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62岁老人谎称打工实为流浪 女儿答应接回却又深夜变卦

2016-11-22 08: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11月22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段时间,一位叫李明记的老人的遭遇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62岁的李明记是河北肃宁人,却在河南郑州的各个角落里栖居。媒体了解到,老人的女儿出嫁之后,老人就住进了养老院。后来出于种种原因不想住养老院了,又不想给女儿添麻烦,于是老人谎称外出打工,实际是流浪拾荒。

  央广记者日前在郑州找到老人时,他已经被一位名叫小可的姑娘收留了。在记者的沟通联系下,老人的女儿原本已经说好要接父亲回家了。但是昨天晚上,小可姑娘从郑州大老远来到老人女儿所在的河北肃宁县后,却又吃了闭门羹。

  另一方面,救助站曾经已经把老人送上回乡的火车,可是火车离开郑州只开出了一站地,老人就从列车上跑了下来,徒步8天时间走回了之前在郑州栖身的荒草地。那到底是什么原因?把自己的流浪的亲爹接回家,怎么就这么难?老人和女儿之间到底分别有什么顾虑?

  “现在我就在他们镇子上了,不出面,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一到家里面整个人的态度就变了,就跟之前不一样了,之前说的好好的。”把流浪老人李明记接到家里的郑州姑娘小可,昨天从郑州坐高铁到石家庄,又搭车从石家庄赶到老人的女儿所在的河北沧州肃宁县梁村镇。让她委屈的是,之前说好了和老人的家人见面,结果近在咫尺,却没有人愿意出来见她了,“我之所以今天过来就是因为他们的态度就是变来变去,我们根本就不知道该怎么做。他们态度非常坚决,就说要老人回去,然后又不说什么时候去接。今天我在高铁上跟他们联系都还是一切正常,一会到了老人女儿还说你到了我们去接你,我说不用,我都安排好了。刚才我到了跟他们联系,他们就说必须要民政部门跟着来,民政部门的人说老人有女儿,我们没有这个义务,他们就说,那你们就别来了,我们不会见你的。我说老人是你们的家人啊,她说他又没有养过我,我现在又不吃他的,不喝他的。”

  拨通老人女婿陈先生的电话,他也表示,接老人可以,但是需要肃宁县民政局的人一起跟着去,“小可说见面后跟她到郑州去,我说那要民政局一起去。他这20多年都在干嘛?不是不管他,我只能放他到养老院里,我们去看看他。他生了女儿也不管她,他女儿到现在连户口都没有。”陈先生解释说,他们不能见从郑州远道而来的小可,是因为他们没有条件去见,“她来了时间太晚,应该是见不了面了。我们在村里面,现在打个滴,我们家里面自己也没有车,也打不到车,怎么去接她呀?”

  也是在晚上,一周前的11月14号,小可从郑州的一个涵洞里找到了李明记老人,把他接回自己家。

  小可说:“(涵洞)特别黑,特别难闻,特别潮湿,老人就躺在那里,我叫了好几声他才回应。我说跟我走吧,他一直没有说话。当时也很晚了,我也不知道带他到哪里,因为郑州要变天了,我就想着先把他带回家吧,先把他安顿下来,其他的问题以后再说。因为那个涵洞是会漫水的,那个里面是个蓄水池,他身体不好,(下雨)跑不快的话就很危险,想到这,就把他带回家了。当时到家都快12点了。”

  过去的一周时间里,小可带着李明记老人买了新衣服,白色的智能新手机,洗了澡,理了发,甚至还带着老人去做了体检。她成了李明记老人心里最可信赖的人,走到哪里几乎都要跟着,生怕温暖的日子瞬间又会丢失。小可和老人的女儿很快取得了联系,一有时间她就让父女二人通过视频聊会儿天。小可说,看到外孙出现在手机屏幕上,老人的双手立刻就举起来,似乎迫不及待要穿过屏幕抱到可爱的外孙。小可知道老人想回家,可是面对女儿,老人家总说:回家麻烦事太多了。

  女儿:喂,爸爸。

  李明记:红红,你好。

  女儿:你回来吧。

  李明记:我回去怎么办啊?

  女儿:你回来我给你在村里盖个房子,咱们俩过,我养着你。

  李明记:你有多少钱能养着我啊?

  女儿:我没有钱也能养着你,我没有大钱,但是小钱我还是有的。

  李明记:谢谢。

  女儿:你谢我有什么用?你不用谢我,这都是我应该的。你是怎么想的?你不用想那些麻烦事,你要想我你就回来。

  老人回来了怎么办?老人女婿陈先生说,他们家里的条件只能是再把老人送进养老院,“说白了就是我们协助民政局把他接回来,再进一步说,他从来没有在我们家住过,也从来没有管过我们。虽然他生了我妻子,他也没有尽到一个做父亲的责任。不送养老院那送哪里?他现在连住的地方都没有,现在我们的经济条件也是有限的,给他盖房子我们吃什么?养老院里面我们可以买点东西去看看他。”

  昨天晚上9点多,沧州大风,零下3度。在风中等了两个多小时的小可等不到人,只好从沧州肃宁坐车返回石家庄。小可说,可能还得再想别的办法跟他们沟通。他们如果真的有什么困难,把他们逼到这个份上了非得这么做的话,能帮解决还是帮忙解决。

  今天凌晨12点半,小可终于从沧州肃宁赶到了石家庄。她发来信息说,一路上老人的女儿红红在电话里和她聊了很多,她们约好今天在石家庄见面。李明记老人回家的路究竟还有多远?他的流浪日子会结束吗?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姜萍

关键词:拾荒老人;李明记;回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进图书馆前洗手”拾荒老人离世 多数收入捐资助学

当时,媒体报道中,一位外貌看似拾荒者的老人因“看书前洗手”的细节感动了不少网友。这位老人名叫韦思浩,是上世纪六十年代老杭州大学中文系的毕业生。

2015-12-22 19:06:00

老马价值观:爱惜自己并不影响人格的伟大

今天,我要从一个演讲开始说起。这不,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最近在浙江大学做了一个演讲,演讲题目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为什么中国的贫富差距日益扩大》。

2016-04-12 08:50:00

辽宁古稀拾荒汉捡1.5万 归还失主获赞“中国好大爷”

捡完破烂在马路上捡个包,里面有1.5万元巨款相当于捡三年的破烂,拾荒老汉毫无半点私心杂念,在严寒中苦等2小时没等到失主,通过包内一张纸条上电话找到正苦寻钱包的失主,失主跪谢恩被扶起。

2016-03-04 16: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