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宝钢与武钢实施联合重组 宝武“合体”成全球第二大钢企

2016-09-23 07: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凌姝 郭淼 吴善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资委网站昨下午五点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实施联合重组。根据此前宝钢股份与武钢股份披露的初步合并方案,宝钢将主导这场合并,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合并完成后,宝钢集团持股52.1%,武钢集团持股13.48%。

  这也就意味着已经存在了58年的武钢将成为历史。武钢集团是建国以来的首家钢铁企业,被称为钢铁业的“共和国长子”。1958年,为了实现“钢铁要过关、钢铁要过江”的重工业布局,天南海北的建设者向武汉市涌去。58年后的今天,我们则将作别钢铁业的共和国长子,作别58年来的光荣与彷徨;并期待它迎来新的光荣与辉煌。

  2016年9月22日的下午两点半,武钢厂区与往常一样平静,或高或矮的烟囱从3、4米高的围墙里探出口来,武钢的工人说,当年把围墙建的这么高,是为了防止外人深夜来厂里偷钢铁,不过现在已经没什么人愿意偷钢卖钱了,因为已经没什么赚头了。

  零星的烟囱排放着白烟,穿着工作服来来往往的工人还不知道,两个半小时后,“武汉钢铁集团”这个名字将彻底成为历史,如同1958年9月13日清晨,1号炼钢炉吐出的那第一炉铁水。

  1975年才到武钢的朱志都没有看到这激动人心的一幕。当年已经40岁的他和1200多个攀钢的同事,顺长江而下,从四川来到了武汉,迎接他们的是挂满了厂房的标语横幅——“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

  朱志都说,那是毛主席最关心的,周总理亲自批示的,武钢一米七,我们是负责热轧,那时候工人干活,进来的水泥、沙子,那真的是不讲报酬,卸车,卸到十一二点,洗完澡睡,就这么干。

  朱志都口中的“一米七”说的是武钢1974年从德国、日本应急的一米七轧机,被看做武钢系统升级后的第二次创业,因为这第二次创业,朱志都被调离家乡,也顺其自然的在武汉退休。

  1996年,中国粗钢年产量突破1亿吨,位居世界第一;同样是1996年,61岁的朱志都从武钢结构厂退休,在武钢工作了20年的他几乎经历了武钢乃至中国钢铁行业最辉煌的年代。

  朱志都:都很光荣啊。

  朱建军:一问是武钢的,那一个个羡慕的不得了。

  朱志都:那时候武钢人。

  朱建军:别人说,削尖了脑袋都往武钢里面钻,那时候就是这样的。

  说起90年代的骄傲,朱志都55岁的大儿子朱建军抢着接过了话头。那时候,武钢职工的吃穿用度都由厂里发放,逢年过节,鱼肉水果成箱成袋的往家里搬;武钢总部所在的武汉市青山区遍布以“武钢”命名的学校、医院、电影院、派出所。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徐长生对那时武钢的辉煌同样记忆尤新。他说,武钢是武汉顶梁柱,80年代、90年代,包括本世纪初,武汉市是老工业基地,钢铁、重船机械,武钢是龙头,举足轻重。

  时间越过千禧年,属于武钢的荣光也似乎都停留在了上个世纪。2001年,武钢长达十年的国企改革步入尾声,主业辅业分离,企业改制,青山区数万名被看做端着『铁饭碗』的武钢职工遭遇了记忆中的第一次大规模减员。

  因为所在的厂房效益不好,朱建军成了第一批买断工龄离开武钢的人,他说:“干到00年,大集体不是很景气了,要买断,我就买了,买了回来当时没事做啊,又返聘回去了,每个月就拿600,我原来每个月可以拿900,干的是一样的活。”

  几乎是在同时,77年出生的“钢二代”陈丽主动辞职,离开了武钢主力单位——硅钢,这个决定几乎惹怒了身边所有人。她说:“我当时从武钢出来,我妈恨不得,老子想了一辈子的呀,你说不要就不要。不为什么,就是自己疯道搬(武汉话:乱来),自己觉得这里太憋屈了,想出来闯,出来混,我也不愿意看到周边的人,每天就这样,像个机器人样的。”

  武钢的第一批大规模减员之后,是中国钢产量的高速增长。从2001年到2007年,中国钢产量每年以超过或者接近20%的速度增长。2008年,武钢的累计产量已经达到2.21亿吨,与巨额的产量同时发生的是钢铁行业利润率的断崖式下降,从2007年的7.26%一度跌至零。

  尽管退休多年,这样的变化还是让四个子女都在武钢工作的朱志都不免失落。“退了休之后,厂里的事,子女也跟我说一下,可能逐渐逐渐,到处都在减人,搞居家休养,有的是停薪留职,反正现在就难得说了。”

  面对钢铁市场的寒冬,钢铁业的共和国长子开始了转型之路。武钢一边做着去产能的减法,一边又期望优化钢铁产能布局、提振钢铁企业竞争力。然而由于“人员多”、“债务多”,依旧在2015年以亏损75.15亿元的年报成绩成为上市企业中的亏损王。

  去年以来,武钢开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更是重点打造“大营销”体系,将科研、物流等资源向营销环节倾斜,钢铁主业和相关产业,则在产业链上抱团出海。武钢营销中心重点工程部部长陈建和表示,以前是以钢种作为核心的营销,现在是以项目为营销,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他们建工集团专门负责建筑,重工集团负责设备制造以及设备维护,江北公司负责钢材产品深加工,工程技术集团提供水处理,大家联合起来去外面抢夺这个市场。

  今年上半年,武钢也已经实现整体扭亏,累计盈利4.89亿元。然而惊扰武钢多年的兼并重组方案依旧在6月26日“靴子落地”。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表示,此次的宝武合并正是国家钢铁产业在兼并重组迈出的第一步。他指出,过去做的很多兼并重组是局部的,这次可能要系统性的推进兼并重组,特别是国务院前段时间刚刚发了46号文,《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宝钢和武钢的兼并重组对行业来讲是给行业的一个启示,今后钢铁企业的发展要以兼并重组为主导和方向,而不是像过去那样盲目扩张,而是通过兼并重组来实现企业自身的发展。

  宝钢、武钢合并之后,中国将诞生产能在全球钢铁行业排名第二的钢铁企业,而这一切对于今年已经81岁的朱志都而言,却是一系列疑惑的开始。

  “怎么办?怎么安排,它又是炼钢炼铁的,退休年龄不到。我自己感觉的,子女呢,虽然工作解决了,但是他们自己没把握好。”朱志都说。

编辑:任芳

关键词:宝钢;武钢;重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实施联合重组

国资委网站今天发布, 经报国务院批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实施联合重组。专家认为,合并是中国钢铁行业“去产能”背景下的一种合理选择。

2016-09-22 19:15:00

宝钢武钢重组获批 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

国资委22日称,经报国务院批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实施联合重组。宝钢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ST八钢、宝信软件、宝钢包装均发布公告表示收到重组获批复消息,宝钢集团将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2016-09-22 16:26:00

宝钢、武钢合并 钢铁产业深度整合大幕拉开

宝钢股份拟向武钢股份股东发行A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宝钢武钢两大钢铁巨头合并,成为全国第一、世界第二大钢铁巨人。

2016-09-21 09: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