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西班牙结束300多天“无政府”状态 首相勉强连任

2016-10-31 08: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西班牙,这个西欧发达国家很明显并不属于经常出现在国际新闻里的“局势动荡地区”。因此很多人恐怕并不知道,西班牙其实已经有长达300多天都处于没有正式政府的状态了。这也是西班牙开始民主选举之后,最长的一段动荡时期。

  在去年12月的议会选举中,执政党人民党获得28%的支持率,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这个数字并不足以达到执政所需的绝对多数席位。经过漫长复杂的协商,今年6月,西班牙再次举行议会选举,人民党得票率有所提高,以33%的支持率保持第一,但仍未在议会取得绝对多数,还需与其他党派协商以期联合执政。人民党候选人马里亚诺·拉霍伊也只能一直是“代理首相”。

  直到29号,西班牙众议院以170票赞成、111票反对通过对代理首相拉霍伊的信任投票。拉霍伊得到相对多数的赞成票,当选西班牙新任首相。然而,拉霍伊政府虽然勉强过关“扶正”,同样未能在议会找到盟友组建联合政府,这将使得当选政府今后会面临一系列挑战和掣肘。

  从去年12月第一次大选结果出炉,到拉霍伊最终连任,近一年时间里,西班牙仅存“看守内阁”,被认为处于“无政府状态”。外界普遍认为,西班牙的政治僵局,源于经济低迷下的党派之争加剧。

  令人意外的是,在“无政府状态”期间,该国经济不降反增,2016年二季度增速在欧元区名列第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问题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这一现象得益于西班牙相对健全的文官制度。一方面,政党政治通过竞选上台执政,这是所谓民主的一面,通过政党轮替表现所谓西方式的选举民主。另一方面,其实欧洲国家大多数都有比较健全和稳定的文官系统,在政府缺位,就像这次西班牙出现因激烈政治斗争导致短期内没有中央政府的情况下,相对成熟的文官制度、官僚体系依然在运作。

  即便如此,“权力真空”显然并非长久之计。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班牙语记者孙宇介绍,西班牙政治僵局一度引发国内外高度担忧。拉霍伊之所以能够赢得信任投票而最终胜出是各党派被迫相互妥协的结果,其中主要得益于工人社会党投了弃权票。工社党妥协的根本原因是,新政府迟迟不能建立,引发西班牙全民的抗议,西班牙国王和社会各界一致强烈要求避免举行第三次大选,同时欧盟正考虑就西班牙无政府状态对其进行预算制裁,因为西班牙的这种态势可能将引发欧元区的动荡。

  如今,新内阁终于产生,成功连任首相后,拉霍伊表示,他将认真思考此前执政得失,纠正施政偏差,建立起一个更加务实、更有效率的政府。对此,不少西班牙民众表示欣慰,但仍有数千民众发起集会,抗议反对党的妥协政策。

  有民众表示:“我认为这些主流政党之间达成的协议,是对西班牙人民的一种背叛,这意味着接下来我们又要再经历相似的四年,更多的财政削减与税收,更少的卫生、教育和福利开支,而这却是为了让那些腐朽的阶层可以生活的更好。”

  也有民众说:“我们对发生的这一切感到非常不满。你可以看到,现在这里聚集了这么多人,因为我们除了走上街头没有别的办法。我认为这将会是一届短命的政府,而下一次的选举形势将非常紧张,因为我们的投票没有起到任何作用,那我们还投票做什么呢?”

  民众层面,争议仍在继续;党派层面,同样有大量反对党人士对拉霍伊及西班牙人民党继续执政表达不满,党派之争尚未彻底落幕。此外,有分析指出,西班牙新政府还将在政治、经济等领域面临大量待解难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问题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指出,西班牙未来发展仍存在诸多风险因素,而在其他欧洲国家,类似的风险同样存在。现在的问题是西班牙未来发展,除了拉霍伊政府可能要继续执行它之前认为成功的改革和发展政策,对西班牙来说,包括对很多其他欧盟国家,可能外部环境的影响会变的越来越严重。最近几年,由于经济和债务问题,欧洲一些国家的政府治理环境越来越困难。另一方面,来自于社会、民众不满的情绪也在积累和增加。再一个,各政党间的僵持对立局面越来越明显,导致这样的现象在欧洲会越来越常见。

  此外,在加泰罗尼亚和巴斯克这两个独立呼声最高的民族地区,独立派政党在地方选举中占据优势。拉霍伊政府对境内分裂势力的态度一向强硬,维护国家统一是中央政府与独派政党谈判的底线。但在现阶段西班牙中央政府处于相对弱势,经济处于低谷的不利时期,如何有效挫败独派势力的分离企图,维护国家统一,也是拉霍伊在新任期内不得不直面的严峻挑战。

编辑:朱琪

关键词:西班牙;无政府状态;首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西班牙政党组织全民公投呼吁取消斗牛活动

在西班牙,斗牛,是闻名全世界的传统活动,但近年来逐渐受到争议,并为此多次爆发抗议活动,不少地区斗牛活动在经过当地民众之后宣布取消。

2016-10-03 12:58:00

个个都是大长腿!16个美女32条腿西班牙斗牛

近日,内地偶像女团SNH48在西班牙拍摄MV《公主披风》,TOP16鞠婧祎、李艺彤、黄婷婷、曾艳芬、冯薪朵、莫寒、陆婷、张语格、赵粤、邱欣怡、许佳琪、戴萌、林思意、万丽娜、刘炅然、张丹三16个美女32条腿,MV中大胆玩起斗牛,与牛共舞,看得众多网友舔屏。

2016-09-29 07:05:00

西班牙列车脱轨已致4死50伤 原因暂不明

西班牙列车脱轨已致4死50伤 原因暂不明,原标题:西班牙列车脱轨4死50伤 尚不清楚事故发生原因  当地时间9月9日,西班牙加利西亚省,西班牙西北部一列火车发生脱轨事故。这起意外发生在西班牙西北方加利西亚,这班列车从西班牙前往葡萄牙,行驶时突然脱轨,至少4人死亡,50人受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

2016-09-10 08: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