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实习生被“卖”进厂:每天工作12小时 内容与专业无关

2016-09-26 08: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9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坐在作业台旁边,数一些不知道名字的电线!”

  说这话的是兰州外语职业学院的学生,近日,数百名学生被学校安排、通过跟中介签约,到惠州、东莞、昆山、南京等各地的电子工厂开始为期6个月的“顶岗实习”。学生们每天被要求至少工作12小时,但做着和所学专业毫无关系的流水线工作。他们曾想逃离,但被学校告知:自行脱岗会受到学校处分,甚至拿不到毕业证。甘肃省教育厅民办教育管理处负责人称,已于近日成立工作组赴涉事学校展开调查,“核实校方是否存在强制学生实习和其他一些违规问题”,如有发现“实习岗位与专业完全不符”的问题,将责令学校纠正。

  纵横点评:其实,这里面的猫腻不难发现也不难明白:学校通过中介将学生“介绍”给工厂,学校和中介从工厂给学生的薪酬中抽成,中介、学校、工厂之间有着一种不必言说的默契,叫做“买卖”。

  可能,站在各自的角度,学校会觉得委屈:我这是给学生们提供了实习机会,又能让学生们赚钱,不对吗?中介会觉得委屈:我这是介绍资源让多方各有所需,不对吗?工厂会觉得委屈:我这是正常花钱雇佣劳动力,不对吗?但最委屈的,应该是数百名学生:我只想单纯的学习、合理合法的毕业、做有价值的工作。难道,我不对吗?

编辑:高杨

关键词:实习生;工厂;流水线;12小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她曾是内地四大阔太之首,如今孤身一人混成这样

车晓,1982年6月12日生于北京,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2000级表演系,中国大陆女演员。2009年凭借冯小刚导演的贺岁大片《非诚勿扰》中女一角,获得第30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和第十九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女配角提名。

2016-06-07 08:49:00

澳大利亚上演现实版《实习生》 78岁老人重返职场

澳大利亚上演现实版《实习生》 78岁老人重返职场,美国电影《实习生》中,罗伯特·德尼罗饰演的本在退休后不甘寂寞重返职场,以70岁高龄在购物网站实习。现实中,电影剧情仍在上演——澳大利亚一位78岁的老人在失去老伴后决定重回职场,在一家老年护理中心实习,成为该国最年长的实习生。

2016-02-21 11:01:00

安妮-海瑟薇怀孕 出街红毯都美翻

从《穿PRADA的恶魔》的编辑助理到现在《实习生》中的麻辣主编,海瑟薇从青春美人蜕变成如今的红毯女神。从《穿PRADA的恶魔》的编辑助理到现在《实习生》中的麻辣主编,海瑟薇从青春美人蜕变成如今的红毯女神。

2015-12-07 09: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