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江苏扬州一干部自曝“吃空饷” 退休仍领在职工资

2016-10-30 07: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扬州10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江苏扬州江都区一企业干部,给央广新闻热线打来电话,称自己超过退休年龄2年,但仍领在职干部的工资,每月8800多元,简直就是在“吃空饷”。这位干部为何要揭发自己?为什么过了退休年龄不办理退休手续?

  这位举报自己的干部,名叫乔华余,他是扬州大运集团公司党总支副书记,1954年12月出生。按照规定,他两年前应该就退休了,他的工资条上,显示每月近九千元。

  乔华余表示,退休应该6000块钱左右,“现在给我是8848元(每月),感觉拿这么多,心里不踏实,也违背了党的纪律,作为党员,不应该多拿。”

  乔华宇的工资条,是按照“主任科员”的技术等级发放,包括等级工资和一些津贴补贴。江都区人社局工资科工作人员证实,乔华宇现在领的是在职工资。“这不是退休的工资,这是在职工资。他已经到龄了,2014年12月到龄,2015年1月份应该开始那退休工资。”

  拿着高工资,担任国企领导岗位,为什么要自己举报自己?乔华余告诉记者,他不退休的原因是,自己的身份问题没有解决。

  乔华余是军转干部,1991年被任命为江都县畜禽良种场总支部委员会副书记,也就是现在他所在的扬州市江都区大运集团,他一直负责党群工作。

  在1997年场圃管理体制改革中,江都市委发文,将大运集团12名干部的工资关系调入地方,规定这12人应参照江都县委(92)17号文,由江都组织部门代为管理。也就是说,乔华余的关系这时候应该纳入地方机关。

  但两年前,乔华余退休时,江都区仙女镇组织科却告诉他,组织部门没有他的档案,乔华余属于“不在编不在册”人员,无法按照参公人员待遇退休。这导致他在职和退休待遇都和公务员有所差别,主要差在补贴部分。乔华余表示:“(退休)待遇上,医疗保险没有,通讯费补贴没有,在职的时候,应该有的待遇都没有给,除了正常的工资津贴外,每月市内交通补贴包干,通讯费,医疗补贴没有发过。”

  乔华余多次向有关领导反映,但对于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当地政府也没有好的办法,只要默许乔华余到了退休的年龄,仍拿在职的工资。

  乔华余现在的关系在哪里?记者以家属身份来到江都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查询到他的身份是大运集团的事业编制。编制办表示:“现在查过了,他有编制。现在给你个定心丸,是在编的。”

  但乔华余的工资并不是企业负担,是由财政出钱,按照机关人员工资标准发放。这源于1997年的管理体制改革中,乔华余仅仅把工资关系调入地方,编制仍留在企业,这导致乔华余的身份“两不靠”——企业编制,公务员工资。

  对于这种情况,江都市曾在2008年出台《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实施意见》,指出“执行公务员工资制度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应属于规范的范围和对象。乔华余说,他的的编制和工资早就应该合并到一处。“工作人员在多个单位兼职的,要将行政关系、组织关系和工资关系合并到新单位,各项关系应该合并到江都区,但是应并未并。”

  对于为何当年他的关系没有调入组织部门,乔华余认为可能是仙女镇漏报了大运集团的名单,也怀疑有人从中“做手脚”,但由于“历史久远”,仙女镇现任领导并未就事件原因给予答复。当年的12人名单里,除去离世的和工作调动的,和乔华宇情况相似的另外还有五人,这五人都已经退休,也多次反映问题。

  仙女镇党委副书记王进告诉记者,镇领导非常重视乔华余反映的情况,但一直没有“谈妥”,所以乔华余迟迟没有办理退休,只能让他领在职工资。王进认为,镇里的这种做法,实际上“过度人性化”。“他反映超过退休年龄,拿正常的工资,吃空饷,是不是我过度人性化了。按照规矩,你到龄就给你办掉,现在过度人性化。”

  仙女镇副书记王进表示,按照现在的政策,将62岁的乔华余变成公务员很难,镇里提出将待遇差别部分,用金钱来弥补,但乔华余对于镇里的“人性化”方案并不买单。本周二,王进告诉记者,解决行政编制是件大事,需要上级部门组织牵头讨论,但由于组织部门相关人员在外培训,尚无法答复。“是个问题,但是绝对不是我们想拖。这个身份性质问题不是乡镇能解决。”

  乔华余等六人,按照参公人员待遇退休的诉求是否合理,有没有政策依据,当地政府应该早些研究透,并且向当事人讲明白。不清不楚,默许乔华余不退休拿高工资,用“过度人性化”的做法来掩饰矛盾,反而欲盖弥彰。乔华余多次写信向有关部门反映,自己属于“吃空饷”。“吃空饷,就是你不应该享受的待遇你享受了。”

  乔华余说,钱不是关键,他想搞清楚自己的身份关系为何当年没有调入地方,自己是不是应该享受参公人员待遇,这个问题他已经反映了两年多,镇里和上级组织部门都没有解决。乔华余的诉求是否合理?到龄不退休又该如何处理?扬州市还有多少个“乔华余”?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高杨

关键词:吃空饷;退休;在职工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南回应“登报寻吃空饷人员事件”:依法依规处理

记者从湘阴县获悉,这些涉嫌“吃空饷”的公职人员长期联系不上,“登报寻人”是当地依法依规处理涉嫌”吃空饷”公职人员的无奈之举。”  记者从湘阴县”吃空饷”集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目前,涉嫌“吃空饷”公职人员的工资已停止发放,现在正在按照程序依法依规办理其辞退手续。

2016-07-07 07:38:00

人社部:未来将出台防治“吃空饷”长效机制的相关政策

人社部:未来将出台防治“吃空饷”长效机制的相关政策,今天上午,人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6年第一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将研究出台机关事业单位防治“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的意见,巩固“吃空饷”治理成果。

2016-04-22 15:09:00

人社部:将出台事业单位防治吃空饷长效机制意见

人社部:将出台事业单位防治吃空饷长效机制意见,李忠还介绍了下一步工作安排:研究出台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申诉办案规则以及处分规定的政策解释,配合研究出台行业处分规定,研究完善竞聘上岗规定和考核规定。制定加强和改进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开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备案工作。

2016-04-22 11: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