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新版《中国科学院章程》公布 明确放弃、劝弃和撤销院士条款

2016-09-07 07: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和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近几年,有关院士“进退增减”的话题曾几次引起舆论关注。就在近日,中国科学院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中国科学院章程》修订版。其中明确了院士有权放弃院士称号,以及劝院士放弃院士称号和撤销院士称号的前提条件。

  修订后的《中国科学院章程》包括总则、领导体制、院士和学部、组织管理、科技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资产与财务管理、附则等八章共56条。

  当中在“院士和学部”一章中明确,院士有权放弃院士称号。当院士个人行为严重违反科学道德、品行严重不端、严重损害院士群体和学部声誉,劝其放弃院士称号;情节特别严重或危害国家利益、触犯国家法律的,撤销其院士称号。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认为,院士通过一定的机制,劝退、撤销或者其他的形式,这是正常的一种安排。明晰这一点能让院士客观上保持一个更高学术水准更为重要的一种安排。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出,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

  对于此次中科院《章程》的修订内容,杨伟东指出,在放弃院士称号、劝退和撤销的具体操作执行上,需有严格标准、流程。“这是带有强烈负面评价的,所以程序也需要有更严格的设置。我们需要有这种退出机制,但这个流程一定要非常谨慎的。

  近几年间,所谓的“院士终身制”也曾引起舆论关注和讨论。此次修订《章程》中仍明确,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

  虽说新修订的《章程》明确了院士为终身荣誉,但并不意味着院士的大门只进不出。2014年10月,有关部门披露,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已被依法批捕。起因是审计署在2012年审计发现,数名教授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其中就涉及李宁等人承担的“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有关课题。

  当时,中国工程院曾表示,将视司法机关认定的事实、性质和生效的判决,依据《中国工程院章程》和有关规定,按照程序对其作出严肃处理。

  2014年6月修订的《中国工程院章程》明确提出,实行院士退出机制。章程规定,当院士的个人行为违反科学道德或品行不端,严重影响院士群体和工程院声誉时,应劝其放弃院士称号。当院士的个人行为涉及触犯国家法律,危害国家利益时,或涉及丧失科学道德,背离了院士标准时,应撤销其院士称号。最终,中国工程院根据有关规定,停止李宁的院士资格。

  2011年12月8号,中国工程院新增院士“张榜”几个小时后,谢剑平就在网上被冠以“烟草院士”的称呼。当时作为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谢剑平的主攻方向是卷烟“减害降焦”研究。

  因为他的研究方向,此后,是否应该撤销谢剑平院士称号的争论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控烟协会的几十名专家,当中也包括多名院士,曾联名致信中国工程院,要求取消其院士称号。

  但当时,中国工程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曾表示,根据当时的规定,还不能撤销。这也引起过对于院士退出机制的讨论。

  说了这么多院士制度中的“退”,我们再来看看当中的“进”也就是院士增选。值得注意但是,增选院士明明是做加法,但在环节上看起来却像是在做减法。

  在2013年初修订的《中国工程院专业划分标准》中,删除了“烟草科学与工程”学科。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不再受理烟草科技领域的候选人的提名或推荐。

  2014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分别通过章程修订,收窄了院士增选的推荐渠道。在今年6月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有关负责人和院士表示,最近一次的2014年院士制度全面修订的各项细则正在落实,增选机制等环节有望进一步完善。

  据了解,在院士增选方面,2014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分别通过章程修订,仅保留了院士和有关学术团体两个推荐渠道。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介绍说,推荐渠道做了很大改变。原来有100多个推荐渠道,改成了主要由院士群体和中国科协,就是学术团体来推荐,这两个主要渠道。去年是改革完善院士制度的第一次院士增选活动。

  中科院院士许智宏认为,首先,减少了很多不规范的选举外活动。过去那么多的渠道都往往有很多人来为候选人说情,甚至部门出面。现在没了,至少少了。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指出,观念上的改进并不把院士看得过高,并不是说院士就代表着地位、经费和一些特权。在这方面,观念有了很大改变。

编辑:朱琪

关键词:中科院;院士称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情院情研讨班在京举行

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情院情研讨班暨“走进中国科学院·海外人才行”活动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

2016-09-06 13:24:00

中科院酝酿5年实现60项科技重大突破

作为未来5年的努力方向,中国科学院8月31日“亮出”了自己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其中提出的有望实现创新跨越的60项重大科技突破令人瞩目。在部分优势学科领域建成若干具有鲜明学术特色和世界影响力的科学研究中心和创新高地,成为我国科学技术跨越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2016-09-01 09:47:00

中国科学院发布“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

中国科学院今天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科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

2016-08-31 15: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