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印度北方邦火车脱轨 尚无中国公民伤亡

2016-11-21 08: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印度当地时间昨天(20号)凌晨,当人们还在朦胧睡梦中的时候,一列原定从巴特那开往印多尔的特快列车在行驶到印度北方邦坎普尔(Kanpur)附近时,突然发生脱轨事故,完整14节车厢全都侧翻,目前已经造成了120人死亡。

  此后事件的遇难人数被确认不断攀升,不久前印度警察总监扎基·艾哈迈德向媒体告知了救援的情况:“行动已经全面展开,我们找到了更多遇难者遗体。两到三节车厢受损严重,我们正在通过切割机等工具全力救援受困乘客。”

  事故发生后,中国驻印度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据了解,目前尚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截至发稿,目前至少造成120死亡,根据统计数据,这次事件已成为印度近5年来发生的最严重铁路安全事故。是什么原因导致此次火车脱轨事件?印度为何脱轨事故频发?

  据新华社驻印度前方记者李明介绍,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紧急安排大量救援人员前往事发地展开救援,印度国家救灾应急部队迅速派出300多人以及100多名医护人员前往现场进行救援,印度陆军和空军共90人陆续增援到现场。印度铁道部部长亲自赶到现场指挥救援工作,政府安排了大量的救护车,把受伤比较重的患者送到就近的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同时还调集了大量车辆前往事发地,方便伤员和其他乘客的转运。

  另外,救援部门紧急从周边地区协调了大批饮用水、食品免费提供给乘客,当地已开通紧急救助电话,方便乘客及时获得帮助,印度政府部门已宣布对此次事故中遇难者家属给予补偿,其中遇难者每户补偿50万卢币,严重受伤者每户补助5万卢币,一般伤员补偿2.5万卢币。

  据悉,现场救援和清理工作还需几日才能陆续完成,此次事故导致坎普尔交通正常恢复也需一段时日。印度铁道部部长已下令调查此次事故原因,表示将对事故责任人严查到底。印度铁路国务大臣说,火车出轨的直接原因可能来自于铁轨的断裂。

  据了解,这可能为近5年来印度最严重列车事故。出事列车属于巴特那来往印多尔的高速列车。目前印度火车主要分为特快、直快、快速与普通旅客列车4类,其中平均时速约为百公里/时。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速度最快的特快车型,时速也没有超过160公里。至于普通客车时速通常徘徊在30至50公里/时之间,可谓是龟速。

  印度火车具有频繁停站与不可预知的长时间晚点特点,火车上没有报站人员和工具,所以乘客要在出行之前计算好停站次数,以免下错站。以往记者去外地出差会经常乘坐印度火车,对于印度火车有自己的直观感受,印度的火车相对比较老旧,而且铁轨等基础设施长年得不到更新,有的火车站老鼠为患,时刻影响着列车的运行安全。

  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来自于铁轨的断裂,但是更为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印度铁路部门现行运行系统已经满足不了现在需求,同时铁路部门的官僚作风和安全意识淡化,机车和铁轨的陈旧维护不到位等因素,也成为了此次事故的深层次原因。

  印度现在是列车脱轨和相撞事故的高发国家,2016年5月1日晚,一列火车在印度北方邦哈布尔附近脱轨,造成12名乘客受伤。2015年8月4日,一列从北方邦开往孟买的客运列车在中央邦通过一座桥梁时脱轨。几分钟后,一列反方向客运列车在同一地点脱轨,数节车厢坠河。事故造成31人死亡,100余人受伤。2015年3月20日,还是在北方邦,一列列车,在行驶到巴雷利市附近时意外脱轨。造成30多人死亡,50多人受伤。2013年8月19日,在印度北部比哈尔邦,一列火车撞入横穿铁路的人群,造成37人死亡,多人受伤。

  为什么印度类似事件频发?李明表示,印度铁路系统虽然有种种缺陷,包括拥挤、经常性延误、官僚习气、火车出轨等问题,但是印度人在出行选择上,仍会投火车一票,这是因为对于大多数印度人来讲,机票价格太昂贵,而且公路系统破旧且不发达,火车则是最方便的出行方式。全国大中小市区都建有火车站,换乘方便,而且能够让印度的白领、中产阶级和贫困人群各取所需,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买适合自己的车票,在同一趟火车上,不同车厢因为硬件设施与乘务服务差异,其最高价与最低价往往会有10倍以上,对于如此庞大的运输系统,印度政府部门并没有投入足够资金进行更新维护,许多铁路仍是殖民时期遗留物,这已大大超出使用期限。设备的陈旧和维护意识的淡化以及运营系统的老化,使得印度火车经常发生火车出轨和相撞等交通事故。

编辑:高杨

关键词:印度;北方邦;火车脱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互联网人感受印度钱荒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为打击黑钱、腐败、偷税等行为,莫迪政府废除500和1000卢比面值钞票的流通,由于政策来的比较突然,民间面临着无钱可用的尴尬。尽管印度央行已经发行了新版500卢比和2000卢比钞票,但钱荒没有缓解,银行前还是排着长队,而小商户、普通百姓甚至游客、商旅人士感觉到诸多不便。

2016-11-16 17:34:00

莫迪反腐拿“钱”开刀 印度大额钞票突然被废止引恐慌

8日晚8点,印度总理莫迪突然宣布,为了打击贪污和洗黑钱,流通中的500卢比与1000卢比两款大额纸钞作废,于9日凌晨、也就是4小时后生效。

2016-11-12 17:10:00

印度86%流通钞票一夜之间成废纸 各大城市ATM机前人潮汹涌

当地时间11月8日晚,印度总理莫迪在发表讲话时忽然宣布:为了打击贪污和洗黑钱,流通中的500卢比与1000卢比两款大额纸钞,当天马上作废,9日凌晨生效!

2016-11-12 12: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