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北京网约车新政细则未发布 政策空窗期内许多司机欲退出

2016-11-08 08: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1号,交通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一个月前,北京市交通委发布了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其中“北京户籍”“北京牌照”等准入门槛被指过于严苛。

  北京网约车新政的正式文件和具体的实施细则何时公布?和征求意见稿相比,改动到底有多大?政策空窗期内,各家网约车公司是否还有回旋余地?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目前有关方面已经完成了对网约车实施细则意见的搜集和修改,完成了相关文件的修改。但是具体的《细则》内容以及具体开始发布的时间,会提前通过网站进行告知,目前还没有一个具体的发布时间表。

  据了解,北京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发布《征求意见稿》(草案)以来,首个通过官方途径,确认已经完成征求意见稿修改工作的城市。虽然地方政策暂未落地,但是对于在京非京籍、外地车牌网约车司机,退出的倾向却越来越明显。山东籍的李先生在北京开滴滴“快车”已经有一年多时间,每月收入大概有三四千块钱。根据北京市网约车征求意见稿的规定,他虽然有“京牌儿”,却不是北京户籍。李先生告诉记者,周围不少像他一样不符合新规的司机,正在逐步退出,另谋职业。

  新政尚未落地之前,“本地户籍”等被指严苛的限制要求尚未生效。政策真空期内,各家网约车公司是否还有回旋余地?他们是否做好了相应准备?滴滴和优步方面昨天告诉记者,在各地网约车实施细则征求意见期间,他们正与各地主管部门沟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规范管理。

  滴滴集团公关总监叶耘表示,包括北京等地区的政策,有的在征求意见当中,有的征求意见稿还没有发,他们也在密切关注中。

  而神州专车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因为各地政策还没有最终调整完毕,等各地政策落地之后,公司会根据政策的要求及时进行修正。易到用车公关负责人潘悦告诉记者,公司正按照新政的要求积极开展资质申请,并对现有业务进行科学优化,采取了全国线下验车、开展司机背景核查、组织线上线下教育培训等一系列措施。有分析指出,在这次新政中司机是显而易见受到冲击的群体,而其背后挂靠的大量汽车租赁公司所受到的影响同样不可忽视。近日就有媒体报道称,北京网约车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引发了租赁公司出现大批司机退车的现象。有租赁公司告诉记者,在新政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后,公司的生意的确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一些不符合新政要求的司机开始退车,非北京牌照的汽车也要逐步淘汰,“现在车很少了,减少了30%左右,因为外地车太多了。”

  不过这家租赁公司也表示,符合新政要求的北京籍司机前来租车,则可以酌情给予一定优惠。望京地区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只要符合新政准入要求、熟悉路况、并且全职开专车的话,一个司机租一辆别克商务车,每个月可以拿到最少七八千元的净收入,“保险我们买,不过你得做预约单,还不能迟到,需要准备好水,不能被投诉,专职干就行。”

  北京等多地网约车新政即将落地,网约车行业可能面临洗牌。有消息称,为了在空窗期内稳定司机群体,滴滴方面提高了补贴。对此滴滴集团公关总监叶耘表示,补贴是跟随市场进行动态调节的,不存在上述说法。叶耘补充,他相信网约车的最终政策文件能够迎合各方需求,求得一个“最大公约数”。

  叶耘表示,“目前还是有很多司机他们在正常接单工作。具体来说网约车征求意见稿对于司机心态有什么影响,我觉得人之常情,肯定还是有影响的。只不过现在毕竟正式文件没有下来,大家都在观望。我们当然也希望正式的文件下来之后,能够更多考虑到包括司机需求、乘客的出行需求等等。”

编辑:姜萍

关键词:网约车;北京;细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成都网约车新规实施 网约车平台公司将承担承运人责任

11月5日起,《成都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正式实施,有效期为5年。根据该《实施细则》,网约车平台公司将承担承运人责任,承担安全事故先行赔付责任。

2016-11-06 09:43:00

网约车提高安全门槛 你的车还能跑么?

11月1日起,各地网约车新政正式落地施行。透过重重硬性规定,新政核心——“安全”再次成为热议焦点,也成为网约车准入与否的重要标杆。

2016-11-03 09:51:00

多功能网约车上路试运行 可搭载轮椅乘客

老人、孕妇、行动不便者出行又多了新选择,昨日,本市首批60余辆官方多功能网约车正式上线,最大亮点是可搭载轮椅乘客。市民只需下载首汽约车APP,即可预约用车。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预计年底,本市多功能网约车将达300辆。

2016-11-03 09: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