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我与G20]最美小百花

2016-08-20 09: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8月20日消息(记者李佳 浙江台记者李征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经历了32年的成长积淀,已成为杭州的文化标志之一。小百花越剧团作为一个传统戏曲团体,在全国范围内受到越剧戏迷追捧,如今还经常带着剧目走出国门,登上国际舞台。今年9月她们也将为G20峰会送上一份沉甸甸的杭州心意。

  G20峰会期间,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将演出新版梁祝的经典段落。越剧《梁祝》本是上世纪50年代的经典剧目,小百花越剧团在此基础上进行了重新编排。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朱丹萍告诉我们,改编的初衷就是希望在传统剧目中揉进时代的节奏。越剧必须要与时俱进,必须要紧跟时代的脉搏,要知道当代的观众朋友们最想要的是什么。

  为了让新版出新,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茅威涛和团队绞尽脑汁。于是我们听的新版《梁祝》中,不再只有传统的江南丝竹,还融入了由何占豪、陈钢作曲的经典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

  茅威涛告诉记者,把小提琴协奏曲搬到戏里,是一个反哺,因为小提琴协奏曲的音乐元素来源于越剧,重新再回到新版梁祝,音乐形象和故事相得益彰。

  在古典江南韵味美之中添加新的时尚元素,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这些年一直在努力尝试的。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朱丹萍聊起了这样一个唱段。“舞台上还用了一些小虎队街舞等,三月春,四月红,说唱形式。既保留了原有的那些经典,但在保留原有的经典的同时,又赋予了它新鲜时尚的艺术气息。

  随着G20峰会的脚步越来越近,记者在小百花越剧团里也感受到了大家对这次演出的热情。姑娘们刚刚从英国演出回来,还没倒时差就投入到新的排练中。这次她们带去英国的是最新原创越剧《寇流兰与杜丽娘》。剧中把莎士比亚名剧《大将军寇流兰》和汤显祖的《牡丹亭》两部风格迥异的作品结合起来,情节穿插,用女子越剧来表现世界上最有意义的两位戏剧大师的作品,用英国广播公司的话说,这本身就是一次创意。

  一同随行的浙江文化厅外事处负责人杨慧每每说起这种充满创意的中西合璧都很感慨。

  她说:“为了让国外人更好的接受这个剧,他们在剧目舞美,传统艺术美元素方面花了很大功夫。在推动浙江传统戏曲文化走向世界,增强浙江文化软实力,以及树立浙江良好的对外形象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无疑是具有打破陈规的勇气,在先锋剧目的排演上已经走了很远,但依然回避不了戏曲艺术在国内边缘化的事实。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团长茅威涛就曾直言,作为从业者我们自身也要反思,不能总去责怪时代把你抛弃,为什么你不去迎头赶上这个时代?

  茅威涛认为,越剧要尝试一种新的创作,不是说撇弃本体。而是在本体的基础上,在局限里头去尝试这种不可能……感受到了一份遥远的爱,遥远的美。感受到了一种崇高。

  虽已是立秋,地处江南的杭州仍然暑气未消,小百花的演员们又投入到G20峰会的节目排演之中。

编辑:朱琪

关键词:G20;杭州;小百花越剧团;越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G20浙江 CNR采访

2016-08-19 16:03:00

杭州G20动画宣传片《欢迎来G20杭州》登陆BBC

2016-08-19 13:31:00

进入倒计时 G20峰会看什么?

中国外交部8月15日宣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

2016-08-19 11: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