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李克强在老挝发表署名文章:我们要做肝胆相照的好同志

2016-09-09 09: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张筱璇 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结束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号开始对老挝进行正式访问。当地时间7号,李克强在老挝主流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

  文章表示:“中老山水相连、毗邻而居,两国人民世代和睦相处,友好交流源远流长。中老两国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系,在推进改革和革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互帮互助、互学互鉴,共同打造了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典范。”

  文章对中老关系发展,有这样的表述:

  “我们要做肝胆相照的好同志,保持和深化政治互信。”“我们要做心心相印的好朋友,推动传统友谊深入人心。”“我们要做合作共赢的好邻居,更好促进两国共同发展。”“我们要做相互提携的好伙伴,深化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合作。”

  在李克强总理此访之前,中国驻老挝前大使潘广学接受了本台专访。潘广学介绍,“四好”的表述,是近年来,两国在实践当中总结出来一条友好的经验,在中国同其它国家关系的表述中,较为少见足以说明中老两国关系的密切和亲密程度。

  山水相连、毗邻而居,老挝与中国有400多公里国境线,但中国与老挝之间的交通,却稍显不便。这一点,也让在老挝投资的中国商人颇有感触。老挝中国总商会荣誉秘书长丁国江介绍,湄公河的航道没有开通,它不具备航运的条件。目前主要是靠公路,第二是靠海运,走曼谷再转老挝,比较麻烦。

  走在老挝首都万象街头,大大小小的寺庙随处可见,市中心的地标“凯旋门”颇具民族特色。而在万象街头同样常见的,则是来自不同国家的援建纪念牌。中国驻老挝前大使潘广学介绍,长期以来,老挝经济相对薄弱,依赖外援程度较高。

  老挝是一个东南亚地区的内陆国家,过去一向被标为“欠发达国家”,到目前也仍然没有摆脱困境。老挝是传统农业国,农业人口大概占80%,工业基础比较薄弱,日常用品主要还是靠进口,依赖外援的程度也比较高。它在1971年被联合国列为最不发达国家。

  在大大小小的援建项目中,中方援建的老挝国家文化宫和凯旋门附近的城市街心花园,已经成为老挝首都万象的地标建筑。除此以外,在水利、交通、通讯等领域,来自中国的援建项目,也在相当程度上,改善了老挝人民的生活。诸多援建项目背后,是中老两国的传统友谊。潘广学介绍,中老两国从1961年4月25号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至今已经有55年的历史。建交以来两国一直保持友好的关系,70年代末,由于地区和历史原因两国关系一度降至低潮,从1986年两国恢复互派大使的关系,随后两国领导人的互访逐渐增多,日益密切,到近年来双方高层互访十分频繁。

  1986年起,老挝逐步取消计划经济,建立宏观调控的市场经济,已连续数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超过7%,在东盟各国中位居前列;中老之间的贸易往来,也大幅增长。

  潘广学介绍,目前我们是老挝的第一大投资国,根据中方的统计,截至到今年5月份,对老挝累计直接投资大概有60.5亿美元,老挝来华实际投资大约4500万美元。我们投资额,在对东盟国家中居于前列,投资领域主要包括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贸易服务、生产加工等等。

  近年来,老挝与世界各国的政治、经贸往来日益频繁。1997年,老挝加入东南亚国家联盟;2016年,老挝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本月8号,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刚刚在老挝首都万象落幕。这其中,中国与老挝的睦邻友好关系,在全世界有目共睹。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力指明,这些年,老挝“改革开放”逐步走上议程,老挝需要全方位地交朋友,需要同中国、日本、印度、美国等很多国家都发展关系,需要招商引资。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是在对老挝进行经济开放合作的国家中“最给力”的一个:“它希望获得更多的资源,同时微调自己的一些政策,但我们也有信心,老挝方面会维护中老之间长期的合作。”

编辑:刘梦

关键词:李克强;老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克强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进行交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7号在老挝万象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进行了交谈。杜特尔特表达了愿改善对华关系的积极愿望。李克强表示,期待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中菲关系重返正常轨道,实现健康稳定发展。杜特尔特表示,这也是我坚持的一个原则。

2016-09-09 07:00:00

李克强分别会见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在万象国家会议中心分别会见了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2016-09-09 07:00:00

李克强分别会见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和国会主席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在万象分别会见了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和国会主席巴妮,并与老挝总理通伦举行会谈。

2016-09-09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