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双台风组团来袭 专家提醒:特别注意持续性风雨影响

2016-10-18 07: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0月中下旬的西北太平洋,台风异常活跃。针对这次“莎莉嘉”“海马”一周内先后来袭的情况,中央气象台专家提醒,两个台风的登陆地点都在华南,相关地区要特别注意持续性的风雨影响,做好防御准备。那么,双台风未来的趋势怎样呢?

  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正研级高工钱传海说,预计18号中午前后在海南文昌到陵水一带沿海登陆,强度在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之后,穿过海南岛,18日夜间移入北部湾海面,19日下午到夜间将在越南东北部到广西西部一带沿海再次登陆。

  从17号开始,海南岛、广东、广西南部和西部等地将先后出现暴雨或大暴雨,钱传海表示上述地区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公众应该注意防范。“降水也大、风也大,海南岛中东部地区有特大暴雨。海南、广东地区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其中海南中南部发生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

  除了台风“莎莉嘉”外,今年第22号台风“海马”也将自己的行程目的地定在了华南。专家提醒,双台风先后来袭,且登陆地点均在华南,要特别注意持续性的风雨影响,海南、广东、广西和台湾等地应做好防御准备。

  2016年上半年的西北太平洋异常平静,半年里没有一个编号台风生成,今年一号台风“尼伯特”在7月份出现,是1949年以来生成时间第二晚的首个台风,之后9、10月份台风又扎堆出现。为什么今年的台风生成偏晚呢?

  根据历史数据统计,一般每年首个台风形成是在3月下旬。在多数厄尔尼诺年次年,台风较常年生成的时间偏晚、总数偏少。常年1月-6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平均有4.6个编号台风生成,据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正研级高工钱传海介绍,今年上半年,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并没有台风生成。往年应该有4.6个台风生成,而且今年登陆的地区偏南。

  通常西太平洋低纬地区大气的上升运动很强,对流活动旺盛,有利于台风生成。上半年厄尔尼诺向拉尼娜转移,尤其进入秋季之后,汛期之后,西北太平洋海温高,对流就活跃,台风就偏多,高的海温有利于台风生成。

  专家提醒,厄尔尼诺年台风强度相对较大,登录地点也偏好我国南方地区,因此公众仍需密切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随时做好防范准备。

编辑:朱琪

关键词:台风;莎莉嘉;厄尔尼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台风“艾利”路径诡异 预计明日以后强度缓慢减弱

台风“艾利”的名字由美国提供,是马绍尔语“风暴”的意思,虽然“艾利”会带来强风暴雨,但它相当诡异的路径着实增加了防御难度,6号艾利一路向西到7号突然向西南移动,不到半天,变成向西北移动,几个小时后,又掉头往东北方向走,到昨天开始向北移动,靠近广东沿海。不过,如此折腾,对台风是一种能量消耗,其强度迅速增强的可能性不大。

2016-10-09 07:07:00

黄金周期间 安徽多云多小雨

受台风低压环流与冷空气共同影响,9月30日至10月2日全省有降水。 10月3日至7日江北以多云天气为主,沿江江南10月3日、10月6日至7日有弱降水。

2016-09-30 09:40:00

台风“鲇鱼”袭来 南昌西站多措并举确保安全运输

近日,江西南昌受到了台风天气影响,部分列车出现停运。为了保障列车运行安全,江西最大的高铁站南昌西站对高空悬挂物提前进行加固;当天工作人员全部上岗,分布在各处做好旅客引导工作,确保运输有序;对重点旅客重点帮扶,积极提供改签、换乘建议,方便旅客出行。

2016-09-30 09: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