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美国敲定史上最大军事援助计划 分析称仍难满足以色列胃口

2016-09-15 09: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9月14日下午,美国和以色列经过长达10个月的谈判,签署了一份长达10年、总金额高达38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协议,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对他国军事援助计划。然而,有分析认为,以色列对这个数额并不满意。

  以色列对美国军事援助的胃口为什么这么大?这场拖延了长达10个月之久的谈判,其中的难点在哪里?新协议有哪些独特之处?它的签署将给美以两国和中东局势带来怎样的影响?

  根据美以之间现有的援助协议,美国每年向以色列提供超过30亿美元军援,这一协议将于2018年到期。据美国媒体报道,新协议中以色列将每年获得大约38亿美元的援助,而这远远低于此前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目标。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观察,内塔尼亚胡一直是提出来,未来十年美国要向以色列的军事援助达到500亿美元,也就是平均每年50亿美元。内塔尼亚胡的一个很基本的理由就是现在的形势发生了基本变化,最主要的就是美国和伊朗签署了伊核协议。以色列认为他面临伊朗巨大的威胁,所以要求美国大幅度的提高对以色列的军援。

  不过,对于内塔尼亚胡的预期,奥巴马政府始终予以回绝。李绍先认为,美以不仅在军援额度上争执不停,以色列对于奥巴马政府在中东问题上的政策严重不满也使得谈判一拖再拖。今年三月份,以色列总统内塔尼亚胡访问美国,这可能是在历史上非常少见——以色列总理访问美国却没有见到美国总统。也就是说,内塔尼亚胡总理摆出了一副姿态,显示自己的意愿,就是不愿意在奥巴马的任期内完成新的军援谈判,他希望拖在奥巴马下台之后,新的总统上来签署新协定。但是从现在的情况看,形势发生了明显变化。

  此前,内塔尼亚胡曾考虑等到美国新总统上台后再签署协议,不过最终他仍选择了奥巴马政府,以避免其继任者可能带来的不确定性。李绍先认为,特朗普的势头在逐渐上升,出现了特朗普有可能当选总统的情况,或者可能性在逐渐增加。而特朗普这个人还是非常强调美国的国家利益,他要求美国盟国自己承担保护自己的责任,所以美以推动和促成新的军援协议的签署有这样一个重要背景。

  奥巴马执政8年间,时常被指责未能很好地维护巩固与传统盟友以色列的关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认为,此次协议的达成,也被认为是奥巴马政府试图修复对以关系的重要步骤。伊核协定尘埃落定之后,奥巴马放松了对伊朗的制裁,同时他也加强了和中东其他国家的往来和关系。这次和以色列政府达成协议,实际上是奥巴马企图修复对以关系的重要步骤,所以在各方面也加大了中东政策回调的具体表现。

  据悉,新协议将首次包含提供建设以色列导弹防御系统的50亿美元资金。但是最为限制的是,以色列将不能从美国国会争取额外的资金。此前,美国国会曾额外拨款资助以色列导弹防御系统费用,过去几年已经提供一年最高6亿美元的资金。

  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表示,以色列导弹防御系统额外追加的援助并不包含在一揽子款项的援助之内,它实际上是有伸缩度的。有人说,现在380亿美元比原来310亿美元增加了23%,其实这是不严密的、因为过去十年总的310亿美元的费用,并不包括其他随机增加的用于以色列导弹防御系统方面的援助,所以这是一个和此前协议不同的地方。

  此外,根据这份新协议,以色列将不被允许将超过四分之一的援助金额用于本土武器生产,并将全额支付从美国进口武器的费用。

  路透社报道称,以色列是获得美国最多军事援助的国家之一,主要用于对抗与巴勒斯坦的纠纷以及来自其他中东国家的威胁。这个新的10年高额军事援助将继续帮助以色列在中东地区保有一定军事优势。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分析认为,长期以来,以色列的对手伊朗一直在寻求做大中东,特别是最近跟俄罗斯、叙利亚政府的合作使伊朗确实在中东地区影响力越来越大,他的地盘、触角也伸向各个方面。以色列同样也感受到了伊朗的威胁,所以希望通过调整对美国政策拉近跟美国的联系,从而保证自己在中东地区起到独树一帜的作用。目前来说,以色列实际上是按兵不动,如果说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有所改善有所加强的话,美国会借着以色列作为一个桥头堡来继续向中东地区渗透,施加影响,这可能是未来的一个看点。

编辑:朱琪

关键词:美国;以色列;军事援助;中东地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距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日不足2个月 希拉里健康问题成焦点

现在距离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日11月8日,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在美国选举史上,曾多次发生过选前让大选形势逆转的事件,也就是所谓的“十月惊奇”。不过今年还没到十月,“九月惊奇”似乎已经到来。最近,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健康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2016-09-14 08:21:00

刺杀美国前总统里根凶手从精神病院获释 民众哗然一片

35年前,年仅26岁的约翰·欣克利朝里根及其周围人开了6枪,震惊世界。里根被子弹击中肺部,所幸逃过死神,但当时的白宫新闻发言人布拉迪由于头部中弹而终生瘫痪。约翰·欣克利因此成为美国近代史上最恶名昭著的“总统杀手”之一。

2016-09-12 18:10:00

[游学传真]入境美国有些东西不能随便带 专家一一列举

初次去美国留学,有一点可能会让所有人印象深刻,那就是入关检查。如果你认为只要是自己需要的东西都能一股脑地带进美国,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留学的小邱同学,对此深有感触。

2016-09-11 13: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