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出租车行业管理改革新规落地 网约车驾驶员被纳入管理

2016-09-11 07: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交通运输部日前对外公布新修订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和《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出租车行业管理改革顶层细化制度进一步明确。两项规定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将网约车驾驶员,也纳入管理。

  从10月1号起,驾驶员从事网约车服务有门槛,要申请,得考试。无证从事网约车经营将最高可罚三万元。此外,出租车“份子钱”也明确将根据经营成本、运价变化等情况进行调整。新规还有哪些重点?

  交通运输部新发布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最大的变化就是将网约车驾驶员纳入管理。如何才能获准成为出租车驾驶人?按照公安部交管局局长刘钊此前的介绍,首先要满足安全底线:驾驶员必须参加包含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考试在内的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其中,全国公共科目考试是对国家出租汽车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安全运营等具有普遍规范要求的知识测试。区域科目考试,则是由地方可根据自身情况设置考试内容。具体来看,对网约车驾驶员,需要测试地方出租汽车政策法规等知识;而对巡游车驾驶员,还要加上测试经营区域人文地理和交通路线等知识。有观点认为,专职的出租行业从业者通过考试合规后上岗有必要,但对于一些共享形式的网约车,要求驾驶员参加参加考试,可能会挡住一部分人的脚步。但在北京市民小静看来,基本的考核确有必要。最近一段时间,她感觉不认识路的网约车司机越来越多。

  巡游车驾驶员原有的注册要求在新修订的《规定》基本予以保留,而网约车司机的注册和注销可以由网约车平台公司向发证机关所在地出租车管理部门报备完成。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和公安部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当事人提供承诺材料进行核实,最大程度方便申请人。此外,新的管理规定重点调整了出租驾驶人的法律责任。其中,对于“未取得从业资格证或者超越从业资格证核定范围;使用失效、伪造、变造的从业资格证的;转借、出租、涂改从业资格证”等三类情况,情节严重的,可对驾驶员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室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介绍,“处罚标准,确实事有了一个比较大改变,大大提高了标准,从200到2000的范围改到1万到3万这个标准,这个标准还是有一个比较大的幅度的调整。另外除了对驾驶员,对个人有一个处罚以外,这次还增加了对于经营者、对企业也有了一个处罚,提高标准就是为了行业里都是符合规定的驾驶员,他的驾驶行为更加安全。”

  此外,对出租车驾驶员包括“拒载绕路、中途甩客、违规收费,不按照规定携带道路运输证、从业资格证、接受出租汽车电召任务后未履行约定”等八种服务不规范问题加大处罚力度。此前此类行为罚款上限是200元,而现在提升到200到2000元的处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会强认为,提升服务水平的约束力,是出租车行业发展的需要。对传统出租行业和网约车,都是加强了对乘客权益的保护。本身通过这种外部的强约束,相信整体的会逐步的进行一种规范的轨道。

  同时发布的《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将从11月1日开始施行,明确,今后传统出租汽车行业的份子钱必须根据经营成本和运价情况等实际情况动态调整。此外,新规明确,行政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存在参与或者变相参与巡游出租汽车经营的或发现违法行为不及时查处等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此前表示,通过对经营模式的改变,要逐步解决出租汽车行业长期积累的弊病,“我们要健全利益分配制度,更好的构建企业驾驶员运营风险共担,利益合理分配的经营模式。不用高承包金,不用定额份子钱,而是根据运营的情况来合理的分配各方利益。”

编辑:姜萍

关键词:交通运输部;出租车;网约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交通部:十三五期间将重点推进公路事权与支出责任的划分等系列改革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今天在全国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将推出“公路事权与支出责任的划分、公路综合执法的改革”等多项改革措施,推动公路养护管理转型发展。

2016-06-16 19:07:00

交通部联合铁总召开推进会 力推铁水联运降低物流成本

今天,交通运输部联合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大连召开“铁水联运”暨“多式联运”现场推进会,推广铁路、水路等多种运输方式联运,降低物流成本,深入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05-27 19:45:00

第一季度公路、水路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46亿

总体来看,2016年第一季节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出开局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今年1月到3月,公路、水路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46亿元。

2016-04-19 11: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