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慕尼黑枪击事件排除恐怖袭击可能 枪手可能患有精神疾病

2016-07-24 09: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2号傍晚,北京时间23号凌晨,德国慕尼黑一家名为奥林匹亚的购物中心发生枪击案,目前造成10人死亡,21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事发后,来自警方的消息说,枪击案中的凶手本人在枪杀了9人之后饮弹自尽。

  至少17声枪响让德国南部的第一大城市慕尼黑陷入了恶性事件的惶恐之中。案发时,枪手只身一人从附近一间美式快餐店出发,一路连环扣动扳机,直到进入慕尼黑奥林匹亚购物中心,还枪声此起彼伏。

  对于枪手的信息,慕尼黑警方表示,确认枪手为18岁伊朗裔德国男性,出生于慕尼黑,拥有德国和伊朗的双重国籍。目前初步推测他是单独行动,属于“独狼作案”,暂时还没有发现他与极端主义恐怖组织有任何联系。

  23号晚些时候,慕尼黑警方确认,这起枪击案并非恐怖袭击,枪手可能患有精神疾病。

  新华社驻德国记者唐志强昨天深夜从慕尼黑发来报道:德国巴伐利亚慕尼黑警方23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关于前一天发生在慕尼黑一个购物中心枪击案的最新调查情况。按照警方的调查,枪击案并不是恐怖袭击,枪手很有可能患有精神疾病。在事件发生后,德国的调查人员已经对枪手的住处进行了搜查,但是没有发现枪手有任何政治动机,也没有发现这个枪手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什么关联。在搜查他的住所时发现,他可能对一些滥杀无辜的行为比较感兴趣,在他家里也发现了一些相关的书籍,警方现在推断应该只是滥杀无辜的行为,跟恐怖袭击没有关系。另外警方发现,这个凶手之前曾经在当地医院精神科就诊,警方初步判断凶手可能患有精神疾病,现在关于这个案件的调查还正在进行中。

  慕尼黑在枪击案发生之后,市中心的交通当晚暂停,现在基本上已经恢复了正常。

  这已经是德国巴伐利亚州在不到一周内发生的第二起恶性袭击事件。事发4天前,也就是本月18号,慕尼黑300公里的维尔茨堡发生一起袭击事件,一名阿富汗难民持斧头,在火车上重伤4名中国香港游客和1名德国民众。

  对于这样一类事件的发生,德国以及欧洲国家的官方发言都采取谨慎再谨慎的态度。草率定性,都会进一步激发国内对于族群、移民政策的争论。正是由于移民、难民政策问题,近年来德国乃至欧洲极右翼势力才得以借势野蛮生长。那么民怨情绪又将多大程度的影响未来有关移民政策走向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分析,明年德国要举行大选,尽管现在看上去极右翼势力在德国根基较浅,很难说明年会获得进入内阁或执政的地位,但是显然会在政策层面给这些主流政党造成很大压力。对现在执政的基民盟来说,明年大选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谋求连任,为了应对或迎合民众关于安全问题越来越大的担忧,对移民问题的反对等等,基民盟和默克尔总理可能被迫在移民和难民问题做出某种妥协和退让。如果不这样做的话,会流失大量选民支持。

编辑:刘梦

关键词:慕尼黑;慕尼黑枪击案;恐怖袭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慕尼黑枪击事件枪手的犯罪动机尚不清楚

当地时间7月23日凌晨,德国慕尼黑警方表示,22日晚持枪袭击事件已致10人丧生,另有21人受伤。截至当地时间23日,慕尼黑市内紧急状态已经解除,公共交通基本恢复正常,但奥林匹亚购物中心及周边区域仍处于封闭状态。

2016-07-24 07:06:00

慕尼黑枪击现场的中国小伙:我帮助了六位德国姑娘

当地时间7月23日凌晨,德国慕尼黑警方表示,22日晚持枪袭击事件已致10人丧生,另有21人受伤。石操说,几位女孩最先在奥林匹亚购物中心二楼的苹果专卖店内听见了枪声后,便结伴往外狂奔逃命。

2016-07-23 22:34:00

慕尼黑枪击案凶手拥有德国伊朗双重国籍 怀疑曾受精神刺激

一名德国与伊朗双重国籍的枪手,在枪杀九人后自杀,目前事件共造成至少10人死亡,还有21人受伤,其中三人情况危急。一周内德国连发两起突然恶性袭击事件,德国正在成为恐怖分子的新目标吗?频发的意外将如何影响德国乃至欧洲的政策走向呢?

2016-07-23 18: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