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风景这边独好]信息产业 乘风破浪

2016-08-27 07: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马闯 陈瑜艳 浙江台记者张秀青)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走进海康威视智慧安防体验馆,记者见证了互联网摄像头的魅力:早上出门上班,只要把手机设为上网状态,家里的门窗有没有关好?电器有没有关掉?孩子会不会整天看电视?打开手机,一目了然。海康威视工作人员称,“这是模拟家庭环境,(家里)有老人就会特别方便。”

  15年前海康创立时,还只是一家出售板卡、DVR的小公司,如今已成长为名震江湖的安防视频产品及内容服务提供商。记者见到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时,他刚和员工一起在食堂吃过早饭。陈宗年表示,边吃饭,边聊天,边分享,乐在其中。“吃饭聊天这个比较适合,早上基本上干这个事情。”

  短短十多年,海康威视从当年28人的“草台班子”,扩展为一家拥有1.6万名全球员工的企业,其中研发团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康调研时,对围拢过来的科技人员说,“看到这么多年轻的面孔,很欣慰”。陈宗年很赞同总书记的观点。“咱们中国现在各种条件、各种资源都非常有限,而唯独人才你怎么除都是全球第一的,这支队伍是在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跟咱们竞争的。”

  凭借这支年轻队伍,海康威视的产品和方案已经广泛用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陈宗年说,浙江省政府部门提供的精准服务,让他们心底无忧,畅行四海。“年轻人现在最麻烦的两大问题,第一找对象问题,第二找了对象生孩子问题,他们(政府)考虑的比较细致,别人都在考虑土地,杭州已经比较精准在考虑在人上面做文章。”

  政府搭台支持,企业展翅高飞。和海康威视同在滨江新区的米趣科技成立仅4年,从一家注册资金仅三百万的手游公司发展成20亿市值的大企业。公司负责人窦嘉义告诉记者,浙江的人才环境、资本环境和产业链可谓独具魅力。“当时回国创业有一些支持,拿了最高奖项,有300万的资助,再加上当时像有阿里巴巴,网易等等的一些在互联网行业比较出色的公司。”

  采访中,记者听到一个新名词——“创业新四军”。在浙江,创新创业人才大多来自四个群体:浙大系、阿里系、浙商系、海归系。浙江省经济信息委员会宣传中心主任金连升告诉记者,无论面对哪个群体,政府都要当好为企业服务的“店小二”。“最主要的创业创新是来源于各个群创业的主体。科技厅推行了一个创新券的形式,为企业发红包,为创新企业清除一些在创业方面的障碍。”

  信息产业一路高歌,绚丽绽放。今年一季度,浙江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长12.8%,位列全省重点发展的7大万亿元级产业首位。

编辑:高杨

关键词:风景这边独好;信息产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风景这边独好]美丽乡村诗画浙江

浙江安吉县鲁家村,一列古色古香的红色小火车正在试运行。再过两个月,鲁家村的乡村游就要正式对外开放了,这条连接了村内18个景点的火车线路也将正式投入运营。

2016-08-28 07:44:00

【风景这边独好】美丽乡村 诗画浙江

浙江安吉县鲁家村,一列古色古香的红色小火车正在试运行。鲁家村前任大队书记娄碧田自豪地向记者介绍着沿街的景色。

2016-08-28 07:00:00

【风景这边独好】走出浙江谋发展 万水千山总是情

浙江诸暨王家井镇,格美机电科技公司正生产着北美市场上最高端的汽油动力水泵。公司总经理吴国尧,也是这家公司特意从美国市场引进的核心人才。

2016-08-25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