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华山迎客流高峰 索道延长运营时间送游客安全下山

2016-10-03 09: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华阴10月3日消息(记者周益帆 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国庆小长假第三天,从今天开始,全国热门景点将迎来客流高峰。从昨天上午开始,陕西华阴的华山景区游客不断增多,截止昨天晚上十点,共接待登山人数28000多人,景区周边停车场车位始终处于饱和状态,近游客在索道排队的时间就超过两小时。大家不禁担心,四年前的一幕会重演吗?

  2012年的10月3号,由于游客人数“爆棚”,曾导致大量游客在滞留在山上。最后不得不连夜步行下山。有了之前的教训,如今的华山景区是否做好了准备。面对已经到来的客流高峰,景区方面应付得了吗?

  从华山游客中心购买进山门票、汽车票及索道票之后,就可以乘坐中转巴士前往登山索道处。如今,华山的上山索道有两条,一条为东线:从黄埔峪公路乘坐索道到达北峰,游客可以从这里步行,前往山顶;一条为西线:游客从东沟梁乘坐索道,穿行4000多米,直接到达山顶位置。华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2013年西线索道的开通以及景区内道路的拓宽,使得景区的游客承载量变大:“原来所有游客从北峰上,有上有下,来回就堵,现在西峰可以上,北峰下,这样形成一个环线,原来你一个小时800人1000人,这边现在一个小时1000多。”西峰一个点现在一个小时能1000人。

  昨天上午开始,华山的游客人数明显增加,记者分别体验两条索道上山时长,从购票至到达东线的北峰索道,历时两个半小时,随后再经过两个小时的步行,到达山顶。短暂停留时,景区工作人员会及时做疏导提示:“到上面去休息,你坐这就堵住了。”

  西峰索道需要等候的时间更长,同样是九点半出发,从购票到乘坐巴士中转、坐上索道直至到达山顶,需要花费差不多五个小时:十点买好门票,再排队一个多小时,虽然景区早早设置了隔离护栏,但过程中还是有些拥挤:

  十一点二十分,记者坐上中转大巴,行驶四十分钟后,大巴车到达东沟梁。一些游客在这里短暂停留,整理东西、简单吃些泡面和玉米。因为这之后是漫长的索道等候队伍。

  第二分流区靠边的位置,工作人员摆起长桌,卖一些水果和熟食,另一些游客的午餐就这样站在排队区解决。在第二分流区又排队近一个小时后,记者进入索道站内,下午两点十分左右,终于坐上西峰索道缆车。

  约二十分钟后,两名记者终于在西峰汇合,也就是说,不管选择哪条线路,从游客中心到山顶,基本都需花费五个小时。不过,尽管上山时间漫长,不少游客对记者表示,分布在山上各个景点的人数还在可以接受范围。

  山下配备救护车、山上有医疗救助点、每隔几公里有工作人员值班、几个餐饮区价格略贵,但没有很离谱。

  记者:“鸡蛋多少钱?”

  工作人员:“五块。”

  记者:“玉米呢?”

  工作人员:“十块。韭菜饼和油膏都五块。”

  从记者体验来看,今年华山景区的准备工作总体比较充分。不过,旅游不文明行为也时有发生。在通往华山最高峰南峰的道路上,记者多次发现游客翻越护栏的情况。

  下午六点,下山高峰开始。排队中,人们不耐烦的情绪再次出现。记者担心人太多,会像2012年一样发生游客滞留山顶事件:

  记者:“今天索道会延长吗?”

  工作人员:“肯定会延长的,10点肯定还得开着,你像这么多人不会把索道关了的,肯定把你们运下去,今天肯定是延长时间的,现在都排队,更别说晚上了。”

  七点左右,记者终于坐上了西线索道下行方向缆车。然而,在东线索道,昨天下午四点开始,就出现了游客下行流量高峰。

  游客:“我们后面还有一大批。”

  记者:“你们几点排的队呀?”

  游客:“我们6点开始排,等了2个小时,8点10分左右坐上的,8点半到山下,坐上时候后面至少还得再排两个到3个小时。”

  不少游客即使已经购买了索道票,也只能选择步行下山,九点十分,守在出口处的记者,遇到了刚刚步行下山的成都游客张先生。

  记者:“北峰是坐索道还是?”

  游客:“走路。人太多了,下不来,等5个小时才下来。”

  记者:“您是买了索道票吗?”

  游客:“买了,我们退了,少退8块钱。”

  记者:“就是80退了72?”

  记者:“您走是几点?”

  游客:“我们走是7点半,走路一个半小时。”

  记者:“跟您一起走的人多吗?”

  游客:“可能有四五百人。”

  据记者了解,原本应该晚7点就停止运营的东线索道,昨天一直运营到晚上九点半,也就是说,上午时,上行方向,西线索道压力相对较大,而在下午,下行方向,东线压力更大。

  尽管昨天单纯上山和下山,记者就花费了7个小时左右,但按往年惯例,真正的客流高峰要从今天才开始出现,也就是说,游客在今天将可能耗费更长的时间来排队。

  华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红星表示,面对索道压力,除分流、劝说部分旅客步行之外,景区将根据游客需求,延长运营:“国庆期间这个索道这一块,今天上有两万九千多人,今天东线压力比较大,索道如果有人下山,国庆期间索道一直开着,直到把人流运送完,如果12点还有人流,也会开着索道,让游客安全下山,顺利下山。”

  此外,一旦超过4万人,景区将采取限流措施。杨红星表示,山上容量是4万人,如果一过4万,出一进一,动员他们可以等或者到附近景点转转,都不远。“采取自愿措施,我们会做这方面说明,包括向导给他们说明。”

编辑:高杨

关键词:华山;客流高峰;索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华山刮大风 数百旅客滞留山顶

昨天,陕西华阴市境内的华山景区迎来了国庆黄金周以来的最大客流。但昨晚(3号)7点左右,华山主峰突然刮起8至9级的大风,华山的西峰索道暂停运营,几百名旅客滞留山顶。

2016-10-04 07:50:00

西岳华山及所在地陕西华阴市确保旅游安全

10月1日2016华山旅游度佳节第一天,华阴华山密切配合,山上山下通盘管理,各部门团结合作,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国庆节安全旅游服务工作有条不紊,稳步推进。 按照统一指挥的原则,华阴市联合华管委、华旅集团成立了华阴市(华山)国庆节旅游服务安全保卫工作指挥部,主要领导坐镇指挥,现场督战。度节工作方案责任明确,细化到人。

2016-10-02 08:35:00

记者华山行:游客人数开始缓慢上涨 预计今明将迎峰值

 昨天记者来到华山进行采访,根据记者的观察,游客人数从昨天午后开始缓慢上涨,预计今明两天景区将可能迎来人数峰值。景区准备工作做得怎么样?24小时开通的售票处能不能释放景区压力?

2016-10-02 07: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