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难民问题领导人峰会召开 默克尔用选票为政策买单

2016-09-21 09: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联合国举行了难民问题领导人峰会,美国总统奥巴马主持会议。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也是本次峰会的发起者之一。峰会呼吁各国政府为难民问题做出新的重要承诺,计划拿出具体成果包括制定接收难民配额以及做出资金承诺等。

  纽约华尔街多媒体记者张姝介绍,本次峰会重点强调了难民问题,而不是迁徙者问题,但大会活动将讨论这两者的大规模流动。在奥巴马总统的演讲中,他重点强调了当前的全球资源整合路径需要修正,呼吁杜绝任何形式的种族歧视,以及追求世界无核化,本次会议是加强国际迁徙治理的一个转折性时刻,也为建立一个更加负责、更可预测的系统以应对难民和迁徙者大规模流动提供了一次独特的机会。

  就在前一天,193国领导人和代表在联合国大会解决难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上通过《难民和移民问题纽约宣言》,国际社会由此承诺加大应对难民和移民问题的努力并推动设立难民问题全面响应框架,应对突发及长期存在的大规模难民流动问题。国际社会还将启动一个政府间谈判进程,以期在2018年制定旨在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的全球契约。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致辞中表示:“今天峰会达成,代表着我们全体努力应对人类迁徙问题的挑战获得了突破。借落实《纽约宣言》的勇敢行动,我们将确保没有一个难民或移民被落下。谢谢你们强有力的承诺和领导力,非常感谢。”  

  德国总理默克尔因在国内忙于新一轮选举事宜而没有出席联合国难民峰会。一年前,默克尔对来自中东战乱地区的难民敞开双臂,短时间内上百万难民涌入德国。由此引发的社会矛盾使德国越来越不堪重负,也可能影响到默克尔的连任。

  在德国当地时间18号举行的柏林州议会选举中,默克尔领导的保守执政联盟再遭重挫,创下历史性败绩。继两个星期前,在德国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的议会选举中惨败后,当地时间18日,默克尔领导的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在柏林州议会选举中再次失利,不仅与联合执政的社民党失掉50%多数席位,其得票率更跌至二战后最低水平。而持反移民立场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则趁势追击,首度打进柏林议会。这已经是基民盟连续第五次在地方选举中失利。对于选举的结果,默克尔19日在柏林的新闻发布会上用“苦涩”来形容,她表示自己愿意承担起责任。默克尔说,“我是‘基民盟’的领导者,我不能推卸责任,作为党派领导人和德国总理,我确实负有责任。”

  默克尔表示,如果说“基民盟”失去了一些选票的原因是因为难民政策的目标、利益以及意义没有足以得到解释的话,她会做出努力,但“基民盟”的原则不应该受到动摇。默克尔还坦言,如果可能的话,她宁愿时光倒流,以便和政府及其他决策者一起,更好地应对2015年夏末出现的让人措手不及的局面。“去年我们并没有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对,无论从哪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在‘融合’这个问题上可从来不是‘世界冠军’,到真正处理难民问题之前,我们浪费了太长时间,如果可以,我希望时光能倒流,回到许多许多年以前,这样我自己和所有的政策制定者都可以为2015年那个冲击我们的处境准备好。”

  时光显然不能倒流,默克尔正用选票为自己最具争议性的政策买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默克尔此时的忏悔主要还是为了挽回已经受到损害的“基民盟”的形象,为明年的大选做准备。他分析:实际上这次表态是她对系列地方选举失利负责的一个表现。另一方面,明年德国要举行联邦议会的选举,尽管目前的地方选举的结果不能对明年的联邦议会的选举造成直接的影响。但是着眼于明年的大选,默克尔总理现在的表态也是试图挽回基民盟已经受到损害的形象,为明天的大选做准备。

  已连任三届德国总理的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政党无疑是德国政坛10年以来的常青树,明年,德国将举行联邦议院选举,针对“基民盟在地方选举中的开局失利是否会影响最后结果”以及“默克尔接下来会如何应对”这两个问题,崔洪建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接下来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默克尔和她的政党如果能够有一些改善形象的做法的话,基民盟在明年大选中获胜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毕竟除了难民政策以外,在其他方面能够被反对党垢病或批评的地方比较少。当然也不排除一种情况,就是基民盟在从现在开始到明年大选之前,可能在难民问题上或其他问题上会有一些失误。基民盟可能会寻找一个承担责任的政治人物。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不排除默克尔总理可能会在党内寻找接班人,然后退居幕后,继续保持基民盟的执政地位。”

编辑:张颖

关键词:联合国;难民问题领导人峰会;默克尔;难民政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主张”彰显中国信心、中国力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9月18日至28日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对加拿大和古巴进行正式访问。深化传统友谊,推动全球治理,李克强总理美洲之行聚焦世界关注议题,展示大国外交风采,传递中国的全球治理方案,提振世界对全球治理的信心。

2016-09-21 12:42:00

联合国发布报告:中国成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市场

联合国发布报告:中国成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市场,根据联合国宽带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截至今年底,全球将有35亿人口用上互联网,高于去年的32亿,相当于全球人口总数的47%。

2016-09-19 20:28:00

联合国全球首对动物大使正式命名为启启、点点

9月18日,2016年全球社会化媒体与公益峰会在京举行。联合国全球首对动物大使在它们1岁生日之际被正式命名为“启启”及“点点”。

2016-09-19 13: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