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 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

2016-10-28 07: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昨天(27日)胜利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作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以“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从厉行八项规定到驰而不息反“四风”,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到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落实“两个责任”到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在新的历史时期,全会为何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是这次全会的鲜明主题。作为一个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在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看来,公报的内容很多都是过去反复强调的,但在当下,仍有鲜明的针对性,“过去这些规则、准则在有些党员领导干部那儿不起作用,或者嘴上他们会说,但是出现了‘两面人’的情况,原因有很多,但是其中一个方面原因是我们这些规则不那么明确、不那么强调,或者讲得不那么具体,所以应该把这些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明明白白地定出来。”

  全会指出,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决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主要领导干部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少数,党风正不正、社会风气正不正,这些人起着标杆作用。管好关键少数,对于强化党内监督,并进而带动整个社会的政治生态的好转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竹立家认为,从过去几年的反腐案例来看,家族腐败、圈子腐败、山头主义、任人唯亲,这种现象相当严重的,很多案例都说明,如果说我们不反对权力腐败,特别是一把手权力的腐败,那么我们党内政治生活就很难正常。如果说,我们一个组织的一把手他的思想变质了、价值模糊了、方向不对了,那么这个组织就会有可能退化,普通党员就没法监督他们,党内民主无法进行,变成小圈子、小团体。所以说,反对腐败,特别是反对关键少数、一把手的权力腐败,对于严肃我们政治生活,对于强化党内监督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全会公报的一个关键词是“坚决”,提到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提到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必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党内监督条例的通过,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正在从治标转向治本。我们现在急需建构一个权力的监督网络,更重要的是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关进我们党内法规的笼子里,用监督的力量保证权力的科学化运行,同时也保证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所以这次随着条例修订完之后,预示着我们党内监督已经正式走向了体系化和科学化的道路,我们全面从严治党已经正式迈向了科学化的程式。

  全会提出,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

  谢春涛认为,十八大以来,党有很多新的做法,不仅充分发挥各级纪委的作用,巡视工作也成为反腐利器,准则和条例的通过,必将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好的效果。

  “这次六中全会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修订监督条例一方面有着鲜明的针对性,针对过去党的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另一方面还很好的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好经验,”谢春涛认为这两项重要法规的制定是必要、及时的,“我相信在六中全会之后,这两项法规的实行一定能够大大加强党的建设,一定会使我们的全面从严治党有更好的效果。”

编辑:姜萍

关键词:十八届六中全会;从严治党;反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十八届六中全会今天召开 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今天(24日)将在北京召开,会议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明确提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带领全党开辟了党的建设新境界。

2016-10-24 07:00:00

十八届六中全会10月召开 主要议程公布

会议认为,加强党内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要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这几年,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严明党的纪律,积累了不少经验,为修订党内监督条例奠定了重要实践基础。

2016-07-27 11:46:00

社会各界热议十八届六中全会 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社会各界热议十八届六中全会, 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2016-10-28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