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北约峰会落下帷幕 “加强集体防御”被认为剑指俄罗斯

2016-07-10 09: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张筱璇 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8号到9号,北约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峰会在波兰首都华沙召开。本届北约峰会共有54个国家和1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参会外国代表团人数超过2100人。在美欧与俄罗斯因乌克兰危机交恶的背景下,有分析认为,本次峰会将成为以俄为假想敌的“战备会议”,主要目的是讨论如何应对来自俄罗斯的威胁。

  在峰会首日,北约宣布,加强在与俄罗斯毗邻的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的军事部署。按照此前公布的计划,峰会第二天的主要议程是讨论阿富汗和乌克兰问题。本次峰会的全部日程已经宣告结束。

  据新华社欧洲总分社记者周珺介绍,在峰会的第二天,北约主要讨论了对周边伙伴国的安全合作,他们希望通过帮助这些伙伴国家发展自身的防务、维护安全和打击极端主义。会上北约决定对伊拉克开展训练计划,在突尼斯有一个情报和特种部队方面的合作,北约还决定向打击伊斯兰国提供空中预警机的支持,在地中海开展反恐的行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腾贝格表示,从长远来看,北约觉得训练当地的武装力量,已派出北约自身的大规模作战部队,对于北约在它以外地区的安全行动来说更为有效。

  对于北约和俄罗斯的关系问题,在新闻发布会上,斯托尔腾贝格对于俄罗斯表示出一种谴责的态度。他说北约领导人支持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侵吞行为,北约继续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东部的局势动荡负有责任,呼吁各方全面落实明斯克协议。

  最近一段时间,北约在中东欧地区动作频频,猛刷“军事存在感”,如今,又在曾经见证了前苏联主导的“华约组织”成立的华沙举行峰会。虽然北约反复强调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但无论是乌克兰问题,还是8号宣布的在俄罗斯邻国增强部署,都被认为是剑指俄罗斯。那么北约的真实意图是什么?相关部署是否将使俄罗斯陷入被动?

  1955年5月14号,前苏联会同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德国、波兰等8国在波兰首都华沙签订《友好互助合作条约》,同年6月,正式成立“华沙条约组织”。如今,在《华沙条约》缔约60多年后,昔日华约组织的老对手——北约,在波兰华沙召开历史上最大规模峰会。峰会首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宣布:北约决定加大在中东欧的“军事存在”,在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共部署4个营的多国部队。“我们将向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派出更多兵力,同时,我们将向北约的东南部地区部署更多兵力。我们还要加强我们的网络和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虽然北约方面反复强调,北约正在建设的系统是防御性的,不会对俄罗斯在内的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但相关分析普遍认为,北约在中东欧“猛刷存在感”,名为集体防御、实则步步紧逼。军事专家尹卓指出,北约的这次总动员驻军计划,把针对俄罗斯的军事威慑,再次推向白热化。

  尹卓表示,从这次北约峰会加强中东欧地区的军事部署态势来看,北约在两个问题上下定决心。北约今后的主要对手是俄罗斯,而且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把俄罗斯作为主要威胁来看待。欧洲方向仍然是美国、北约和俄罗斯争夺的主要的一个战略空间。再有一个,美国和北约已经下定决心,完全撕毁过去跟俄罗斯所达成的协议,就是在前线国家,过去前华约、现北约国家,像波兰、捷克、波罗的海三国,不部署作战力量。

  根据北约披露的消息,在波兰的军事部署,将由美国主导。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国将向波兰部署一个营的兵力,大约1000名美国士兵将在这里和波兰士兵并肩合作,另外,明年还会有新的美国装甲旅开始在欧洲轮换部署,它的总部也将设在波兰。

  而更加靠近俄罗斯领土的波罗的海三国的军事部署,则由其它北约成员国分别认领。对此,尹卓分析指出:各国分散且规模有限的驻军部署,暴露了北约成员国的经费短板。现在来看,增加的基本上都是以营为单位的,最大的编制也就到旅,三、四千人这样一个规模。这些部署看来分散,说明北约和美国正在进行整个北约全欧洲的总动员,因为缺钱,大家都要凑份子,在这样一个缺钱的情况下,他所提出的对俄罗斯遏制的这种战略目标,是不是能达成,是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除此之外,斯托尔滕贝格8号还宣布,北约在欧洲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已具备初始作战能力。面对北约的围堵紧逼,俄罗斯方面反应激烈。俄罗斯国防部此前发表声明,指责北约在即将到来的峰会前刻意鼓吹俄罗斯“威胁论”。在峰会召开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将加大本国武器装备的出口力度。在本次北约华沙峰会后,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将于本月13号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举行大使级会议。而在8号当天,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在言辞上,对俄罗斯释放出一定程度的善意信号:俄罗斯是我们最大的邻国,它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欧洲及其周边安全挑战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俄罗斯不能,也不应被孤立。此外,随着欧洲及其周边军事活动增加,我们需要同俄罗斯商定规则,或明确各自扮演的角色。

  不过,在谈判桌之外,俄罗斯在军事方面的部署,也在持续进行。尹卓表示:俄罗斯虽然在常规力量上很难与北约竞争,但其核武器力量不容忽视。俄罗斯现在主要加强的是核力量,准备在核力上遏制北约和美国的常规优势。一旦发生战争,俄罗斯是要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他利用他的核力量跟美国基本上还大致处于平分秋色的优势地位,来遏制美国和北约的常规优势,这是俄罗斯打的如意算盘。

编辑:姜萍

关键词:北约峰会;俄罗斯;军事部署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