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台风“莎莉嘉”来势汹汹 不排除以超强台风级别登陆海南

2016-10-18 07: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0月18日消息(记者朱永)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来势汹汹,根据预报,“莎莉嘉”将于今天(18号)上午靠近海南东南部沿海,之后在海南琼海到三亚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或超强台风,将给海南造成比较严重的灾害影响。气象台专家表示,“莎莉嘉”可能成为1970年以来,10月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目前,也不排除以超强台风登陆的可能,这样的话,“莎莉嘉”将成为1949年以来,10月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

  今天早晨6点,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红色预警,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今天早晨5点,强台风“莎莉嘉”中心位于海南省万宁市东偏南方大约10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而今年第22号台风“海马”,将以每小时20至25公里的速度,逐渐向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最强时可达超强台风级。预计20日进入南海海域,之后逐渐向广东东部到福建南部一带沿海靠近。

  海南万宁市万城镇是台风今天可能登陆的地点之一。从昨天凌晨开始,这里的风力和雨势开始变大,笼罩在台风10级大风圈范围内,阵风已经达到12级。道路两旁的树木有很多的树枝已经被吹断在路上。记者看到,雨在空中被吹成波浪形,风吹在房间玻璃上也是呼呼作响,感觉玻璃随时都有碎裂的可能、道路两旁的店铺都用木头和沙袋顶着门。万宁市部分地区开始停电。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今天早上6点钟,台风“莎莉嘉”在位于万宁市东偏南方向10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是14级,预计大约今天中午前后最大可能在琼海到万宁一带沿海地区登陆。目前,海南交通受到严重影响,琼州海峡昨天上午5点起已封航,进出岛内车辆停运,海南省内东环高铁昨天中午12点起停运,海口美兰机场取消航班68架次,9000多名旅客受影响。今天美兰机场计划取消航班近250个架次,三亚凤凰机场17号取消航班42个架次,今天计划取消236个架次。

  在万宁市东澳镇,从昨天早上到深夜,东澳镇的镇干部一直忙着转移群众,将危房、瓦房、低洼、溢漏、建筑工地等地区的15000名群众转移到防洪楼、村里小学、村委会等安全地带。截止到昨天夜里10点,万宁全市137269人已经全部安全转移。

  10月份出现秋台风,风力能达到强台风的级别,而且正面登陆海南,在海南近几十年的历史上都是很少见的。由“莎莉嘉”很容易想到2014年的“威马逊”,“威马逊”的等级当时超过17级,是影响海南的最强台风,但它的路径主要影响的是海南东北部,而“莎莉嘉”虽然等级强度不如“威马逊”,但有可能横穿海南中部,全省都将笼罩到10级大风圈范围内,全岛大部出现300—500毫米的过程降雨,造成的损失将超过“威马逊”。据海南省气象台台长蔡亲波介绍,“莎莉嘉”的特点和2005年影响海南的“达维”台风类似,海南大部分地区可能遭到严重破坏。

  关于交通方面,截至昨晚7点,海口美兰机场取消航班60架次,有大约9000名旅客受影响。据了解,昨天的天气没有影响到起降,但航空公司考虑到台风天气,主动取消了部分航班,共取消航班68个架次,其中进港取消56个架次,出港取消12个架次,受影响旅客人数约有10200人,其中进港是8400人,出港1800人,滞留旅客180人。美兰机场方面表示,已经陆续安排滞留的旅客改签住宿。今天,美兰机场计划取消航班近250个架次,上午所有航班都已经取消,预计航班恢复正常的时间在下午4点半左右。当然,时间目前还不能非常确定,要等台风的具体动向,等到机场起降正常,预计会陆续恢复补班。美兰机场提醒旅客,出行前跟航空公司了解航班动态,不要贸然前往机场,也可拨打美兰机场的咨询电话089865760114。

编辑:朱琪

关键词:台风;莎莉嘉;超强台风;海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台风“莎莉嘉”登陆我国 携风带雨影响粤琼桂沿海地区

今年第21号强台风“莎莉嘉”昨天上午在海南万宁市和乐镇登陆,并于昨天夜间进入北部湾海面。

2016-10-19 07:00:00

福建省气象台发布“南部沿海台风警报” 启动台风预警Ⅳ级

福建省气象台于18日17时发布“南部沿海台风警报”,同时启动台风预警Ⅳ级。

2016-10-18 18:28:00

台风“莎莉嘉”今天登陆海南 海口储备790吨蔬菜保证供应

强台风“莎莉嘉”即将在海南文昌到陵水一带沿海近岸登陆,受其影响,海南全岛普降大暴雨到特大暴雨。截至昨晚(17号),海南全省已转移危险区域群众46万多人。另外,昨晚开始,海口各大超市爆满,群众积极采购蔬菜、肉类等生活物资,储水备电,应对强台风来袭。

2016-10-18 08: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