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发力供给侧创造新动能]去产能 下半年须提速加码

2016-08-05 08: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三去一降一补”是供给侧机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而这其中又以去产能为重中之重。总体任务下达、年度任务分解、各级责任书签订,上半年关于化解过剩产能的工作安排层层推进,煤炭钢铁产量双双下降。

  昨天,来自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数据显示,截至七月底,钢铁煤炭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47%和38%。距离年底仅余五个月,煤炭2.5亿吨、钢铁4500万吨的目标达成能否按期达成,工作当中的实际挑战又有哪些?

  杭州钢铁集团半山基地高炉定向爆破现场的场景,随着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不断推进,在不同地方、不同时间、相互类似的上演着。今年一至七月,我国共计压减炼钢产能2126万吨,达到了全年化解目标的47%。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介绍,部分省份的工作还没有实质性开展:“截止到8月3日各地上报的数据,以主体装备拆除或封存为标准,一到七月,浙江、安徽、陕西、青海四个省已经全部完成任务量;天津中央企业完成任务量超过60%,达到了完成任务量和时间进度同步的要求;河北、辽宁、江苏、江西、湖北、广东、四川、贵州等省完成10%-35%之间,重庆完成2.3%;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南、广西、云南等地区尚未实质性启动有关工作,完成进度为零。”

  煤炭方面,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到七月份,共完成了目标任务的三分之一强,滞后于时间进度。特别是七月份退出产能不到1000万吨,这个工作进度明显滞后于时间进度。

  有观点认为,今年五月各地才完成目标责任书制定,前期各地工作的重点主要在于退出标准的制定、配套政策的出台等,因此进度稍慢可以理解。不过,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强调,不能以签订目标责任书为时间点衡量工作进度,而应该严格按照时间进度,因为化解过剩产能的工作早已部署。但某进度较快的国有煤炭企业也表示,关停矿井本身需要时间,如果动手较晚自己也难免会落后于时间进度,下半年不排除产能化解的集中达成:“因为煤矿关闭它需要一个过程,首先要把井下形成的工作面彻底采完,然后再把设备回撤出来,资产回撤。这样才能彻底关闭。”

  任务加码、压力也加码的下半年,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应如何提速?徐绍史强调,今年的压减目标具体到每台设备、每个矿点,确保任务完整闭合。近期重庆市已经公示了首批32家钢铁企业的名单,并公告具体的设备,以接受社会监督。此外,为了督促各地执行任务不打折扣,各地还将落实月度报告通报制度,做到一月三报。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每月五日前,各省区市要报进度、报计划、报执法检查结果。报进度就是报上个月完成多少,报计划就是报下个月完成多少,报执法检查结果就是各省区市各职能部分开展执法检查发现的两个名单,一是违法违规名单,一是不达标企业名单,以便全面准确适时地把握进度。

  此外,为了避免以往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中存在个别地区边减边建现象的再次出现,住建部副部长冯飞表示,将开展对各地备案钢铁项目的摸底排查:“由于国家于2014年10月下放了钢铁审批权限,一些省也下放到市县,各地要来一次全面摸底排查,核清各市县自行备案多少钢铁项目,是否落实等量和减量产能的置换,避免边减边增。”

编辑:高杨

关键词:供给侧;去产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力供给侧创造新动能】去产能 下半年须提速加码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七月底,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47%和38%。距离年底还有五个月的时间,化解煤炭2.5亿吨、钢铁4500万吨的目标能否如期实现?现实中又存在那些实际挑战?中国之声记者前往多地探访。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发力供给侧创造新动能》从今天开始聚焦去产能。

2016-08-05 07:00:00

[发力供给侧 开创新动能]佛山制造的“数字化生存”

 具有传统优势的佛山制造业,要如何让瓷砖、微波炉和沙发、茶几“聪明”起来? 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发力供给侧,开创新动能》,聚焦供给侧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追问未来改革的重点与难点。

2016-08-04 07:51:00

【发力供给侧 创造新动能】佛山制造业的“省钱经”

去年底中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至今已半年有余。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虽然任务艰巨,但中国经济对症下药,向结构调整求质量,要效益,各方面工作已经取得积极进展。

2016-08-03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