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一带一路新发现:合作共赢最强音

2016-10-03 08: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路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在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史上都曾发挥过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两条跨越半个地球的路线,经过了漫长岁月的洗礼,在中国和欧亚等国人民的脚下不断延伸。时至今日,它们终于有了全新的含义。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和倡议。三年来,“一带一路”战略正从宏伟构想逐步化为现实成果,在沿线各国掀起了务实合作的新高潮。从今天(3日)开始,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一带一路新发现》,将聚焦“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三年以来给世界经济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果。请看第一篇《合作共赢最强音》。

  麻婆豆腐、宫爆鸡丁......味道一绝!如今,提起在莫斯科的这家川菜馆,老外们就两个表情,一边辣的吐着舌头,一边竖起大拇指。经理田川说,过去从国内运食材,往往要耽搁半年时间,导致大量食材过期,现在,成都开通了直飞航线,莫斯科的200多家中餐馆受益良多:“莫斯科航线开通之后,有关部门对证件的审核和审批时间缩短,批下来之后,我们会引进四川最地道、最新鲜的食材,让消费者体会到我们真正川菜的这种口味。”

  从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到今天,田川的故事在“一带一路”上每天都在发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说,三年时间,一带一路的建设,起步顺畅,获得的成效远超预期:“回过头来看这个路径的设计,应该说是完全符合丝绸之路建设的实际情况。”

  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巡视员、“一带一路”规划牵头起草人欧晓理介绍,目前,已经完成了顶层设计,组织、研究、制定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规划,同时在去年3月又对外发布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和行动。有了这样的愿景和行动,一系列国际共识随之出现。

  欧晓理表示,习总书记刚提出一带一路的时候,国际社会有些疑虑,不知道中国想干什么,但是随着愿景行动正式对外发布以后,愿景行动里面所强调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是要与各个国家一起建立命运共同体,大家看到这样的一些提法以后,对一带一路的认知就加深了。

  在实际推进过程中,中国一直以涉及到沿线国家本身的发展战略来进行对接。2014年,哈萨克斯坦制定了光明之路计划,致力于在哈国内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在杭州G20峰会期间,中哈两国正式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计划建设对接的合作规划。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副总经理塔尔卡特表示,根据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建设,在积极完善铁路网建设,所以一带一路符合战略发展需求,光明之路计划中,也有许多具体措施。

  目前为止,已经有100多个国家表示有意愿来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去年,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双边贸易总额已达9955亿美元,占全国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吸引“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增长23%,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国家直接投资增长18%。欧晓理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正在深刻地改变世界。一带一路是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中国方案,是推动文明互学互鉴的中国智慧,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担当,所以一带一路在更深的层次上讲,要树立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话语权。

编辑:高杨

关键词: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带一路新发现】合作共赢最强音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和倡议。三年来,“一带一路”战略正从宏伟构想逐步化为现实成果,在沿线各国掀起了务实合作的新高潮。

2016-10-03 07:00:00

习近平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 两国元首决定建立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欢迎仪式后,习近平主席同卢卡申科总统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决定建立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双方全天候友谊,携手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2016-09-29 20:47:00

发展信用+产业+金融 开启信用经济新模式

28日下午,作为2016中国(宁夏)“一带一路”信用论坛内容之一的“信用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宁夏银川举行。来自国内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信用与创新融合发展”,分别做了不同主题的演讲。

2016-09-29 13: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