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参与“民族大业”共享兆亿资产 众多中老年深陷微信骗局

2016-10-18 08: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10月18日消息(记者普布次仁 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只需报名缴纳少量手续费,就能参与所谓的“民族大业”,而且还能解冻数以兆亿元计的“民族海外资产”,这样的微信新骗局,不仅让不少中老年人吃了经济上的大亏,还直接影响了他们和子女的关系,更有甚者,已经到了要与子女断绝关系,以完成所谓“大业”的地步。明知难有天上掉馅饼的事儿,受骗者为何还会深陷这样的微信新骗局?这类骗局又该如何治理与打击?

  赵先生是甘肃人,目前在外工作多年。为让父母在家不至于太过无聊,他就教着父母学习了上网,玩微信,但赵先生的母亲,通过微信群深陷到了“民族大业”这一新骗局当中,

  赵先生说:“今年年初,母亲告诉我加了微信群,说有一笔钱冻结在海外,大概意思是八国联军带走的东西最后要回来,要回来国家不能正常渠道发放给他们,必须要先把各人资料报上去,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农行的卡号、家庭住址。”

  骗子所谓的“民族大业”,号称这些钱来自历朝历代的老祖宗秘密存在海外多国的皇家资产,发放总额数以兆亿计,要发给那些有责任有担当、充满正能量的爱国人士,每人可拿数百万元。而想要得到这笔“善款”的方法,就是在群内“报单”。

  赵先生解释说:“大概就是说报一单1块钱或者几块钱,都是小额的。报上去就会说有什么什么项目,每天层出不穷的各种项目。每种项目比如你报10块钱到时候返120万,你报20块钱,到时候送你一套房子,还给你送车什么的。”

  记者发现,在这些诈骗微信群内有的接近 500人,群里的人则需要按年龄等简单条件申报5000元终身工资、50万项目等等,而申请人则需要支付6元至上百元的材料费、卡费等。赵先生的母亲自进入这个微信群以来,到目前至少已通过报单花费了5万余元。明知不可能天上掉馅饼的事儿,却在微信群管理曾出不穷的花招下让人深信不疑。这又是为何?

  赵先生说:“群里都是类似军事化的管理,每个人都要把头像背景换红色的,而且要正装照,而且每天早上都有升旗,晚上睡觉还要搞活动,大家还在一块唱歌。”

  除了这些,群里还明确规定,普通成员不得随意说话、拉人入群。群里的电子文档、MP3讲课录音、PS的国家领导人主持善款发放会议的照片、各类假冒的红头文件层出不穷。每到晚上,还有专人组织讲课学习。参与这些群内的活动以外,群里的人还需要签订承诺书,坚决跟从群主合理运用善款,拒买外国产品、甘愿并承担法律责任。在骗子们的语境里,老人们是在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骗局不单在经济上给受害的家庭带来了迫害,且有人执迷不悟,甚至威胁和至亲断绝关系,以完成自己的“大业”。

  赵先生说:“我现在跟家里都不打电话。除非有很重要的事,我以前一周打好几个电话。现在如果没什么重要事,我可能一个电话都不打,一打电话结果可能就是吵架,洗脑我妈说我们不孝敬她,而且真的是你明显能感觉到你妈把你当外人。”

  赵先生在上海工作,他无奈之下瞒着母亲报警,但尚无进展,赵先生还向腾讯方面反映,腾讯对骗子微信群的管理员做了封号处理。“公安局的人去我家没收手机这些东西之后,公安局的人给她说明情况,适当吓唬了一下。她竟然一点都不收敛,我找腾讯公司投诉以后,把我妈加群里的管理人员全部封号,她们跟我妈说公安局的人自己都知道封错了,现在受到处罚了。”

  事实上,民族大业已是一个流传多年的骗局。此前,骗子们多活动在线下,持各色假证件、银行清单瞄准受害人当面行骗,而现在,借助便捷的网络通信手段,不法分子可以足不出户,在线上即可大面积洗脑。无奈之下,家属们组建“解救群”,想尽办法拯救陷入骗局的家人。据一名受骗人家属透露,他目前了解到的受害人信息就有几千人。朱女士的母亲曾多次接触传销,从最早的支持、只为母亲高兴到现在的无可奈何,朱女士表示“民族大业”毒害太深。

  朱女士回忆说:“刚开始天天工作起早贪黑,冬天冷水泡在水里,好多冻疮,作为女儿我特别心疼。我就希望她能活的开心一点,后来接触的东西越来越奇葩,这个民族大业太厉害了,所有劝说都没有用处,发展到现在这个状态,我跟我前男友都分手了,本来两个人也不吵架,但是一说到这个事情上就吵架嘛。”

  今年9月,安徽淮南市大通区检察院批准逮捕以“民族资产解冻”等项目涉嫌诈骗的18名犯罪嫌疑人。案件涉及30多个省、市,上万名受害人,涉案金额一亿多元。“民族大业”的骗局,实质是一种微信传销,反传销专家李旭建议:要从微信和警方两方面加强管控和打击。微信给传销、给骗局提供了平台,微信能够加强检控,发现平台马上给关掉,就会让这些骗术失去传播渠道,也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通过线上骗人,取证各方面确实比较困难,群管理什么可能都是被他们利用的。他可能还不是幕后的操盘手,被骗的不认为自己是上当受骗,不去取证,打击难、处理难。所以这种事情得引起公安部相关部门的重视,督办。全国统一行动,搞一些专项行动,形成合力才能彻底打掉。

编辑:朱琪

关键词:微信;电信诈骗;民族大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众多老人遭遇微信骗局:参与“民族大业” 分享兆亿资产

目前一些号称能参与“民族大业”,只需报名缴纳少量手续费,就能解冻数以兆亿元的“民族海外资产”,分得众多财产的的微信新骗局,不仅让不少中老年人分分上当的同时,还让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变得越来越遥远和陌生。

2016-10-17 17:20:00

女警化身失恋女大学生网约智擒贼

上月,扬州广陵公安分局头桥派出所民警为了抓捕一名盗窃犯罪嫌疑人,一名美女民警“伪装”成一个刚毕业的失恋女大学生,和盗贼成了“微信”好友。

2016-10-17 14:28:00

网约车司机加女乘客微信:1000元能睡一次吗?(图)

女子乘网约车被司机加微信:1000元能睡一次吗?(图),】据网友爆料,一位上海女生在深夜用优步叫了一辆车。”随后,她立刻向优步平台进行了投诉,并得到了回复称:将该车主的账号永久封禁。

2016-10-16 07: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