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结束访华行程 中菲签13项合作文件

2016-10-22 07: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昨天(21号)结束访华行程,返回菲律宾。四天来,他在北京出席了多场活动: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会谈,与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会见,与张高丽副总理共同出席经贸活动。此行期间,中菲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取得丰硕成果。习主席在与他会谈时指出,中方愿同菲方一道努力,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做睦邻友好伙伴。

  20号上午,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来访的杜特尔特举行欢迎仪式。会谈时,习主席对杜特尔特来访表示欢迎。

  习近平说:“你上任以来致力于妥善处理分歧,改善中菲关系,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两国关系不断改善,这是你上任后首次访华,对中菲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相信必将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习主席说,只要坚持友好对话协商,中菲可以就一切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对中菲关系未来发展,他提出多点建议,包括加强政治互信,发挥高层战略沟通对两国关系发展的引领作用;开展务实合作,全面对接两国发展战略,支持菲律宾新政府禁毒、反恐、打击犯罪的努力;推动民间往来,鼓励中国游客赴菲律宾旅游。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表示,杜特尔特与习主席的成功会谈,可以看做是中菲关系的历史性时刻。标志着中菲关系开始全面恢复。特别是和习主席的会谈是标志,可以讲拨云见日。他表示,其实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平稳发展,和阿基诺前几任领导人都保持着良好关系,这也带来了实在的好处,所以这次访问,要恢复各层级的对话和工作小组,外交、安全、执法等等,这个是中菲关系的有利的支撑。

  开展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是杜特尔特此行的重要目的之一。在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中菲在经贸、投资、产能、农业、新闻、质检、旅游、禁毒、金融、海警、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共13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访华期间,杜特尔特还同张高丽副总理共同出席中菲经贸合作论坛,访问中国银行总部,见证菲方与中国银行签署《促进中菲中小企业跨境贸易与投资战略合作协议》。

  阮宗泽表示,此前,包括赴菲旅游警告等多项措施已经让菲律宾经济受到负面影响,对杜特尔特而言,当务之急是改善民生、打击犯罪,借助中国的力量,可以让菲律宾更好更快的实现这些目标。

  阮宗泽表示,务实合作将产生巨大的红利效应,签署了13个涵盖非常广的协议,最重要的特点是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与东盟的合作也延伸到了菲律宾,与菲律宾现在国内的优先议程高度契合,杜现在需要改善民生、打击犯罪,这些在13个协议中都有所涵盖,所以这是一个及时的对接,会产生和平、发展的红利,夯实中菲关系。

  加强与菲律宾的合作,也将给中国带来更多利益。上好佳虾条,是许多人童年的回忆,未来,更多的菲律宾产品或将出现在中国的货架。

  菲律宾与我国隔海相望,良好的中菲关系,有利于地区局势和平、稳定。此访期间,杜特尔特也强调,愿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更好发展,密切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协调合作。阮宗泽认为,两国关系的改善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

  阮宗泽表示,这次中菲关系的改善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合作,有地区意义,有助于中国和东亚、东南亚国家的发展,菲律宾是东盟成员,但由于过去的南海问题,发展遇到障碍,菲律宾政策调整后,这些障碍都会迎刃而解。

编辑:任芳

关键词:菲律宾;杜特尔特访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

20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并共同见证了中菲经贸、投资、产能、农业等领域共13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会谈后向记者表示,中菲两国领导人就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广泛共识。

2016-10-21 14:50:00

[大家谈]菲总统访华展现我大国外交胸襟

10月19日,应习主席邀请,刚上任不久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提前飞赴北京,就双方所关心的问题展开交流与对话。

2016-10-19 15:36:00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将于今晚抵京 开始对中国的国事访问

外交部今天表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将在今晚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双方将本着平等、友好的精神,妥善处理分歧。

2016-10-18 19: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