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五国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晤 推动建立平等公正的国际秩序

2016-09-05 07: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4号)上午,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在杭州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五国领导人就金砖国家深化合作、共同应对当前挑战深入交换意见。

  在会见了多位外国领导人后,习近平在杭州西湖国宾馆迎接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印度总理莫迪合影后,领导人们一同步入会场。

  习近平在致辞时表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是当代国际关系中意义最为深远的变化之一。

  习近平: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也是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我们要顺应历史潮流,把握国际大势,加强协调和配合,共同把金砖国家和二十国集团这两个重要平台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国际治理中占据更加主动有利地位。

  他还指出,今年以来,金砖国家合作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领域进一步拓展,成果进一步显现。

  习近平:特别是在人文交流方面,可谓丰富多彩,亮点纷呈。我期待着非正式会晤取得丰硕成果,为我们共同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作好准备,也为一个月后在印度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奠定基础。

  习近平还就加强金砖合作提出多点建议,包括共同创新增长方式、共同完善全球治理、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共同促进国际发展合作。

  与会领导人认为,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前景和动力依旧,将继续作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金砖国家应进一步加强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在国际法基础上构建平等公正的国际秩序。与会领导人同时表示,对杭州峰会取得丰硕成果充满信心。

  自2013年俄罗斯圣彼得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以来,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峰会前举行非正式会晤已成为惯例。习近平主席在历次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中都发表讲话,从2013年以来金砖国家领导人的四次非正式会晤中,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都讲到了一件事——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对此,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副教授朱杰进认为,世界经济,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在这个方面出现了问题,比如英国脱欧,特朗普现象,让大家感受到了反全球化的潮流。新兴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上升很快,在这种情况下,怎么维护多边开放的贸易体制,包括投资,都符合我们的利益。金砖国家在联合表态中强调维护全球的贸易体制,自由,开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反对投资保护主义。

  金砖国家领导人杭州非正式会晤发表的媒体声明中指出,金砖国家领导人强调在国际法基础上构建平等公正的国际秩序的重要性。朱杰进认为,作为国际秩序的一部分,国际法是构建国际秩序的基础。金砖合作是一个多边合作,成员国有不同诉求。对我国来说,G20峰会聚焦再增长。昨天,习主席在B20的讲话,第一点是政治安全,要有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这样发展的前提条件。我们基本上是认可的。当然也有一些客观情况,俄罗斯现在面临着很大压力,乌克兰,西方保持着对它的压力。朱杰进认为,国际秩序要更加公正,要以国际法作为基础,G20的角度,是一个营造氛围的角度。

  在全球经济复苏和未来的全球经济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正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这样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肩负的重任和目标。对此,朱杰进认为,全球经济的发展与变化需要各国之间建立起经济合作的长效机制。金砖国家领导人在G20开会之前的非正式会晤,对G20未来的发展,对新兴市场未来发展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对G20来说,运行中始终有一个忧患,就是怎样把G20变成一个长效治理机制。无论是原来G20的财长会,还是G20的领导人峰会,都是发达国家发起的,发达国家之所以会发起和金融危机有很大关系,现在要推动的是把G20从危机应对机制变为长效治理机制。长效治理机制不能等发达国家来分享全球经济治理,还是应该有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中国要在G20中为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主动联合发声,真正完成它的转型。除了在危机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能平等参与国际经济事务,还要在后危机时代也能做到。在G20之前,金砖国家开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有很大价值。

编辑:朱琪 关键词:金砖国家领导人;习近平;G20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