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中国电影“产能过剩”问题显现 档期新片扎堆泛滥

2016-09-16 10: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虽然中秋小长假只有3天时间,但对于内地电影市场来说,这绝对是个拥挤的假期。因为有超过10部新片在这期间扎堆上映,从《大话西游3》、《追凶者也》到《七月与安生》、《麦兜?饭宝奇兵》,囊括了喜剧、动作、爱情等各种类型。

  春节、情人节、中秋节,新年档、暑期档、国庆档……这两年每逢大小档期影片就一窝蜂上映的情况,早就不新鲜了。虽然对于观众来说选择变多了,但是拥挤的档期却让不少片子的排片率在个位数徘徊,票房自然也难以突出。为何明知竞争惨烈,片方仍然偏爱档期扎堆?今年的中秋档,哪部影片最有希望杀出重围?

  22年前,导演刘镇伟用神奇的方式重新讲了一遍西游记的故事。于是《大话西游》颠覆了所有人对唐僧师徒和部分妖怪的传统印象。这个中秋节,用刘镇伟的话说,上映《大话西游3》,为的是给这个欢乐又悲伤的故事一个结尾:“我拍大话西游之后有很多年轻观众把电影解释出很多东西。我发现有很多空白的地方,我还没讲完整个故事。比如城楼上的拥吻,是不是至尊宝和紫霞;为什么至尊宝和孙悟空会同时出现在沙漠里……”

  你听过刘镇伟、也看过《天下无双》《越光宝盒》等不少“刘氏喜剧”,但你未必知道,前两部《大话》中菩提老祖和倒霉强盗的扮演者,正是刘镇伟本人。虽说故事依旧由他续写,但《大话3》除了饰演白晶晶的莫文蔚之外,演员从里到外换了个遍。虽然韩庚、唐嫣也有一定的票房号召力,但当至尊宝不再是周星驰,紫霞不再是朱茵,唐僧也不再是那个唱着“Only You”的唐僧,《大话西游3》的情怀牌能不能打响,还需画个问号。著名电影投资人高军表示,喜剧实际是各种题材最难攻的一个。愁苦之词易好欢愉之辞难攻,因为这个度很难把握。而且现在观众对喜剧的要求和以前也发生了变化。大话西游在20多年前的那些观众已经不是观众主体了。而目前主体是90、95甚至2000后,对这种题材故事的接受度有多高,还有待检验。

  话虽如此,在中秋档十几部影片中,《大话3》仍处于强势领跑位置。三成排片率,市场占比36%。北京百老汇影城排片负责人王宇表示,按以往假期市场经验,《大话3》应该会在这个竞争惨烈的中秋档拔得头筹:“去年开始到今年能过10亿的大部分都是喜剧片。煎饼侠、夏洛特,喜剧的台词能让人记住一年,也能在电影院获得更多放松享受。同时在二三线城市大家更喜欢大话这类的影片,二三线对票房的贡献不可小视。”

  由陈可辛监制,安妮宝贝早期同名作品改编,周冬雨、马思纯主演的《七月与安生》,显然瞄准的是70、80后最初的读者群体和女性观众。另一部被业内寄予票房黑马期待的,则是警匪片《追凶者也》;被看好的原因,在于执导影片的,正是之前获得口碑票房国际奖项三赢的《烈日灼心》的导演曹保平。他对这类略显荒诞的犯罪题材,掌控能力有口皆碑。

  然而,目前看上述两部作品在十几部新片扎堆的档期内,生存空间又受到了《大话3》的挤压,排片率均在1成上下徘徊。在高军看来,从今年4月开始,中国电影“产能过剩”的问题已开始显现,每年立项注册的影片三四千部,每逢档期新片必然扎堆泛滥。不仅观众挑花眼、有特色的影片也容易被埋没。“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中国电影供大于求。其实不一定进黄金档期就能赚,尤其是一些特色牌、小成本制作的容易成为炮灰。”

  今年贺岁春节档的70多部、暑期档的100多部电影,你还能记得几部?拥挤的中秋档过去之后,不到半个月又将迎来至少14部新片的国庆档,其中不乏冯小刚、郭敬明等票房常胜导演的作品。王宇认为,知名度低、小成本电影选择扎堆跟风上映,也有自己的考虑:“周末上,如果周末不好,下周末再有新片,就不排这个片子了。那生命周期就只有一周。选择黄金档,反正东方不亮西方亮,没准就挣了呢。”

  多年负责影院排片工作,在王宇的观察中,同量级的影片如果太过扎堆,必然会造成对彼此票房的消解,甚至部分影片会遭遇“院线一日游”的下场。

编辑:高杨

关键词:电影;产能过剩;泛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3部新片扎堆中秋档 哪部影片有望杀出重围

虽然中秋小长假只有3天时间,但对于内地电影市场来说,这绝对是个拥挤的假期。有13部新片在这期间扎堆上映,从《大话西游3》《追凶者也》到《七月与安生》《麦兜?饭宝奇兵》,囊括了喜剧、动作、爱情等各种类型。今年的中秋档,哪部影片最有希望杀出重围?

2016-09-16 08:41:00

中国足球电影展聚焦草根足球发展

9月12日,英国驻华大使馆在大使官邸举办了室外英国足球主题电影放映和嘉宾讨论活动,邀请与会来宾共同探讨足球民族的含义,以及草根足球和打造社区层面强大足球文化的最佳方法。包括球迷、政府官员、足球产业和媒体代表在内的200多人出席了活动。

2016-09-13 09:30:00

电影《九条命》9月9日上映贱萌喵星人成吸粉利器

由奥斯卡金球奖双料影帝凯文·史派西、克里斯托弗·沃肯、詹妮弗·加纳以及罗比·阿梅尔等好莱坞一线明星主演的喜剧电影《九条命》,将于9月9日国内上映。

2016-09-07 11: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