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谈“去产能”:少指责多合作 少空谈多实际行动

2016-09-03 08: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9月3日消息(记者马喆 李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昨天(2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举行发布会,介绍“G20与全球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治理”。朱光耀表示,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面临着诸多的不确定性,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增加,国际社会需要形成政策共识,直面问题,同心协力,共同促进经济的增长。

  当世界经济仍然处于低迷之时,如何准确把握世界经济的脉搏?当新兴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相遇,中方的智慧能够开出一副什么“药方”?

  这场发布会没有任何寒暄和介绍情况的环节,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站在台上,开场单刀直入,直面国内外记者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世界经济的潜在风险。朱光耀回答,当前,全球经济继续处在复苏的进程中,但是这种复苏是缓慢的,而且是不平衡的,我们必须要看到,全球经济目前面临着新的不确定性和经济下行的压力。他说这种不确定性,包括英国脱欧的影响,也包括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分化的日趋明显。

  朱光耀指出,美联储下次提高利息的具体时间不确定,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幅度会保持在0.25%这个水平。与此同时,欧中央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强度继续维持。日本央行在每年增加80万亿日元货币发行的基础上,也把商业银行在日本中央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为百分之-0.1%。这表明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分化日趋明显。

  朱光耀认为,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还体现在全球贸易的增长已经连续五年低于全球经济的增长,俄罗斯、巴西等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仍然处于负增长状态,地缘政治冲突,也是不可回避的因素。如何应对这种状况?朱光耀回答说,在这种情况下,国际社会特别是G20,形成政策共识,直面问题,同心协力,共同促进经济的增长就变得至关重要,这也正说明,为什么全球关注着杭州。

  在现场,最“理直气壮”的回答,来自于中国主动去产能的问题。国际上有观点认为,中国去除过剩产能对其他国家造成了影响。朱光耀说,过剩产能,最根本的原因,是由于全球的经济复苏缓慢,需求的低迷,导致了原本已经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更加突出。中国采取的行动是全球最先实施的,这一点,国际社会有客观评价:“在钢铁的、煤炭的去产能以及一些行业的去产能方面,少一些指责,多一些合作,少一些空谈,多一些实际行动。对于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的推进,对于全球的经济增长是至关重要的。中国是全球经济体中率先采取行动的,我想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的行动都看到了中国的努力。”

  中国作为本次G20的主席国,如何体现本次会议的成果和共识。朱光耀表示,在财政金融领域,G20杭州峰会的领导人将要审议此前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提出的政策共识,如果在峰会上获得批准,将具有里程碑意义。朱光耀介绍,第一条政策共识是综合运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改革政策来推进全球经济的增长。

  朱光耀说,这是第一次明确提出把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改革政策综合运用,这是经过反复协调,G20多个成员从不同角度能够形成这样的政策共识,非常难能可贵。“我们期待着领导人的批准,那么将是G20杭州峰会的公报的一个重要的亮点。”

  朱光耀进一步解释了这一政策共识,特别是它与西方一些国家现行的经济刺激政策的区别,特别是和量化宽松的区别:“客观评价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在金融危机的最高峰发挥了作用,把西方国家从崩溃中挽救回来,但是这种政策是无法持续的,也出现了即使你把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利率降为负数,仍然不起作用,所以就必须综合的运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机构改革的政策,这个已经达成了共识。”

  担任财政部副部长前,朱光耀曾任中国驻世界银行的执行董事,并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参加了多次G20会议。亲身感受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变化,朱光耀坦言,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现在的中国处于全球政治经济舞台的聚焦点。

  朱光耀指出,整体而言从经济全球化的大框架之下,全球都期待着中国经济健康持续的发展。“中国的发展是他们的发展的机遇。他们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欢迎搭中国的顺风车的理念,认为这反映了中国的开放包容的胸怀。所以他们真心的期待的中国,在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起到更加积极的影响。”

编辑:刘梦 关键词:朱光耀;去产能;G20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