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日本拍卖中国海外流失文物被叫停 拍品返还委托人

2016-11-05 09: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十月,横滨国际拍卖株式会社在其网站预告,将会在秋季拍卖会上拍卖数幅中国古画,细览拍品名录可以发现,其中包括第734号唐代天王敦煌壁画、第735号唐代木质彩绘佛像人物故事壁画以及一些手写唐经等,都是日本和尚大谷光瑞等人在20世纪初从中国非法劫掠走的珍贵文物。

  近日,有媒体报道说,在获悉拍品当中包括流失文物之后,国家文物局给该拍卖公司正式发函,要求停止拍卖中国流失文物。该拍卖行随后决定撤下这批文物,将拍品返还给了委托人。国家文物局这次叫停海外中国流失文物拍卖为什么能够成功?

  根据网友爆料,10月21日,国家文物局向横滨国际拍卖株式会社传真了《关于停止拍卖中国流失文物的函》,其中在提及上述文物时表示:“请你会社遵守相关国际公约精神,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停止拍卖上述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我局将对有关文物保留追索的权利。”随后该拍卖行撤下了这批文物。这是国家文物局首次成功叫停海外中国流失文物拍卖。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表示,中国一直非常重视流失文物追索工作。“我们对流失文物的追索和返还工作一直高度重视,我们也加入了国际上的70年公约,就是一个文物反盗窃、盗掘、走私的公约,文物追索工作大体上是通过三种途径,第一外交,第二司法,第三是民间的。”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能够成功回归中国或者停止国外拍卖的流失文物,比如备受瞩目的圆明园兽首,基本上都是通过民间机构或者个人回购,或者与国外拍卖机构谈判的方式,如今国家文物局的函件,终于也能起到了叫停拍卖的作用,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霍政欣分析了其中的原因:“可能和整个大的国际环境,以及中国政府和民间这些年积极追索文物取得的积极成效是相关的。国际社会制定了一些促进文物返还的国际法律文件,包括2015年教科文组织还通过了关于博物馆的倡议,也是希望全球各国的博物馆在收集文物的时候,更加注意调查文物的来源。整体来看,国际法律环境和舆论环境都在取得积极发展。”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完全统计,在全世界47个国家、200多家博物馆的藏品中,有164万余件中国文物,而且这个数字并不包括海外私人收藏。而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达到惊人的1000万件左右。面对浩瀚的流失文物,国家文物局和民间力量一直在想方设法令其重归祖国怀抱,就在本月,福建村民跨国追讨“肉身坐佛”将迎来荷兰藏家首次法庭回应。

  霍政欣指出,民间的追索文物努力当然值得赞赏,不过在追索过程中要注意慎用回购的方式。“有针对性的制定追索方案是比较可取的,比如说,对当代的被盗文物,如果有现行的国际法和国内法的支持,我们就可以提出法律追索。历史上被盗的文物,在目前的框架下,可能存在一些所谓的障碍,我们可以通过外交谈判等一些渠道来解决。最后一种途径就是我们中国境内的机构和个人参与国际拍卖来买回这些文物,我个人觉得,都是不太鼓励的。因为这些文物的所有权我们认为还是在中国,所以中国的机构和个人参与这类拍卖,一方面会推高这类文物的市场价格,反而会进一步助长国内文物犯罪的冲动,第二点既然我们不认可他的合法性,所以我想我们国内的机构,尤其是国有机构,就不应该参与这样的拍卖,否则会给今后我们从法律途径来索回这类文物制造一些障碍。”

  每一次文物回家,甚至免于被拍卖,都令国人欣喜。而中国曾经历太多苦难,文物追索工作可谓任重而道远,但每一件文物,都是璀璨中华文明的见证,正如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所说,文物是历史的坐标,更是历史价值的证明。我们应该清楚的知道我们走过怎样一条路,就是我们今天怎么告诉我们今天的人,文明的坐标的高度在哪。

  中国海外流失文物的追索道路并不平坦。在此前的2009年2月,佳士得在巴黎拍卖圆明园鼠首和兔首,引发华人世界的抗议狂潮,国内组织了近百人的律师团赴法抗争,国家文物局也曾多次约见并致函佳士得有关负责人,但终究没能阻止拍卖。

  然而这样一次国家文物局向日本拍卖公司所发函件却“马到成功”。有这样一个细节值得注意,函件签署时间是10月21号,而就在前一天10月20号,国家文物局印发了《文物拍卖管理办法》,其中就指出,被盗窃、盗掘、走私的文物或者明确属于历史上被非法掠夺的中国文物等几类物品,不得作为拍卖标的。此番成功叫停拍卖,可以说是我国海外流失文物追索迈出的重要一步,必将为之后其他文物的追索带来有益的借鉴。

编辑:姜萍

关键词:文物追索;日本;敦煌壁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刘玉珠谈文物追索:加大对章公祖师像追索力度

 刘玉珠表示,去年3月,国家文物局在得知章公祖师像在境外展出的消息后,立即指导福建省文物部门和当地政府联合开展调查取证工作,掌握了章公祖师像属于福建省大田县阳春村被盗流失文物的大量证据。

2016-03-09 13:54:00

32件春秋文物流失法国20年终回国 海外文物追索步履维艰

通过中法两国政府和民间人士的共同努力,我国流失海外20多年的32件春秋时期秦国金饰片回归祖国。国家文物局决定,将其全部划拨甘肃省博物馆收藏和展示。

2015-07-15 07:29:00

全球报业普遍境遇不佳 日本报纸却坚挺不倒

受急速发展的新媒体冲击,全球报纸行业进入寒冬期,生存十分艰难。不过,而在我们的近邻日本,纸媒的生存状态,虽说辉煌不再,却还远未山穷水尽。

2016-11-01 12: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