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国际奥委会做出最终裁决 俄罗斯奥运资格暂时被保留

2016-07-25 08: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昨天晚上10点,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对俄罗斯奥运代表团是否参加里约奥运做出了最终裁决。结果,国际奥委会决定不对俄罗斯奥运代表团全面禁赛。但是,具体到某一位俄罗斯运动员能否参加里约奥运会,这个决定权被国际奥委会将交给了各个单项协会来裁定。也就是说,比如一名俄罗斯游泳运动员,虽然没有被国际奥委会拒之门外,但理论上国际游泳联合会仍然有权力禁止其参加奥运会。

  这就意味着,到目前为止,被明确集体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只有俄罗斯田径队,最极端的整个俄罗斯代表团都被禁赛的情况将不会出现。作为传统体育强国,俄罗斯在历届奥运会上为观众奉献了无数场精彩的比赛。俄罗斯代表团能否顺利参加本届里约奥运会,牵动了很多观众的心。那么,国际奥委会为什么放了俄罗斯一马?这个决定有什么玄机?

  新华社驻瑞士记者顾敦宇解读,这样的结果是有前提条件的。首先是俄运动员必须提供证据,而且满足其本人所属的国际单向体育联合会的要求报名参赛,才可能被国际奥委会接受。而且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可以根据他们自己的规定来做出是否对于整个国家单项体育联合会进行处罚的决定。俄罗斯奥委会不允许为曾经任何受到过兴奋剂处罚的运动员报名参加里约奥运会,即使这个运动员的禁赛期已满。此外,成功报名的俄罗斯运动员将接受相应单项体育联合会和反兴奋剂机构的额外检查,这个赛外检查将格外严格,如果任何运动员不配合这样额外的检查,将会直接导致他们参赛资格的取消。

  国际奥委会的决定与很多体育界人士的预期一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京张冬奥会研究中心主任陈剑此前就认为,全面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加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将俄罗斯这支强队挡在奥运会门外,也有损国际奥委会的形象,但严格的检测仍然少不了。

  陈剑介绍,除了80年代莫斯科奥运会、洛杉矶奥运会有相互排斥的情况,国际奥委会直接排除一个国家的决定几乎没有先例,因为很多情况下会殃及无辜,再加上俄罗斯又是国际奥委会中最重要的成员,很多成绩都很有影响,把它排除出去,国际奥委会的全面性将受到影响,所以它不愿意执行这样一个决定。

  尽管如此,今年的奥运会田径赛场上看不到俄罗斯运动员的身影已成定局。对这个禁令,俄罗斯国内反应强烈。俄罗斯奥委会主席愤怒的说:“这是精心策划和先入为主的政治阴谋!”俄罗斯总统普京回击称,近来围绕国际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发生的事件和形成的气氛与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之前的状况有相似之处,如今这种政治干涉体育的情况有复发的危险,奥林匹克运动再次处于分裂的边缘。事实上,他已对此事多次表态,基本观点为请对涉事运动员进行惩罚,而非针对整个俄罗斯代表团:“这当然是不公正的,普遍的法律规定是责任必须由相应的人承担,假如你的一个家人犯法了,却要你全家人,包括你自己来承担责任,这公正吗?我希望我们找到解决方法,这不意味着我们生气就停止与服用兴奋剂的行为抗争,相反我们将加强反兴奋剂的工作。”

  关于俄罗斯体坛的这场兴奋剂风波全面爆发于今年5月。当时,俄罗斯前反兴奋剂实验室主任格里戈里·罗琴科夫对美国媒体爆料,称俄罗斯存在系统性的兴奋剂舞弊问题。随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委托加拿大律师麦克拉伦成立独立调查小组,对此事展开调查。

  原本以为国际田联禁止俄罗斯参加里约奥运会田径赛事已经是最重的惩罚。然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近日向国际奥委会提供一份“独立个人报告”,指控俄罗斯体育主管部门在索契冬奥会期间有组织、有预谋地安排运动员服用兴奋剂,并采用偷换尿样等手段来掩盖事实。美国、加拿大、日本等10多个国家联名呼吁国际奥委会,全面禁止俄罗斯参加里约奥运会。陈剑认为,不管是否有政治因素,证据显示针对俄罗斯运动员的兴奋剂指控并不是捏造。很多情况显示俄罗斯确实在有组织的造假,这是国家行为还是机构的行为,现在还不太清晰。这无疑严重影响了奥林匹克主义和国际奥委会的理念,严重影响了俄罗斯的形象,俄罗斯自身的成绩也会受影响。

  然而,看看那些极力呼吁国际奥委会全面禁止俄罗斯参赛的国家,无不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没有政治因素作祟的说法难以令人信服。在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院姜毅看来,西方对这件事的推动和主导毋庸质疑。此前这个惩罚主要是针对田径,现在整个波及到了所有俄罗斯的体育项目,时间点上有偶然性,但是中间是有某种积极的引导和影响。

编辑:刘梦

关键词:奥运会;俄罗斯;俄罗斯禁赛;兴奋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新民调显示半数巴西人不支持里约举办奥运会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7月20日援引法新社报道,距离8月5日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开幕仅剩不到3个星期,但日前最新的一项民调显示,50%的巴西人反对该国主办里约奥运会。7月19日公布的巴西福里亚民意调查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不满巴西主办此次奥运会的该国民众人数,比3年前类似民调的人数增加了1倍。

2016-07-22 16:23:00

历届奥运会宣传画首次亮相中国 免费向申城公众开放参观

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举行在即,为弘扬与传承奥运文化,历届奥运会宣传画暨“心中的五环”少儿绘画联展将于今日(21日)起至7月24日在上海举行,并以公益性质免费向公众开放参观。

2016-07-21 23:40:00

沈静思

沈静思是唯一一位四年来一直跟随国家队训练的二传,也是2013年和2015年的绝对主力,作为主力二传为中国女排夺取世界杯冠军作出了贡献。

2016-07-21 17: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