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记者华山行:游客人数开始缓慢上涨 预计今明将迎峰值

2016-10-02 07: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华山10月2日消息(记者杨博宇 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将时间倒推到2012年国庆小长假期间,位于陕西渭南的华山景区曾因游客人数超过景区缆车承载量,发生了游客滞留山顶事件。

  昨天记者来到华山进行采访,根据记者的观察,游客人数从昨天午后开始缓慢上涨,预计今明两天景区将可能迎来人数峰值。景区准备工作做得怎么样?24小时开通的售票处能不能释放景区压力?

  华山玉泉广场,是步行登山的通道。这个广场的停车场在昨天下午出现饱和的情况。

  记者:明天这儿车位是不是就紧张了?

  工作人员:对,今天就已经很紧张了,你得等一会儿,后面没有了……

  景区周边三个停车场,一共可以容纳3660辆私家车,除玉泉院停车场车位出现饱和之外,另外的游客中心停车场及东山门停车场车位充足;另外,索道上行、下行都没有出现排队等待的情况。

  景区内已有免费无线网络覆盖,游客可以随时在华山智慧旅游公众号、华山风景名胜微博及售票处附近获取车位、索道流量及重要景点的登山人数信息。信息每隔两个小时,更新一次。华山景区工作人员说:“今天(1号)人不多,上山下山都不会排很长时间的队。3号人基本上都很多,你看看那边都搭起来了,估计进大厅都要排队。”

  而在另一个规模更大的售票点——生态广场的游客中心,游客可以随时购买索道及登山门票。人工售票点、自动购票机及网络订票取票窗口24小时开通。昨天夜里10点,已经有游客在这里提前购买今天上山的票。售票处工作人员说:“我们窗口全部待夜。本来打算窗口都开。(想着)人可能要从窗口排到这儿,7、8月也是旺季,人就排到这儿,明天就开始上人了。”

  生态广场的游客中心,还是乘坐索道上山的汽车中转站,在这里购票之后,乘坐不同线路的大巴车,分别前往景区的东线和西线乘坐缆车。

  2012年发生超出承载量的线路,正是东线缆车。工作人员说,2013年元旦期间,西线缆车正式开通,大大缓解了东线的压力。

  工作人员表示,以前就这一个索道所以人特别多。现在这儿(西线)人多,反正是新索道,但这个索道特别长,单程就140,这个(东线)80。

  国庆第一天,游客数量离华山最大承载量还有较大距离,但显然准备工作已经开始。预计今明两天,华山景区将迎来旅游高峰。据记者了解,目前景区还未有限流说明。

  每逢旺季,或者是长假期间,国内的景区都会出现人挤人的火爆场景。其实这并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夏天地中海沿岸、巴黎的卢浮宫、英国伦敦的大英博物馆,以及洛杉矶的迪士尼同样也是人满为患。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国外限流的方式值得借鉴。

  他表示,对于国外来讲,比较严格的实行景区环境承载力的考虑,严格实行流量控制。同时对门票预约也推广的非常普遍,执行的也非常严格。由于整体的管理水平比较高,游客素质也比较高,对于流量控制非常理解,对门票预约也非常熟悉。

  除此以外,在三峡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授阚如良看来,落实带薪休假和辅助义工帮忙也会是解决假期拥堵的两大法宝。

  阚如良指出,要实行错峰出行,要把公民培养成成熟的游客。园区周边的公共资源建立共享机制,比如停车场在高峰期对游客开放。有大量的旅游义工,也就是志愿者。不仅是青年志愿者,包括很多退休的老年志愿者参与到服务中。可以化解管理方面人力不足的问题。

编辑:任芳

关键词:华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华山旅游集团3年投资11.69亿元 打造5个重点项目

3月17日,华山旅游集团公司5个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5个重点项目将在三年内先后完工并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丰富华山景区的旅游产品,全力打造全民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2016-03-18 17:10:39

华山邀四川游客登高赏雪

(李秋君 记者 刘星)1月8日,记者从华山旅游(四川)推介会获悉,华山景区建成了西北首家五星级自驾游露营地,以及集拓展培训于一体的华山户外运动基地,为四川游客到华山旅游度假提供了更多便利。

2016-01-13 16:50:33

台北城内那一抹人文绿地:华山1914

华山1914文创园区除了4幢主要建筑,还拥有一片绿地,在市中心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为人们的休闲生活提供了很好的去处。台北华山1914,保存了完整的日据时期的建筑群,修旧如旧后的模样愈加生动的演绎了文艺的氛围。

2015-12-09 11:00:4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