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盛来运解读三季度国民经济成绩单:稳中提质 好于预期

2016-10-20 07: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三季度国民经济成绩单,三季度GDP增长6.7%,我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的发展态势。

  连续三个季度经济增速稳定在6.7%,显示中国经济稳的基础不断加强,稳的格局已非常明显。在经济增长向中高速换挡的过程中,“开局之年”前三季度6.7%的经济增速,将为“十三五”目标的实现提供一个比较稳定的起点。这些成绩究竟如何取得?这份成绩单背后,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29971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三季度增长6.7%,同前两季度持平。如何来看待6.7%的GDP增速?如果用分数来衡量,或许可以打80分以上,因为这一成绩是在国际经济形势持续不见好转,而国内经济环境依然阴影重重的情况下得到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总结称,目前的经济形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GDP增长6.7%,CPI上涨2%,调查失业率5%左右,无论从经济运行的内在逻辑还是从国际层面来看,都是非常好的格局。”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包括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版在内的“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在红领集团的智能化工厂里,电脑不断提示,有消费者正通过互联网传来领口、袖口、衣服长短、甚至扣眼的各种要求。现在,消费者可以在手机上下载APP直接下单,或者让服务人员上门量体,再或者到红领的实体店进行网络设计下单,接着系统会自动生成订单信息进入数据库同时将信息自动转化为生产数据。大约一周左右,消费者就可以拿到成品。通过个性化定制加大数据分析,目前他们已经实现了“负库存”。

  红领集团董事长张代理介绍说:“我们用工业化的手段来定制,成本比较低。我们又有智能化的手段裁制,又非常方便。加上互联网,没有中间商、渠道商、代理商,又减少好几倍,这些加起来以后,成本不停的降、降,降到最低你就受益了。”

  通过产业结构升级,红领这样的例子在工业企业中越来越多。8月末,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连续5个月同比下降。除了去库存,在去产能方面,前三季度原煤产量同比下降10.5%,从降成本看,企业成本和资产负债率都是下降的,从补短板看,环境保护、农林水和基础设施等方面投资增长速度都比较快。

  同时,以新产业、新技术、新商业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新服务为代表的新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今年日均新登记企业1.46万家,比去年同期每天提升2000家左右。网上零售额前三季度增长26.1%。新能源汽车前三季度增长83.7%。正是由于工业利润的变好,企业预期也在好转,作为经济先行指数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近两个月都达到50.4%。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指出,反映供给的生产量指数表现比较好,反映消费的新订单指数也达到50.9%这个较高的水平,所以从整个经济运行和市场运行的角度来看,还是处在一个比较适度的区间里,不仅经济增长比较好,而且经济发展的质量也在进一步向好。

  在这份最新公布的成绩单中,有两部分分数并不十分理想,一部分是部分城市不断上涨的房价数据、另一部分是不断贬值的人民币数据。上半年楼市和汇率的“一上一下”,引得市场内外人们的心情也是七上八下。

  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7个月减少,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6.9%。盛来运表示,今年房地产对经济增长发挥了一定支撑作用,虽然,三季度总体销量增速比二季度有所回落,但房地产占GDP比重仍达到6.5%左右。

  盛来运表示,三季度房地产市场销售形势还是不错的。商品房销售量的增长速度跟上半年比,首先继续保持高位,今年一季度、二季度房地产销售形势也非常好,上半年的增长速度是27.9%,三季度的总体销量增长速度是比二季度有所回落。三季度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8%左右。

  然而,楼市的一片热火朝天,并不意味着经济增长已经可以高枕无忧。苏州、厦门、南京与合肥等一些城市,多个月份出现了领涨整体楼市的情况,他们被称为“楼市四小龙”;而深圳、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房价月度数据则动不动就是,和去年相比上涨了30%多、40%多,因此,在国庆前后,多地出台了新一轮更为严厉的限购、限贷政策。

  盛来运评价,国庆前后针对一些热点城市采取的调控措施是及时有效的,8、9月份房地产价格出现了较快上涨,在这个时候,出台一些调控措施,可以使房地产市场降温,使它恢复到理性,而且对引导预期,抑制房地产过度投资都有积极作用。

  盛来运说:“从10月份上半个月的情况来看,调控取得了初步成效。一些热点城市、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的销售在回落,少数城市甚至出现环比下降,房地产市场高烧开始减退,房价走势开始趋稳。”

  作为在国民经济中有举足轻重地位的房价走势开始趋稳,会不会使得经济增长变慢?盛来运回应,房地产调控对经济影响不能夸大。这一轮调控主要集中在一些热点城市、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是局部调控。调控政策对这些热点城市的商品房销售和投资,甚至对经济增长都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是对全局的影响有待观察。

  盛来运介绍说:“现在采取的目标是因城施策,而且是加大土地供应量,一方面有利于房地产投资增长。房价调下来以后,有利于进一步的刺激刚需和改善性需求,这样来讲,对开发、销售和相关房地产消费方面的影响不像原来想象的那么大。”

  说完了楼市,再来看看似乎跌跌不休的汇率。盛来运认为,人民币汇率最近的贬值主要是受国际因素的影响。美元加息的预期在强化,世界经济复苏比较疲软,不稳定的因素仍然存在,所以短期因素确实对人民币的走势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是从中长期的角度来讲,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盛来运指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非常好的,而且中国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在增强,经济的内生结构在优化,经济的质量在提升,这是人民币保持稳定的最强有力的支撑。另外,货物贸易有较大的顺差,即使扣除服务贸易以后,我们仍然是净顺差。我们还有庞大的外汇储备,人民币的国际化会改善国际上对人民币的供求关系。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我们认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编辑:朱琪

关键词:国家统计局;GDP;去产能;十三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统计局:前三季度GDP增长6.7% 国民经济运行好于预期

国家统计局昨天(19日)公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29971亿元,同比增长6.7%,显示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好于预期。

2016-10-20 07:00:00

国家统计局:8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达19.5% 创年内最高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348亿元,同比增长19.5%,增速比7月份加快8.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经济见底回升的概率在加大,不过,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仍需努力。

2016-09-27 19:06:00

北京新建住宅夜间开盘秒光 千万以上一套选房时间不足1分钟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城房价报告,其中,8月份北京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房成交价格分别环比上涨3.8%和3.9%,上涨速度远高于7月份的1.7%和1.6%。房价的连续上涨,让购房人陷入了恐慌,无论是刚需、改善抑或是投资,都在寻求机会入市。

2016-09-22 16: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