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飞鹤乳业与时间赛跑 从原奶到奶粉只用两小时

2016-10-17 08: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奶粉,这个话题,任何时候提及,都会引发国人极大关注,因为它连接着千万家庭中最柔软的内心。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今年8月在中国奶业20强峰会上表示,“当前,我国奶业质量安全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最好时期的奶粉是如何生产的?日前,“中国乳业巡礼”活动启动。央广记者走进活动的首站飞鹤乳业,为您探寻一罐奶粉从生产到上市的整个过程。从牧场奶牛产的原奶到消费者餐桌上的灌装奶粉,怎样保证这其中每一个环节的品质? 

  记者来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甘南县,面前是广袤的田间地头,青草郁郁葱葱,这就是飞鹤乳业自己的农场。在“中国乳业巡礼”活动首站飞鹤乳业的参观行程单里,第一站不是看奶牛,而是看农场。飞鹤的自有农场里,种了甜高粱、青储玉米、紫花苜蓿等30多万亩专供奶牛食用的饲草饲料。农场的总经理甄景奎告诉记者,这些庄稼虽然是喂牛的饲料,但其实人也可以吃。

  甄景奎说:“我们种的这个品种都属于粮饲兼用,既能打粮,也能喂牲口。而且相对说用的化肥量和农药量比农民自己种的用量少。你像农民种玉米一般都是使化肥使60斤,我们是使40斤。农药老百姓正常使4两,我们是2两。为了保证整个饲料的优质和安全,我们是从源头抓起,因为我们是牛奶生产的第一车间。”

  上万亩的饲草饲料被机械化收割之后,就到了几公里之外的牧场。这里是上万头奶牛的家。在这里,收来的饲草饲料会进行检测化验,封酵处理,有专业的营养师会根据奶牛的体质调制不同成分的饲料。隔着封闭的玻璃门,可以看到一头头奶牛井然有序地走到自动取奶器跟前。牧场厂长刘红亮说,取奶车间里放着音乐、温度适宜、还有人工按摩,所以挤奶是奶牛们一天中最舒服最放松的时候。

  刘红亮说:“这个奶挤完之后,通过冷排降温到外面的奶罐,从奶罐到奶车,然后就到飞鹤加工厂。因为这一块到工厂只有20公里,半个小时就能到。”

  为了确保奶粉的新鲜和品质,鲜奶挤出来之后,工人们就要跟时间赛跑了。飞鹤乳业副总裁肖光辉提到:从专业牧场刚挤下的鲜奶在10分钟之内要降至4℃暂存,通过全封闭的低温安全车运至工厂,采用湿法工艺喷淋成粉,保证奶粉的营养成份和保鲜度。

  肖光辉说:“我们奶源水平要领先欧盟,比如说微生物,细菌总数这个指标,我们能达到1万以下,欧盟的标准是10万,是他的十分之一。牛体健康,比如说体细胞数我们是10万以下,欧盟是20万,达到他的一半。今年刚刚在匈牙利举行的我们的新飞帆和超级飞帆也荣获了食品评鉴大会金奖,这些都证明了,我们能获奖,就说明我们产品是国际品质。”

  记者跟随运奶车从牧场来到加工厂,加工厂里很少见到工人的身影,全部采用机器流水作业。经理郭忠良介绍,原奶变成奶粉的过程也是一次与时间赛跑的历程。“送来我们卸车以后,验完合格就投入生产,我们进行混料,混料大概需要半个小时就能混。混好之后再浓缩,这里半个小时,然后再有半个小时就是干燥,就变成奶粉了。这样连续化作业,也就是说我们鲜奶从牛身上挤出来以后,两个小时变成奶粉。”

  郭经理所说的“混料”,就是把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配方”营养成分添加进去。就这样,从刚挤出来的牛奶,到加工成奶粉再到罐装出品,整个旅程从头到尾只花了两个小时。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说:“我们是从源头开始,从土地、从土壤、从种子、从牛吃的饲草饲料真正去抓这种品质。实际上婴儿奶粉的品质就是有好的奶源,让她它更新鲜,更接近母乳,生产出的产品更适合中国宝宝的体质,真正的为消费者所想,真正把我们的品质做到国际化的高端水平。”

  而在销售环节中,飞鹤乳业是黑龙江省首家向消费者提供追溯查询的乳品企业,除了整个生产流程消费者可以通过透明的玻璃一目了然外,还可通过每罐奶粉底部的二维码和追溯码通过官方网站手机APP和微信三种方式轻松的查询到产品相关的18项信息,让消费者更放心。飞鹤乳业质量部专员王亚彪提到:“在这里点击输入产品的追溯码,查询,这一听产品的信息都出来了,包括这一听产品所在的箱码,批次产品名称规格,奶源地,生产线及外包装 标签,检验报告都是可以打开的。”

  乳品尤其是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事关公众健康、民族未来,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强化质量保证安全是振兴中国乳业的必然方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表示,“乳业巡礼活动是一种形式,特别希望这个活动让广大消费者能够知道中国的乳业我们是怎么控制的,产品是怎么生产出来的,监管是怎么开展的。这个巡礼像个桥梁一样,架起消费者和我们企业和监管之间的这种沟通。消费者的消费信心通过巡礼活动让他能够更好的提升。”

编辑:任芳

关键词:飞鹤;奶粉;奶业质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从源头探访飞鹤乳业全产业链模式的奥秘

9月10日-9月11日,“中国乳业巡礼”首站来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

2016-09-14 14:12:00

冷友斌:打好奶业振兴攻坚战

在当前中国乳业发展的新局面下,特别呼吁乳业同仁团结起来合力攻坚,紧紧围绕提高质量、效益,大力推进奶业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品牌化。

2016-09-11 14:41:00

刘超:践行社会责任 做中国乳业质量安全守望者

近年来,我国乳业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级主管部门监督指导,乳品企业真抓实干,逐步实现了从奶源基地建设,到生产工艺、技术装备、产品研发、产品质量检测等全产业链的质量管控。

2016-09-11 14: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