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诺奖也跨界!美民谣艺术家鲍勃·迪伦获2016诺贝尔文学奖

2016-10-14 09: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诺贝尔奖官方今年又“调皮”了,北京时间13号晚间,2016诺贝尔文学奖揭晓,这一次,诺奖似乎又玩起了跨界。美国民谣艺术家鲍勃·迪伦摘得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桂冠。官方授奖词是:鲍勃·迪伦在伟大的美国民谣传统中创造出新的诗歌意境。

  获奖消息一出,立刻引来吃瓜群众无数,直叫人感叹“拿不了诺奖的艺术家不是好的唱作人”。美国《纽约时报》说“诺贝尔文学奖第一次给了一个音乐奖”,更多人说诺贝尔文学奖第一次给了一个歌手。大家一脸蒙圈,纷纷调侃下一个拿奖的应该是泰勒。在歌坛取得绝对成功的鲍勃·迪伦究竟是如何被文学奖瞄准的呢?

  “他在伟大的美国歌谣传统中,创造了崭新的诗意表达。”这是诺贝尔奖委员会13日给本届文学奖获得者,美国民谣歌手鲍勃·迪伦的评语。诺奖也玩跨界?将文学奖颁给民谣摇滚歌手,一时间评奖结果令外界大呼意外。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常任秘书萨拉·达尼乌斯说:“75岁的迪伦是英语文学传统中的伟大诗人,如果回到2500年前,你会发现荷马和萨芙创作诗歌本身就是为了让别人听到,也就表示这些诗歌是为表演而作,有时还会用乐器,就和现在的迪伦一样。”

  作为一个唱片艺术家和表演者,现年75岁的迪伦从1961年发布首张专辑至今已叱咤流行音乐界和文化界逾半个世纪,他沙哑老成的嗓音和脖子上架着的布鲁斯口琴曾改写了美国音乐史。

  一个男人要走过多少条路,才能被称为男人;一只白鸽子要越过多少海水,才能在沙滩长眠;炮弹在天上要飞多少,才能被永远禁止;答案在风中飘荡……凭借饱含深刻寓意的歌词与突破性的音乐创作,鲍勃·迪伦不仅创造唱片销量的神话,其影响力横跨半个世纪一直延续至今。

  在歌坛取得绝对成功的迪伦又是如何被文学奖瞄准了呢?

  首先来看一下诺贝尔文学奖的评奖准则:把奖项颁给在文学方面创作出具有理想倾向的最佳作品的人。业内自媒体人王小羊评述:鲍勃迪伦的最大贡献在于把音乐中歌词的地位提高到了和音乐本身的地位旗鼓相当。

  台湾诗人、音乐人钟永丰曾这样评价迪伦的作品:他超越了美国民谣的地域性与本位主义,将其关照拉大至国际主义的视野,迪伦吸收、回应现代主义文学的能力已远远超出任何流行音乐的范畴”。

  1963年8月28日,与马丁路德金那篇著名的“梦想”演讲一起,鲍勃·迪伦在“进军华盛顿”民权运动游行中也发表了他的“音乐演讲”。

  杨小羊表示,鲍勃·迪伦曾说他的音乐一点也不轻松、不商业化、不成熟,甚至没有办法让电视台进行简单的分类,但这些音乐能够带领鲍勃·迪伦进入到具有时代感的境界。鲍勃迪伦不仅是一个简单的歌者,他是用音乐表达思想的诗人,同样是一位用诗词表达音乐的思想者。

  音乐为鲍勃·迪伦赢得无上荣光,闻名全球,而他的文学才华也一直受到认可。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一些主流评论开始推崇迪伦文学方面的造诣。而且,翻开鲍勃迪伦的历年作品,你会发现原来他不仅仅作词填曲。

  1971年鲍勃出版了一本片面的、超现实主义的小说《塔兰图拉》。2004年,鲍勃·迪伦的自传《像一块滚石》出版,登上《纽约时报》年度榜,被提名美国国家图书奖。他曾写下对自己的评价:“无论我到哪里,我都是一个60年代的行吟诗人,一个摇滚民谣的遗迹,一个从逝去时代过来的词语匠人,一个从无人知晓的地方来的虚构的国家首脑。我处在被文化遗忘的无底深渊之中。你可以说出它是什么。我无法撼动它。”

  而更有意思的是,鲍勃·迪伦与诺贝尔文学奖的结缘其实由来已久,而且,似乎还与6这个年份有着特别的渊源。

  1996年,在艾伦·金斯堡的大力举荐下,鲍勃·迪伦被诺贝尔文学奖提名。金斯堡的推荐信里写道:“虽然迪伦作为一个音乐家而闻名,但如果忽略了他在文学上非凡的成就,那么这将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事实上,音乐和诗是联系着的,迪伦先生的作品异常重要地帮助我们恢复了这至关重要的联系。”2006年再获提名。两次无缘,但在又一个10年后,2016他终于获得该奖项。

  知名乐评人廖伟棠用那首《像一块滚石》描述鲍勃迪伦:“是一种不愿意停留在一个阶段,不断的滚动的石头。滚动的石头不长青苔是一句谚语,他也是跟他自己,他愿意变动布局,无论是综合,还是他的一些宗教看法,对社会的看法,他也是变化蛮多的。”

  鲍勃·迪伦有句名言:“所有伟大的表演家都拥有一双饱含深意的明眸。就是从那里,我看到了你看不懂的东西。我就想成为这样的演奏者。”也许这是鲍勃迪伦的注脚之一。而现在他又多了一条注脚,一位滚石版的诺贝尔文学奖新科得主。

编辑:高杨

关键词:鲍勃·迪伦;诺贝尔文学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鲍勃迪伦拒领诺奖?他的官网悄悄回应了……

10月13日,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美国歌手兼诗人鲍勃·迪伦,此后引发全球文化界广泛关注,随之各种鲍勃·迪伦将拒领诺奖的新闻也不绝于耳。在得知获奖消息的当天,帕斯捷尔纳克就给瑞典文学院发去电报,他的电文是“无限地感激,骄傲,感动,惊喜,不知所措”。

2016-10-21 07:36:00

鲍勃迪伦玩失联 诺贝尔委员会放弃联系

鲍勃 迪伦玩失联 诺贝尔委员会放弃联系,记者 赵怡蓁】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0月18日援引法新社报道,在美国摇滚、民谣艺术家鲍勃·迪伦获颁诺贝尔文学奖数天后,瑞典皇家科学院于当地时间10月17日表示,已经放弃与他联系。

2016-10-19 13:35:00

英媒:鲍勃·迪伦够任性 瑞典文学院宣布放弃与之联系

英媒:鲍勃·迪伦够任性 瑞典文学院宣布放弃与之联系,【环球网综合报道】英国《卫报》10月18日称,诺贝尔文学奖公布已近5天,但截止目前,获奖者鲍勃·迪伦依然没有与瑞典文学院取得联系。至于鲍勃·迪伦会不会去参加诺贝尔文学奖颁奖典礼,可能,答案还在风中飘。

2016-10-19 08: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