲜明特征。

  王嵎生:“一带一路”这块“蛋糕”各个方面都想要分享一块。习主席和中国的外交,今年正在想把这块“蛋糕”做得更好。一是要走出一条创新发展,建设基础设施的“阳光道”。二是现在习主席和中国外交提出来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这样的方针。这是我们推动的“一带一路”受到各方欢迎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本月,习主席再出发。来到隔洋相望的拉美国家厄瓜多尔、秘鲁、智利,并出席APEC会议。在“逆全球化”思潮蔓延,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亚太在经济全球化问题上何去何从引发关注。此访期间,习主席在多个场合指出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强调亚太要促进经济一体化,建设开放型经济;要促进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中国将带动亚太国家共同发展。

  习近平:大家都知道,拉美是地瓜等薯类作物的原产地。我曾给中国的一些企业家讲过地瓜的例子。我说,你看那个地瓜,它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但它的块茎始终长在根基位置,同样道理,不管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将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

  习主席在3年前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得到亚欧国家的积极响应。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运营,丝路基金顺利组建,一大批重大项目付诸实施,产生了巨大经济社会效益。习主席在几天前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一带一路”的大门也向亚太国家敞开。

  习近平:我们要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让彼此越走越近,而非渐行渐远。要不断提升区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共同搭建平台,共同制定规则,共享发展成果,绝不应该互相拆台、相互排斥。要平等参与、充分协商,要相互帮助、共同发展,全力营造健康稳定的发展环境,不让任何因素干扰亚太发展进程。

  习主席2016年出访暂时告一段落,但“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远没有止步,并且早已不仅仅局限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是延伸到更广阔的地域,惠及更多的国家和人民。前驻拉美多国大使王珍认为,未来“一带一路”战略还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王珍:拉美人非常希望中国的“一带一路”能够通向拉美,而且他们认为拉美天然的应当是“一带一路”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一带一路”的意义在于,这样一个全球合作的伟大蓝图不断地扩大,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积极参与。我想将来这是一个大的趋势,这也是有利于整个亚太地区发展的一个重要行动。

编辑:高杨

关键词:习近平;拉美行;成果盘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年习近平五次出访 开创中国外交新局面

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出访拉美,也被视为今年中国外交的收官之行。2016年,习主席五次外出访问,有效推动了“一带一路”建设,开创了中国外交新局面。

2016-11-26 07:00:00

习近平结束出访返回北京

在结束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的国事访问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25号)回到北京。

2016-11-26 07:00:00

聚力写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答卷——全军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走上讲台宣讲辅导,深入基层座谈交流,贴近官兵解疑释惑……11月7日至17日,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13名领导和专家组成6个小组,分赴全军副战区级以上单位,共作宣讲报告54场,举办互动交流40多场次。

2016-11-25 20: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