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北京拟修订社会抚养费征收办法 标准远高于国家版本

2016-09-20 09: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提到社会抚养费,恐怕很多人还能记起的是某著名导演为三个孩子超生所缴纳的748万巨款。作为调节自然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环境,适当补偿政府的公共社会事业投入的经费不足,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生育子女的公民征收的费用,这就是社会抚养费。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北京市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的决定草案送审稿,日前在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官网公开征求意见。根据这个草案,不符合规定生育三个以上子女的夫妻,每多生育一个子女,将按照城镇居民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至10倍征收社会抚养费。远高于社会抚养费国家版本的北京版又透露出哪些风向?

  虽然二孩政策今年年初全面放开,但是计划生育仍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正在修改的《北京市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草案送审稿中提到,取消原来条款中对违反规定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夫妻或者非婚生育子女的公民征收社会抚养费的规定,改为对不符合规定生育第三个及三个以上子女的夫妻或者非婚生育第三个及三个以上子女的公民征收社会抚养费。最令北京市民关注的则是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标准,草案规定将按照城镇居民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至10倍征收社会抚养费。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5年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85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569元。这就意味着,今年北京城镇居民不符合规定生育第三个孩子最高将可能被征收528950元的社会抚养费。不过,由于人均可支配收入这一数据会做动态调整,社会抚养费的最高征收额度也可能随之调整。采访中,北京的二孩妈妈郭女士提出了这样的质疑:按照这个比例,我要是生三胎的话,就是15到50万呗,但是我更关心的是到底是15万还是50万。三倍到十倍,他有什么依据吗?

  北京此次修改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依据的仍然是2002年9月施行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该办法没有规定社会抚养费的具体征收标准,而是授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行规定。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德敏此前提到,实际操作中,由此造成了各地征收标准不统一、管理混乱的状况,“弹性比较大。有的通过某种途径就低收,而没有关系的就高收。个人觉得应该加大这方面的监督,首先要规范收取社会抚养费的主体。”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建议,在不违背人口计生法和北京市人口计生条例的前提下,按照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至10倍征收社会抚养费,应该出台具体细则,以减少政策的寻租空间。原新指出,应该根据违法的程度和违法的事实来确定,什么情况罚10倍,什么情况只能罚3倍。过于弹性的规定一定要有细则来约束这种行为。

  据了解,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条例(送审稿)》将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限定为“计征标准的三倍以下”。而此次北京市在国家级条例未出台的情况下,再次明确了3到10倍的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北京的征收标准显然比国家版本的严格。中国卫生法学会理事郑雪倩提到,这与北京严控超大城市人口数量不无关系。“过去在三倍以下,看来这个力度不够,在有些人可能很容易突破这个力度违反国家的规定,同时北京是个首都,在人口的方面它也要有所控制,也应该有个带头作用,北京可能希望增加力度以后,大家能够自觉的遵守,有一点威慑。”

  草案除了征收范围从两孩以上修改为三孩以上外,此次修改还明确了子女数量计算标准。草案第十七条规定,当事人子女的数量,是指当事人双方曾生育和收养、并存活的子女数量之和。同时草案还规定,对非婚生育两个以内子女的当事人,每非婚生育一个子女,按照北京市统计部门公布的城镇居民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倍来征收社会抚养费。

编辑:姜萍

关键词:北京;社会抚养费;管理办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推进户籍改革 拟取消农业户研究“户随人走”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浮出水面,意见指出:到2020年,北京全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六区常住人口在2014年基础上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

2016-09-20 07:01:00

北京户改意见出台:取消农业户口 研究“户随人走”

北京市人民政府近日出台了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除了之前公布的积分落户制度再次被明确外,这次公布的意见中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热点是,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2016-09-20 07:00:00

首都机场公安分局9小时破获特大货运盗窃案

中秋节,本该是合家团圆的日子,然而首都机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的民警却放弃休息,坚守岗位,仅用9个小时侦破一起特大货运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追回被盗iphone7手机20部。

2016-09-19 17: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