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8月70城房价逾9成环比上涨 成2007年以来房价第四高位

2016-09-20 07: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河南台程冰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19日)公布8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月度报告,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超9成,而1.3%的涨幅更让8月数据成为2007年以来的房价第四高位。这让很多本来一直盼着房价能再下降一些的“刚需”们有点着急,为什么此前楼市已经出现整体涨幅下滑的趋势,现在数据却出现反季节回暖?普通老百姓怎样才能“hold 住”水涨船高的房价?

  与上月相比,8月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中,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为首的64个城市牢牢占据了价格上涨的有利地形,其余大理、湛江价格与上月持平,而丹东、锦州等四个城市房价小幅下降。整体而言,8月新房市场已经结束了连续四个月下滑,止跌回升,环比涨幅1.3%,是从2007年以来的历史第四高;而8月二手房则持续今年第二个月成交量上升,而且增幅进一步扩大。在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看来,近期货币量超发成为价格高涨的主要原因。

  张大伟表示,在7、8月份,统计局公布的信贷数据已经有明显的超发迹象,7月份房地产100%的信贷额度在释放,9月14日央行公布的8月数据,有接近中长期贷款居民户5300亿左右是房贷,接近56%的信贷额度都是房地产的推动下,资金潮的涌动导致房地产的价格还是有明显上涨。

  资金潮涌动,市场出现恐慌性购房,这里的原因更复杂,一方面是因为一些投机者炒房的需要,另一方面,为了浇灭部分二线城市房价的“过分火爆”现状,8月不仅是一线城市,全国各地包括房价四小龙“苏州”、“厦门”、“合肥”和“南京”都开始逐渐铺开“限购”政策,因此,对很多二线城市中有二套房需求的居民来说,在限购前,再抢一套房成为普遍心理。于是,楼市就出现了所谓的“最后的疯狂”。举例而言,杭州9月18日晚上出台了杭州部分区域19日起实施住房限购的消息,非本地户口只能购买一套住房。据已公布的成交数据显示,截至18日24点,当天杭州市(含余杭、萧山)新房签约达到3265套,创下历史单日成交最高纪录;二手房签约1840套,其中主城区占1029套。双赢置业机构总经理章惠芳说,这次的限购总体还是比较温和的,就像我们说踩刹车,它是点刹了一下,而不是说我们要把它踩死。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在信贷的刺激下,近期各地出现一些超高土地价格,最终也对8月整体房价涨幅再度扩大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张大伟说,一二线城市不论是卖地的价格总额,还是地王的数量,确实超过了之前的纪录,8月份高价地的数量和价格都刷新了历史新高。

  土地价格高企不仅对一二线城市房价带来负面效应,8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同时显示,现在部分三线城市房价也开始直线窜升!新房环比价格变动中,最低为下降0.3%,是韶关和乌鲁木齐,而最高涨幅为5.6%,是郑州。二手房环比价格变动中,最低为下降0.4%,是大理;而最高涨幅为4.5%,同样是郑州。

  有购房者表示,现在打折都不打折,也不优惠也不促销,就是爱买不买。还有购房者说,“东风东路那边的房子。一平米都三,四万了。你说他卖给谁。”

  9月伊始,位于郑州市经开区内的41亩住宅用地,最终以近15亿元被北京一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摘得。地块折合楼面价1.2万元/平方米,成为经开区最新楼面价和单价“双料地王”,这已经是郑州两个月内迎来的第九个地王。

  受众多“地王”影响,郑州的某些高端盘两个月以来均价涨了2000元~5000元。截止8月底,郑州市区商品住宅均价为10066元/平方米,这是今年以来郑州房价首次突破“万元大关”。郑州某楼盘销售人员说:“我们6月份开盘的时候均价是11000一平方,现在涨到了13000,现在所剩的房源也不是太多了。”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判断,如果信贷政策下半年不出现收紧方向的调整,那么,接下来的楼市很可能逆转本已悄悄降温的势头,调头向上。

  张大伟表示,后续如果信贷还按照目前的趋势继续高位运行,有可能量价的涨幅还会比较惊人,这一轮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周期有可能就会延缓到2017年。

  时至今日,老百姓怎样才能“hold住”目前疯涨上涨的房价?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提醒购房者:按需购买,今天的疯狂买不来明天的后悔,大家一窝蜂的去购房,只能让房价水涨船高;另外,对于很多刚需,特别是大学生可以更多考虑毕业后在适合自己的城市就业、购房,还是那句话,不选贵的,只选对的!

  陈晟表示,城市化的发展就是一个香槟塔形的模式,从特大型城市也会逐步到二线城市,然后会逐步到三线城市,它就是主要在做这种产业、人口的转移,如果你现在有这样的实力,那么你可以选择特大型城市,但是,未来周边的城市也会有他的机会点。

编辑:任芳

关键词:房价;刚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一线城市暴涨的溢出效应开始显现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8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势惊人,一线和二线热点城市的一手房、二手房价格都暴涨,合肥、南京和厦门领跑二线城市房价。

2016-09-19 14:04:00

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

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

2016-09-19 11:30:00

央行:过半居民嫌房价高 郑州杭州相继出招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在对全国50个城市2万户城镇储户进行问卷调查后,结果显示,房价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其中53.7%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0.3个百分点,42.9%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仅有3.4%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

2016-09-19 09: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