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新型工业——转型升级的“金钥匙”

2016-08-26 07: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8月26日消息(记者胡波 浙江台记者张秀青)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早听说在2012年底,浙江省就做出了全面推进“机器换人”的战略。几年过去,“机器换人”给浙江经济带来哪些影响?对“中国制造”利大弊大?带着诸多疑问,记者开始了浙江的采访行程。

  走进位于浙江台州的吉利控股集团临海汽车生产基地,几乎看不到工人忙碌的身影,到处都是排列整齐的机器人。在吉利工作了17年的装备工程部部长周顺义说,吉利的生产模式早就转型升级为以机器生产为主体的自主运行模式。据周顺义介绍,按照传统方式,这条主线原来是100多人,现在用了40多台机器人,全部都来取代人工作业。现在这个设备不需要你去操作,全部都是傻瓜型的,全部按照人的思维模式程序固化掉了,除非出现故障,偶尔需要人工干涉一下。

  “机器换人”后,生产成本明显降低,生产效率却成倍增长,产品质量也更加稳定。周顺义以扩大产能为例,细细算了一笔账。“我要植入新款产品时,只需要把机器人的程序进行修改,就可以马上投入新车型的生产。以前我们要把整个生产线全部拆掉,重建一条生产线,然后对工人进行重新培训,这在以前用传统手工是不敢想象的。”

  采访中记者发现,“机器换人”并不是简单的“机器替换工人”,而是让企业的生产模式有了质的飞跃。吉利控股集团临海汽车生产基地冲压厂一线工人石鹏辉感触很深。他说:“以前最焦虑的是上晚班的时候,老设备经常漏油,地面上油乎乎的,人不小心就会摔跤,存在安全隐患。员工的工作服每天到基地都脏兮兮的,必须要两天洗一次,现在衣服一个礼拜洗一次都没有问题。”

  吉利的探索并非个例。在浙江省经信委,记者看到这样一组数据: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智能制造装备产量同比增长超过19%,重点企业装备数控化率达到35%以上,机器设备联网率达到28%。信息化与工业化相融,浙江的“新型工业”实践已成燎原之势。

  在浙江省首批“机器换人”示范企业“永高股份”的注塑生产车间,187台注塑机日夜不停地运转,但记者在现场却看不到一个成品管件,也看不到一条物料运输线。永高股份行政中心副总监高春泉说,物料进出管道都埋设在机器下方。原来从投料到包装都是人工,大家知道化学建材粉状颗粒状的都有,通过人工粉尘很大,工人效率很低,现在实现了七个系统的全自动化,全流程自动化。

  刚刚出炉的浙江经济半年报显示,浙江GDP跑出了7.7%的增速。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贡献率达到45%。“智能制造”已成为浙江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金钥匙”。

编辑:朱琪 关键词:浙江杭州;G20;机器人;智能制造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