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安全保障卡被质疑 游客花钱无法得到保险理赔

2016-09-24 07: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柴华 见习记者吴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已经过去两个月了。近日,与该园区合作的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发布声明称,7月23号八达岭动物世界老虎伤人致一死一伤事件当中,两位游客并未购买该公司意外险产品,无法得到保险理赔。

  据了解,此前入园游客并未直接购买人保财险的意外险产品,而是按照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要求先购买安全保障卡,而很多游客没有用安全保障卡换取正式的保险单,一旦发生意外保险公司将不会理赔。那么,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出售的安全保障卡和保险公司的正式保单到底有什么区别?二者之间存在怎样的联系?园区为什么不直接给购买保险服务的消费者提供保单?

  8月25日,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在经历了停业整顿一个月之后,重新开门迎客。购票窗口配票出售的“5元保险”被有心人发现,其实是一张所谓“安全保障卡”。卡片正面印着:为了保障广大游客在园内游玩时的安全,特为每一名持卡的游客实行实名制安全管理措施,请持有当日卡的游客到园内接待部换取正式安全保障单证,未能换取单证的游客持此卡同样能获得安全保障,据了解,凭借这张安全保障卡和个人身份证,游客就可以换取并生成一张由保险公司提供的正式保单。保单内容是保额为10万的华夏游境内旅行意外伤害保险,附加保额2万的华夏游境内旅行医疗保险。打印保单后,工作人员会回收安全保障卡。为什么园区出售安全保障卡而不是直接卖正式保单给游客呢?记者就此致电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进行询问,对方以不清楚为由拒绝了所有采访。

  据了解,此前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的保险合作方是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不过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日前刚刚发表声明称:“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对游客销售的安全保障卡是该景区独自行为,我公司对该行为并不知情,安全保障卡所列明的一切承诺与公司无关。”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郑文杰回应,“我们不知道他们做了保障卡,我们的每一份保险都是以保单为准。”

  按照保险公司的说法,消费者即便花钱买了园区出售的安全保障卡,只要是没有将保障卡兑换成保险公司提供的正规保险单,保险公司都是不予认可、不予理赔的。那么,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为什么在保障卡上印出:未能换取单证的游客持此卡同样能获得安全保障呢?记者就此询问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保险公司方面明确表示,此前已经和园区方面告知过这一情况了。

  那么问题来了,野生动物世界方面为什么不直接给购买保险服务的消费者提供正规保险单,而非要多一道“换单手续”呢?既然没有正式保单就不能理赔,那卡面上“不换取保单同样可以获得安全保障”的承诺又从何说起呢?这背后的经济账也许只有动物世界自己最清楚。根据记者了解,尽管安全保障卡5元一张,但保险公司只能从正式保单中获取保费。

  据了解,自2015年4月1日以来,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与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的合作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截至发生老虎伤人事件前,保险公司只收到了7000多元保费。

  7000多元的保费,相对于5元一张,根据媒体报道近期“单日超过1000辆车”的客流,怎么看怎么都对不上。而多出来的所谓“安全保障卡”收入去了哪里,又是否用于赔偿意外事故损失,恐怕也只有园区自己说得清楚了。北京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邱宝昌认为,动物世界涉嫌欺诈。“成千上万的人去游览,一人5块,一人5块。发生意外事故是小概率,如果发生一个摔伤,花个三千五千,他自己就赔了。如果花了成百万上千万的,那肯定投保了,要找保险公司。而这块儿呢,他又没有上,五块钱被他据为己有了,人家保险公司肯定拒付。这就反映了一个企业是否诚信问题。这实际上是一种欺诈行为。”

  要说欺诈,事情没有水落石出之前还不好定论。不过,翻翻历史,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因为“安全保障卡”上新闻也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14年,媒体就曾曝光过,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因出售连保险公司名字都说不出的自制保障卡,而被指涉嫌非法经营保险。“解铃还须系铃人”,截止目前我们回答不了的问题,都有待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一一给予回应了。所谓“安全保障卡”是否还将继续出售,消费者的权益又将如何保障?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姜萍

关键词: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保险;保障卡;理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意外险被保险公司“叫停”

7月23日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老虎伤人事件进入理赔阶段。根据媒体报道,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称,该事件中,两位游客并未购买该公司意外险产品,因此无法得到保险保障。

2016-09-23 17:33:00

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恢复营业

25号,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恢复营业。目前,猛兽区由于线路改造,暂停自驾车游览,游客需乘坐园区的游览车。

2016-08-28 07:45:00

记住“猛虎伤人”的安全教训

禁止私家车进入野生动物园或者增加更多硬件保护措施,或许会牺牲掉一点自由的、原始的游览体验,但换来的是更有保障的安全。

2016-08-26 09: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