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管党治党十六讲:民主渠道要畅通

2016-11-21 07: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今日讲解:民主渠道要畅通。

  这次《准则》强调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认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准则》为什么那么强调党内民主?我理解就是因为我们这个党是有八千多万党员的党,我们每一个党员在党内都是平等的,每个党员都应该起到一个党员的作用,就应该让每个党员有发挥作用的渠道和条件。

  这次准则强调党内民主,不是一般的讲党内民主的重要性,而是讲出了很多明确具体的要求。比如首先强调,中央的决策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这次六中全会,就是一个典型。六中全会的主题应该研究什么问题,中央政治局先向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向各部委党组发通知征求意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做出决定要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然后中央领导人,包括相关部门的同志,相关地方的同志对这个问题进行调研。

  成立文件起草组之后,也是先进行调研,把我们各方面好的经验总结出来提炼出来。在这个基础上,起草出我们的两项党内法规,然后在比较大的范围内征求意见,比如说在省部级班子范围内征求意见,还征求党外人士的意见,还征求部分专家的意见,征求部分基层代表意见。在这个过程中,各种不同的意见建议都有可能提出来。据有关方面发布消息,在这个过程中征求到的意见,不重复的就1500多条。中央政治局开会决定,按照这些意见认真修改两项党内法规,等到修改了之后,然后政治局通过,再提交中央全会审议。

  这次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特别强调,党内选举必须体现选举人意志,规范和完善选举制度规则。

  显然,党内选举是党员行使民主权利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甚至是最重要的方面。党内选支部委员也好,选总支委员,选党委委员也好,都要保证党员,或者党员代表,能够充分有效的不受任何别的方面干扰的来表达自己的意见,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如果有人通过贿选等等方式,或者通过授意,通过拉票等等方式,试图妨碍党员的民主权利,那是绝不允许的。事实上我们看十八大以来,对于像四川南充的贿选案等等,中央是采取了绝不手软、坚决查处的态度。我想就表明了中央在维护我们每个党员的选举权这方面的坚决态度。

  还有这次《准则》提出来,要健全党的代表大会制度,要落实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实行代表提案制,这些都是过去确定的行之有效的一些办法。党代表提案制,党代表可以对党内的某些重要问题,就像人大代表提议案那样,也提出提案,党的有关组织、有关方面必须给予负责任的答复。

  这次《准则》还明确提出,党员有权向党组织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纪违法的事实,提倡实名举报。

  这也是我们每一个党员的权利,我们作为党员,我们当然关心党,我们希望党好,党好,我们每一个党员也好。但是如果我们党内有害群之马,有违背党的要求的一些行为,那我们就有权利监督,我们有权利举报。党组织应该按照《准则》的要求,及时给予回应,及时进行调查。如果调查属实,应该对有各种违纪行为、违法行为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处理。

编辑:高杨

关键词:管党治党;民主;谢春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管党治党十六讲]民主集中有“原则”

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第七讲,民主集中有“原则”。

2016-11-18 07:15:00

【管党治党十六讲】民主集中有“原则”

这次《准则》强调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证。

2016-11-18 07:00:00

[管党治党十六讲]纪律挺在最前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第五讲:纪律挺在最前面。

2016-11-16 07: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