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互联网直播规定出台:平台资质需认证、新闻类先审后发

2016-11-05 08: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要说当下的网络热点是什么?网络直播一定首当其冲。今年,互联网直播平台经历了一场近乎爆炸式的发展。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不断。主播们用各种匪夷所思的行为博眼球,使得网络直播屡屡成为舆论关注热点。正因为如此,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寄予高度重视。如野草一般疯长的直播行业正在迎来越来越多的监管。

  昨天(4号) 国家网信办发布了《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对新闻类的网络直播提出了“先审后发”等监管要求。该规定的推出使长期处于无序发展的网络直播业务进入了有规则的新阶段。新规提出了哪些要求?这些要求又能否彻底净化网络直播平台呢?

  如果说站在资本的风口,猪都可以飞起来,那么2016年飞得最高的一头,一定是网络直播。几乎一夜之间,互联网大佬们都看到了这个领域,金元砸下,热度升腾,乱象也丛生,涉黄涉暴内容隐藏其中。为此文化部一口气查处了19家平台,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也出台规定。而此次网信办发布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则进一步明确了平台的主体责任。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钟大年认为,这次把平台定义为责任主体是挺重要的,他要有监管,要对参与的人有专业的要求。

  此外《规定》要求,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根据互联网直播内容类别、用户规模等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建立互联网直播发布者信用等级管理体系,提供与信用等级挂钩的管理和服务。互联网行业观察员王越认为,除了在内容上做好分级,在身份上做好实名,第三个创新的监管亮点是对行为的信用进行监管,也就是引用了信用制。这次能够在传媒领域引入信用监管机制可以说是整个互联网领域的一个大的突破。如果说在内容分级、身份实名、行为信用三个方面都能有合力的推进,对整个行业都会有积极引导的作用。

  网信办新规一出,不少解读就纷纷跟上,“先审后发”、“双资质”等的关键词提炼也非常迅速。但钟大年提醒,网信办此次出台的规定主要针对新闻类的网络直播,并没有泛化的给“电钻吃玉米”、“直播吃包子”等光怪陆离的生活类直播上禁锢咒,“新闻是一个专业性的播出内容或者传播的类型。他需要一定的专业和价值观导向。这个和我们说的一般的泛娱乐化生活类直播不一样。这是应该的。”

  根据《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和互联网直播发布者在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时,都应当依法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新闻信息直播及其互动内容实施先审后发管理。这也就意味着,当下一些发布会上,刚刚占据了第一排的网红主播们,在掏出LED自拍灯之前,可能要先去考个证儿了。不过,一家专门进行新闻直播的平台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我们因为现在主要是跟媒体合作,没有那种秀场的主播。我觉得大家大多数坐到新闻现场内的其实都是跟媒体合作的,是正规的媒体,都是都有记者证的这些人,为什么我们合作的主力对象是媒体,其实就是考虑到了安全性的问题。”

  互联网直播平台今年所经历的,是一场近乎爆炸式的发展。在爆发后的一段监管真空里,创造出了一个与现实生活既近又远的虚拟空间。近的是,屏幕上直播喝二锅头、吃包子、睡觉或者电钻吃玉米的,真的就是身边的路人甲;远的是,靠匪夷所思的人间奇景博得到眼球,就能真金白银一夜暴富的逻辑,在直播火热之前,并不是现实中价值观的一部分。风口之下,飞起来的网络直播到底要飞去哪儿?钟大年表示,直播的盛衰,完全是资本的逻辑。“他不是本身的商业逻辑,他是个资本的逻辑。就看资本关不关注了,所以它以后一定要经历到现在他有热度,热度慢慢(降低),就要寻找盈利模式,于是他就可能会和电商、向垂直专业领域发展,向视频应用发展。”

编辑:姜萍

关键词:直播;监管;资本逻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度视频成功完成A轮融资 联手映客、一直播打造业内首个直播聚合平台

近日,百度视频已正式独立运营并成功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主流投资机构赛富基金、赛领基金,以及新文化传媒、优朋等知名企业。百度视频与多家直播合作伙伴强强联合,打造业内最大的直播聚合平台,在信息过剩,碎片化阅读的时代,无疑是顺应互联网发展、提升用户体验的良剂。

2016-11-04 18:01:00

直播见证手机拍大片 千元双摄旗舰荣耀畅玩6X样张出炉

2016年11月1日20:06分,荣耀畅玩6X携手天猫直播联袂打造的“十大职业美女直播拍写真”大型拍写真直播秀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作为本次直播活动主角,荣耀畅玩6X将连续十天,每天聚焦不同圈层美女,尽展不同职业的风采。

2016-11-03 11:01:00

直播是网红的“照妖镜”

近日,戚薇为庆祝32岁生日,在网上进行了长达90分钟的直播互动。明星都那么容易“踩雷”,网红直播更是分分钟冒着“现原形”的风险。近日,“卧蚕阿姨”还玩了一次直播,视频中的她又变样了,于是吃瓜群众又开始说实话了:名副其实的阿姨。

2016-11-03 07: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